当前位置:文化 > 2018法国巴黎中国周 > 正文

二十四节令鼓

2018-09-10 14:56:31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二十四节令鼓

二十四节令鼓

潮州二十四节令鼓是一种配合舞龙舞狮表演的大鼓,这种鼓在制作过程中会分高中低不同的音阶,最高的音在鼓的前面,中低音在中间,稍微高的音在鼓的后面,只有这样的制作才能让鼓在击打的过程中,从鼓震中将鼓的音波的共鸣击打出来。

二十四节令鼓的寿命一般是五到八年,在潮州当地专门定制,这样的定制场所在潮州只有两家,主要是搞文化传承方面的制作。鼓的里面是用竹子卡住,然后里面是用铁的铁块把鼓固定,这样才能保证鼓不会变形。二十四节令鼓比较重,在潮州当地的价格比较贵。潮州二十四节令鼓的领队李康迪称,他们鼓队会专门去广州做鼓的定制,广州定制的鼓没有潮州当地的音色好。不过他们主要是中低音打法,所以这个音色对他们的影响不大。因为中低音的鼓容易产生共鸣,太高的音会比较尖,不中听。

鼓身内的弹簧

鼓身内的弹簧

每一个二十四节令鼓鼓身里面都会有一个弹簧,这个弹簧的作用是将击打中的浊音滤掉,打出来的鼓声就会很清亮,让鼓声产生共鸣。

潮州二十四节令鼓的表演融合中国、印度、马来西亚、西乐四种元素,并且鼓的全身都可以用来击打并发出不同的声音,配合起来成为一种有节奏的鼓声。二十四节令鼓的表演非常多元,节奏加上演员的动作会成为一种非常震撼的表演形式。在表演过程中少则八九架鼓,多则会达到七八十架,甚者一百四十多架,在马来西亚表演用到的鼓会比较多。

李康迪团队部分鼓手演示二十四节令鼓表演

李康迪团队部分鼓手演示二十四节令鼓表演

二十四节令鼓是根据中国二十四节气而命名,每个鼓手都有自己固定的鼓,不同节气的鼓声音的高低会有所不同。每一个鼓都会有一个鼓震,主鼓的音是最高的即鼓震,前面四个鼓是第二高、后面四个鼓是第三高,中间的鼓都是中音。主鼓中间旁边的一个全是低音,然后外面两个平行的地方是最高的,鼓的整个排阵形成一个菱形,整个音波倒在地面的时候融合在一起然后扩散,就会形成一个混音出来,非常好听,这个打法是马来西亚南方大学的音乐教授陈伟春研究出来的。在表演中,既可以打鼓、也可以打鼓边,还可以打一排的鼓,在打的过程中还可以将鼓扛起移动过来打。有一次,李康迪鼓队在表演过程中,因为鼓手太多、太用力,然后整个台子在狂震,lED差点爆掉,当时将活动主办方吓坏了。

李康迪演示二十四节令鼓的打法

李康迪演示二十四节令鼓的打法

由于鼓手在打鼓时都有音律和节奏,并且已经与鼓声融为一体,不会对耳朵有伤害。但是打鼓时,鼓手使用小臂的力量会比较多,就导致手腕比较胖、小臂比较细。李康迪是2013年9月1日开始学习二十四节令鼓,零基础学起。当时是一位马来西亚的老师教学,第一批学员是55人,李康迪是其中一个,等到学完了的时候剩下了35人,这剩下的35人便组成了一个鼓队。第一次表演是在新年青龙庙会巡游的时候,李康迪鼓队开始疯狂地练习,一个星期练习三四种排阵和打法,练习的过程中李康迪打断了十几对鼓棒。

鼓棒有长有短,长的鼓棒一般会配合不带鼓架的鼓,短一点的会配合带有鼓架的鼓。鼓手用不同的力打击鼓面,发出的声音就会不同,不同动作、不同速度的打击也会有不同的声音和音色。李康迪称在他们的工作室有几十种不同的鼓棒,不同大小的鼓要配长短不同的鼓棒。鼓棒一般有酸枝红木、六道木、枫木、美国原木等材质制作而成。红木酸枝通常会用在家具中;中国传统的鼓棒是六道木,重量比较沉;最新研究出来的是枫木,相对更加结实;鼓棒的价格一般在四十到一百元人民币之间。

二十四节令鼓创办的年份比较短,并没有几百年或上百年的文化传承,所以鼓的打法没有定性、非常多元化,更容易被人接受,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共鸣。潮州人听潮州打的鼓,会有一种家乡的感觉。二十四节令鼓融入了很多元素,打起来会比较自由,只要你能在拍子里找到自己的感觉就可以随意的去做很多动作。

李康迪团队部分鼓手演示二十四节令鼓表演

李康迪团队部分鼓手演示二十四节令鼓表演

潮州二十四节令鼓的领队李康迪告诉我们,他们多次受邀去东南亚表演。目前获邀参加第四届世界精英邀请赛,该邀请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年李康迪的鼓队都会收到很多来自东南亚的表演邀约,但是因为鼓队中的成员都是办公一族,没有专门的资金支持,所以经常经费不足。比如去马来西亚的机票非常贵,相当于他们一年表演的演出费。李康迪没有学过音乐,从小进行的是体育训练,目前是健身房的教练。

马来西亚将二十四节令鼓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人也越来越喜欢这种乐器,并且越来越多的二十四节令鼓在中国成立。

目前中国有两个二十四节令鼓“认证教练”,李康迪是其中一个,下一步他准备去申请二十四节令鼓的省级传承人。李康迪表示,“认证教练“只能在马来西亚考,而且必须要创编一个表演,然后再经过鼓手训练营才有考试的资格。李康迪目前对学员的教学还是以中国方式为主,而马来西亚的教学方式比较多元化。

二十四节令鼓曾经受邀参加NBA表演,表演者是在英国和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带着美国人(包括一些黑人)一起表演,最后成为NBA季后赛的表演。现在二十四节令鼓的表演在五大洲都有,并且已经推广到非洲的孤儿院。在非洲孤儿院,黑人小孩穿着中国的服装,不仅混合很多西方的节奏,而且会增加很多即兴的东西。李康迪表示,台湾、香港TVB曾请他去做节目编排,而且今年七月份正准备去香港、深圳演出。

李康迪团队部分鼓手演示二十四节令鼓表演

李康迪团队部分鼓手演示二十四节令鼓表演

说到演出费,李康迪告诉我们,他们的鼓队在潮州当地参加开幕式的表演,不收取任何演出费。包括去外地表演,鼓队的成员一般都有专职工作,每次参加表演都会耽误工作,那么对方就会提供一些误工费来补贴他们的工资。比如去深圳,鼓队只按照每个鼓800元来收取搬运费。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