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2018法国巴黎中国周 > 正文

巴黎十三区

2018-09-10 17:47:15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所属行政区: 巴黎大区 左岸 邮编:75013 

面积: 7,15 平方千米 人口: 186 000(华人比例20%) 

地标:法国国家图书馆,奥斯特里茨车站,巴黎唐人街,意大利广场,布特-奥嘉依

巴黎十三区

 多样性: 巴黎十三区是多个种族共同生活的典范区份,有亚洲,非洲和欧洲等多个族群。巴黎十三区的华裔多是从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华侨移民。在十八万居民中,华裔族群约占人口的25%。中国的战争移民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便逐渐发展壮大,在巴黎十三区形成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中国城。文化多样性呈现大杂居,小聚居。各个国家保持自身的传统特色。每当各国传统节日到来,这种民族交融性的体现就欲加明显。

巴黎十三区

 历史名人: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周恩来和邓小平等著名革命家留法读书时曾在巴黎十三区生活,在意大利广场保留着周恩来总理的故居和铜像。2008年3月16日初次参选的法籍华人陈文雄先生脱颖而出,成为巴黎十三区历史上首位华人区议员兼副区长,也是三百年来第一位成功登上巴黎政治舞台的华裔,他推动成立巴黎十三区商家联合会,推动中文语言教学在中小学的普及,推动中医与西医的交流及在法国临床上的应用,推动地区产业的发展并进行街区改造,推动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广东潮州等多地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十三区也因此成为巴黎市接待来访的中国各类团组最多的一个区。

巴黎十三区

经 济 :法国国立图书馆周边的塞纳左岸区域, 是最新兴的经济中心,大批企业在此扎根落户, 其中有埃森哲,赛诺菲-安万特, Caisses des Dépôts, Natixis, Banque populaire Rives de Paris, Bricorama, 雅高集团,以及2016 年即将落户于La Halle Freyssinet 的1000 家数字化自主创业公司将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年轻企业孵化器。华侨为十三区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位于十三区的两家大型亚洲食品超市便是华人企业中的佼佼者--陈氏兄弟和巴黎士多。以华人为主的企业在十余年间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沿街商店几乎全被买下,华人商业的经营范围从商场扩展到房地产公司、旅行社、金融兑换店、快餐店、糕饼店、肉店、金行、理发美容店、时装店、照相冲洗店、电讯器材店、电脑商店、工艺品商店、印刷厂和出版社等各行各业。

 

教育 : 巴黎最大的大学城,被命名为新拉丁区,有五万名以上的学生,老师和研究学者,及各大精英学校,如巴黎高科Télécom,Arts et Métiers,巴黎七大,东方语言学校等。十三区有着众多的中文学校,是巴黎首位在公立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的大区,华裔后代以及法国学生可以从小学六岁开始学习中文直到进入大学继续深造, 巴黎十三区区政府的这项举措使很多华人后代在异国继承了中华传统语言和文化,同时也提供了机会让法国学生更好的了解东方文化的韵味。在就业机会上,这项措施让就业者掌握了双语运用的能力并加速促进中法文化贸易交流。另外,十三区还有世界闻名的艺术设计及动画设计学院,如Ecole Estienne, Ecole Boulle 和Ecole des Gobelins。服装设计方面,国家时尚设计学院Institut de la mode et du design 也坐落在十三区塞纳河岸。

巴黎十三区

医疗健康 : La Pitié-Salpêtrière 是欧洲最大的医院, 座落在巴黎十三区,设备先进拥有几乎所有的医学专科分支。从2011 年起,中医部门正式成立,在陈文雄市议员的大力支持下,国内各大中医院在法国医院的中医项目顺利进行。中医部门的成立增强了医学在临床上的应用,同时也促进中西医在欧洲地区的学术交流及研究。

巴黎十三区

旅 游 :十三区是保留巴黎历史风貌最好的区之一,不仅旧式的街道建筑基本保留完好,各国游客也对这个充满东方文化气息的地方频频光顾。在陈文雄副区长的大力支持下,十三区已然成为巴黎的著名旅游区。金发碧眼的欧洲游客在传统中式餐馆的落地窗前,小酌一口红茶,熟练地拿着筷子夹起面条便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餐馆比肩继踵,几乎每家店的招牌都是用斗大的“方块字”写成,大红色的

灯笼装饰着门面,传统样式的屋檐为路人们细细叙说着中国古老的历史。

巴黎十三区

巴黎十三区

文化艺术 : 巴黎十三区成为了现代艺术产业的集中地,很多大师的艺术作品被安放在区内的各个角落,巴黎时尚设计学院也落户在巴黎十三区。为保留及延续中国佛教传统,十三区建有几所寺庙,著名的还有潮州会馆。在十三区区政府和陈文雄市议员的大力推动下,区政府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如中国新年, 中秋晚会,茶文化周等。“中国城”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新春大游行早已成为巴黎的一大看点,中国传统新年之际规模逐年扩大的嘉年华彩装大游行吸引超过二十万人沿街观看,张扬的锣鼓也反映出这里华人社团的人文变迁,与此同时,春节不仅是中国人的春节,它也渐渐成为法国人甚至世界人民的春节。2012 年5 月4 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巴黎十三区区政府签订《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巴黎十三区区政府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举办展览、音乐会、演出、讲座、艺术节、研讨会和会见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共同推动和发展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和宣传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