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2018法国巴黎中国周 > 正文

祝书琴:一个人的巴黎时装周

2018-10-11 14:33:28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祝书琴携潮绣旗袍亮相巴黎)

祝书琴携潮绣旗袍亮相巴黎)

一位位身材高挑的时装模特,一袭袭精美的潮绣旗袍,潮绣在旗袍上游走生花,旗袍在模特身上恣肆昂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州抽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祝书琴将潮绣与中国传统服装旗袍相结合,让它们在巴黎这座世界时尚之都绽放出别样的精彩,上演着属于她一个人的“巴黎时装周”。

9月18日~25日,2018法国中国潮州文化交流周在法国巴黎十三区举行。在活动开幕式的展演中,巴黎时装模特带来的潮绣旗袍秀成为当天活动最为靓丽的一抹风景,让广大观众第一次近距离欣赏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妙。

祝书琴:一个人的巴黎时装周

祝书琴:一个人的巴黎时装周

祝书琴:一个人的巴黎时装周

(巴黎十三区市政厅广场上演潮绣旗袍秀)

潮绣,系出名门

粤绣与苏绣、湘绣、蜀绣同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绣。潮绣作为粤绣的流派之一,因图案严谨,色彩瑰丽,运用金线、银线、绒线结合绣制,垫凸而富有强烈的装饰性,因而在全国各绣中独树一帜,2007年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潮绣有着有强烈的地方色彩,构图饱满均衡,针法繁多,纹理清晰,金银线镶,托地垫高,色彩浓艳,装饰性强,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独异于其它绣法,此外,以金碧、粗犷、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也尤为人所瞩目,宜于庙堂会所装饰和喜庆之用。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潮绣行业曾吸纳近百万名从业人员。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在电脑绣等因素影响下,潮绣一度衰败,不成规模。为了让潮绣重新焕发新活力,祝书琴首先将绘画技巧引入潮绣,让潮绣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其次通过各种宣传形式让大众更加了解潮绣。

此次她带到巴黎的几套旗袍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她将东方刺绣融入到西方礼服和中国旗袍新颖设计中,在加入潮绣元素的同时将中国元素图腾烙印到每一袭高贵的华服上。

祝书琴:一个人的巴黎时装周

祝书琴:一个人的巴黎时装周

(祝书琴向法国民众介绍潮绣)

是绣娘,也是女商

与“潮州绣娘”相比,“女企业家”是祝书琴更早被人们所熟知的“标签”。圣诞礼品公司是祝书琴创办的第一家外贸公司。凭着出色的产品创意及精致手工,祝书琴的礼品公司很快赢得客户青睐,为她带来第一桶金。而后,祝书琴又创办了第二家对外贸易公司,专做外贸晚礼服。祝书琴在产品设计及细节上尤下功夫,产品打动了客户,也打开了欧美市场,事业蒸蒸日上。

“潮州绣娘”这第二重身份还要从她的母亲说起。祝书琴的母亲当年是本地一位小有名气的绣娘。从小耳濡目染,喜欢甚至痴迷于刺绣的祝书琴,经常寻找各种机会“练手”和“偷师”。祝书琴小小年纪,刺绣技艺已高深。

当时,绣娘的收入微薄,母亲为了女儿的未来生计打算,并没有让她走自己的路,成为一名绣娘。

后来,祝书琴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有了一定的积蓄。这时候,她觉得自己可以放手追求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了,便于2007年注册成立“潮绣世家”,同时大量收购散失于民间的潮绣作品。两年间,她回购并收藏各式潮绣精品多达近千件。2008年,祝书琴组织起过去年代的民间“绣庄”,让这一已销声匿迹多年的传统工艺社团“再现江湖”,同时将跟母亲同时代的潮汕民间资深老师傅、老艺人都请回来,到她开办的绣庄“再就业”。

祝书琴:一个人的巴黎时装周

(祝书琴将一幅潮绣作品赠送给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

作为潮绣技艺的传承人,祝书琴自觉有责任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为此,她开设免费的潮绣课程,为学员提供良好的福利待遇,希望可以留住人才。谈到潮绣未来的发展之路,她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谈到:“我希望可以把潮绣作为一门民族特色课程,纳入到国家的人才培养体系里,享受国家政策优惠及福利,让学员对日后生计无后顾之忧,这门技艺才不会在现实中被打入冷宫。”

文并摄/杨红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