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2018法国巴黎中国周 > 正文

章海元:玩儿泥巴玩儿到了巴黎

2018-10-11 14:59:17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章海元在巴黎十三区市政厅展厅展示潮州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

章海元在巴黎十三区市政厅展厅展示潮州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

摆好从国内空运过来的转盘,通上电,章海元就坐到了并不是太舒服的纸箱上开始拉坯了。泥坯拉到一半,他始终找不到原来那种熟悉的感觉,便把拉了一半的泥坯从转盘上取了下来给毁掉了。“可能是朱泥从国内运过来隔了太久,有点硬了。”他一边说着,一边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把原本包在塑料膜中的一大块朱泥拿了出来,放到地板上,开始重新揉搓起来。

看到章海元蹲在地上用力揉搓着手里的泥巴,刚才一直围在旁边的好友笑着说:“大家这下知道章老师为什么这么精瘦了吧,那都是揉泥巴揉的。”

(章海元在巴黎十三区市政厅展厅展示潮州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

(章海元在巴黎十三区市政厅展厅展示潮州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

上面这一幕发生在法国巴黎十三区市政厅的展厅内。9月18日~25日,2018法国中国潮州文化交流周在法国巴黎十三区举行,作为中国手拉朱泥壶第一人章燕明之子、“老安顺”第五代传人,章海元被潮州市政府邀请到了巴黎,为当地民众现场展示潮州手拉朱泥壶的制作技艺。

“章老师您这是根本停不下来了么,要是按照您这样的速度,那块泥巴一会儿就被用完了。”章海元把朱泥揉搓好了后,重新坐到转盘前开始做起了泥坯来,不一会儿便找到了那种熟悉的手感,一个,两个,三个,······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泥坯像是魔术一样从章海元手里变了出来。

听到朋友的提醒,章海元抬起头来,看了看身边那块一点点变小的朱泥,这才停了手。关掉转盘的电源开关,把一双沾满泥巴的双手在小水桶里清洗干净后,他站起来,紧跟着又把刚才一直放在墙角的一个包裹拿了过来,拆开包在外面的一层又一层胶带和废报纸。拆完包装,章海元像托着婴儿一样,把一把把精致的潮州手拉朱泥壶从小箱子里拿了出来,准备布置专门配给他的展柜。

(章海元把从国内带来的作品摆放到展台里)

(章海元把从国内带来的作品摆放到展台里)

“这把壶的名字叫‘世界杯’,你们看它的壶盖不就是足球的造型嘛。今年的世界杯冠军是法国队,所以我就把这把壶带来了。”章海元指着刚刚摆放到展柜了一把手拉朱泥壶笑着说,“这把壶身高一厘米,壶身长1.35厘米,全壶总重量只有0.55克。”章氏微型壶、月亮船、祥云捧日,·····就像是向亲朋好友夸耀自己的孩子一样,章海元把自己从国内带过来的一件件得意之作向周围的人介绍着。

(章海元展示微型壶的制作方法)

(章海元展示微型壶的制作方法)

生于1975年,章海元是中国手来朱泥壶国家级大师章燕明之子,也是“老安顺”第五代传人。他8岁开始学做壶,师承祖父章永添和父亲章燕明的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至今已经从业30余年。

回忆起童年学习制壶的时光,章海元曾说:“那时候简直入了迷。每天十几个钟头,一心扑在做壶上,老是忘记吃饭,每天晚上捣鼓到12点多才肯上床歇息。自己也经常挖空心思设计新的造型,有时夜里突然来了灵感,便兴奋地一骨碌溜下床,亮起灯火埋头制作。”

(章海元作品展示)

(章海元作品展示)

章海元创作的《金垛垛》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月亮船》在第十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获特别金奖,另外《祥云捧日》《方圆》等10多件作品获国家级金奖。他的作品还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与父亲章燕明共同创作的13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同顾景舟、蒋蓉等壶艺泰斗的作品一同摆放。2014年11月亚太经合会议,章海元的《圆梦》与《富贵》在茶道表演上展示,是此次会议上唯一被展示的壶艺作品。2017年5月他的壶艺作品《丝韵春风》被选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演出的特制礼品。

(在章海元指导下,巴黎民众亲手体验泥壶制作技艺)

(在章海元指导下,巴黎民众亲手体验泥壶制作技艺)

“你问问她想不想自己亲自体验一下怎么做壶!”在翻译人员的帮助下,章海元向一对前来参观的巴黎老夫妇介绍了潮州手拉朱泥壶的精妙之处,为了让他们有一个更加深刻的感受,便邀请他们来亲自体验一下做泥坯的过程。

这对老夫妇很高兴地接受了他的邀请,来到转盘跟前,跃跃欲试。章海元告诉他们说,“你们马上就上手做可能有些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看着我来演示一遍,然后你们再来亲自上手做。”说着,章海元就开始亲自做起了泥坯来,做得的速度要比之前慢了很多,遇上关键的工序之处,他还停下来让正在一旁认真观看的老夫妇看个明白,解释着这里面的门道和技巧。

在章海元的指导下,老人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做出了一个还算合格的泥坯来。看到原本的一块泥巴变成了眼前的泥坯,这让这对老夫妇兴奋不已。老妇人说:“我能把它带回去吗?”

“当然可以,不过现在这个泥坯还没有定型,最好等它风干一会儿之后再带回去,这样携带起来也方便很多。”章海元一边向老夫妇解释,一边把他们刚刚做出来的泥坯放到了窗台上,“这样它会干得快一些,再过一个小时左右,你们就可以来拿了。”

(章海元向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介绍潮州手拉朱泥壶)

(章海元向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介绍潮州手拉朱泥壶)

在2018法国中国潮州文化交流周期间,不仅有来自巴黎的众多普通民众亲身体验了潮州手拉朱泥壶的魅力,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巴黎十三区区长顾梅、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陆青江参赞等领导嘉宾也来到章海元的作品展柜前了潮州手拉朱泥壶的制作工艺,听章海元讲述一把把朱泥壶背后的故事。

章海元:玩儿泥巴玩儿到了巴黎

(章海元代表作品)

(章海元代表作品)

作为潮州手拉朱泥壶的非遗传承人,“老安顺”第五代传人,谈起潮州朱泥手拉坯壶的未来,章海元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说,近10年来,潮州朱泥手拉坯壶“备受宠爱”,国内还掀起了收藏热潮,加上和早已闻名遐迩的潮州工夫茶“双剑合璧”,将以更强劲的生命力向前发展。章海元表示,他愿当一个“秀”壶艺的人,让更多的人通过潮州朱泥手拉坯壶了解潮文化。

文并摄/杨红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