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这个民族把“马尾”绣在衣服上,驱邪纳福

2018-04-13 18:37:39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中国南部黔桂两省交界的地带,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区。水族是若干少数民族中的一个,他有着自身独特的语言——水语、文字——水书。

和这一带其它少数民族类似,水族人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深处、流水旁边,以耕田种地作为自己的主要营生。他们住在干栏式的木建筑里,自酿美酒、烹饪佳肴,唱着动听的歌谣来招待远方客人。

这个民族把“马尾”绣在衣服上,驱邪纳福

他们不喜着鲜艳服饰,偏爱素雅,但浅淡之上又有着刻意装点的美好,这里的女性,从小就在长辈的精心传授下,学做刺绣和剪纸。用一种叫做“马尾绣”的细腻刺绣来表达对子女的疼爱和对长辈的敬重。

马尾绣是水族人世代传承的刺绣技艺,也是中国最古老的刺绣技艺之一,有刺绣“活化石”之称。

水族马尾绣到底有多长的历史?水书及相关资料都无记载,全靠聪明娴慧的水族妇女世代相传,才保留至今。

在水族传统节日里,男子们赛马,女子们身着马尾绣盛装参与节日活动,成了最美丽动人的习俗。

这个民族把“马尾”绣在衣服上,驱邪纳福

长期以来,水族妇女在刺绣工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们对各种事物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并通过熟练的技巧反映在各种刺绣品上。用马尾线在背孩带和鞋子上刺绣制作十分细致的图案,是各地水族妇女的拿手活。

马尾绣的制作过程一般是先将四根马尾捆成一束,然后从根部开始,用丝线缠裹在马尾上,状似一根根小提琴琴弦,看上去毫无破绽,再将内含马尾的丝线,依照构思好的图案,一针一线刺绣在布上。

各色马尾丝线相间,丝丝镶嵌勾勒,走线曲折、变化无穷。这样不断地刺绣下去,一幅精美的马尾绣成品就脱颖而出了。

这个民族把“马尾”绣在衣服上,驱邪纳福

马尾绣以丝线裹马尾制作图案的刺绣方法,有两个较为明显的好处,一是马尾质地较硬,能使图案不易变形,二是马尾不易腐败变质,经久耐用。另外,马尾上可能含有油脂成分,利于保养外围丝线光泽。

马尾绣还有另一奇特之处,就是绣品上缀有铜饰。铜饰形状做成古代钱币的样子,但很小,薄薄的直径只有黄豆大小,以红线穿贴于马尾绣片里,如星星点点的小花,除了做装饰外,水族人还认为铜有驱邪避凶,人们希望孩子用上这样的背带可以健康成长。

马尾绣题材范围极为广泛,绣品上除了绣有大量的动物和植物的图案外,还绣有龙、凤、麒麟等水族人民崇拜的图腾以及太阳等,有的绣品上还绣有水族人民古老的文字符号,即水书文字,如此这些都寄托着水族人民对自然的原始崇拜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这个民族把“马尾”绣在衣服上,驱邪纳福

马尾绣是水族刺绣中的精品,在传统中被当作地位和身份的象征,人们都希望能够拥有马尾绣的用品。

另外,在婚嫁习俗中,是否掌握较好的马尾绣技法,也是人们评判年轻的姑娘是否心灵手巧的重要标准。

一个水族姑娘出嫁的时候,通常会带马尾绣品陪嫁,如果能有个三五件,那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

待到生育第一个孩子时,马尾绣背带和马尾绣银佛童帽作为富贵吉祥的象征,是外婆(或舅母)探视外甥的必备礼物。且只有在生育第一孩时,母子才能享受此殊荣。

此后,该女子不管生育多少个孩子,娘家都不会再送马尾绣背带,先前送的马尾绣背带便一直背到孩子们长大成人。

作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弥漫着古老与神秘的气息,神奇的缠丝马尾,作为一种原生的传承,是一种古老文明的文化再现,与贵州各民族非物质遗产共同展现出了多彩的贵州印象。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水族马尾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