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媒体群访

2017-08-22 13:47:42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8月17日,“黎明山川·梦忆心远”张恨水(黎川)国际文学周活动在江西省黎川县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共黎川县委、黎川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华网、腾讯、阅文集团、“中华新民艺·时尚生活周”组委会承办。中国文化译研网、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中欧茶文化协会等协办。

文学周期间,为了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声音”的倡议,特意举办了“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活动。

研讨会期间,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网、中国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就“张恨水文学的影响和影视创作”、“黎川县与张恨水文学的渊源和价值”、“张恨水文学的历史地位”、“新版《金粉世家》的改编”等议题邀请与会嘉宾进行了群访,中国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原北京日报出社常务副总编辑解玺璋,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获得者、《金粉世家》导演李大为,中共黎川县委宣传部部长黄小刚,强视传媒副总裁欧阳平接受了访问。

媒体群访与会嘉宾,解玺璋(左二),李大为(左三),欧阳平(右二),黄小刚(右一)

媒体群访与会嘉宾,解玺璋(左二),李大为(左三),欧阳平(右二),黄小刚(右一)

以下为群访实录整理:

主持人:我们经历过很多次新闻发布会,因为我们都是同行,每一次新闻发布会都是给大家一些亮点,我们在场四位嘉宾就关于新版的金粉世家提一些问题,也可以关于黎川、关于张恨水作品,我们的县委领导也在这里,大家控制好时间。

评价张恨水要实事求是 通俗小说并不是贬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我想问解玺璋老师,您对于现代文学、对于张恨水小说所做的通俗小说的定位问题怎么看,因为今天上午很多研讨专家学者对这个地位可能不是太认同,我想问一下您的观点是什么?

解玺璋(中国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原北京日报出社常务副总编辑):这要看你怎么看,从大的方面来看,张恨水就是一个通俗文学作家,我觉得目前张恨水研究界有两个倾向,一个倾向就是把张恨水的身份尽量往上拔高,这也不是实事求是的办法,因为虽然以前对张恨水有很多误解、污名化的东西,包括二十年代一直到现在,仍然有这样的倾向,就是对张恨水污名化的排斥,但是同样在研究过程当中,我也很反对过度地拔高,就是必须实事求是看待张恨水的作品。这是一个倾向。

再一个倾向,就是对张恨水某一个具体作品过度阐释,看现在研究张恨水的论文也可以发现,所以我觉得把张恨水定义为通俗文化一点错误都没有。否则的话,他不会赢得这么广泛的读者群体,如果他是一个很高大上的作品、他是一个拒绝读者的作品,他不会有这样的影响力。

其实张恨水自己有一句口头禅,他在自己很多文章里用过这句话,叫“卑之无甚高论”。这里面当然有谦虚的含义,但实际上也说明他自己给自己的定位、他的心态,为什么历史上这么多人写文章批判他、骂他,他不为所动,依然按自己对文学的认识去写作,就是他心里很有底,他知道他这样的方式是读者所欢迎的,而且他认为除了为政治写作、为社会写作、为各种各样的目的写作,同样是为人的消遣写作,为安抚人的心灵写作,就是人辛勤劳作一天之后,那时候没有电视,在家翻一翻小说、看一看报纸连载是很好的休息,他其实起到这样的作用。

现在的文学界仍然是不承认这一点,就是不承认文学这样一个功能,所以一听说张恨水小说是通俗的,就意味着是贬低了张恨水,其实我觉得不是,很多通俗的作品是比高精尖的作品还要难写的,你要求把通俗作品写好并不容易。让鲁迅写通俗作品肯定写不出来,矛盾三十年代写过《子夜》,现在还有人看、还有人提吗?当时风行一时,火得不得了,那是真正触及到现实问题,但是他的写作没有人性共性的东西。刚才有一位记者问张恨水作品的价值,张恨水作品的价值就在于情与义,这是人类共通的东西,不受时代的局限。现在要看《春明外史》,仍然被杨杏园的感情所打动,看《金粉世家》也一样,仍然为冷清秋的爱情打动。它不是过个一百年,这个就没有了,现在过好几百年,红楼梦依然打动人,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不要一说通俗,大家就觉得降一个等次,没有这个问题。

以当下视角重拍《金粉》 期待民国戏的再次火爆

记者:我想问一下李大为导演,老版《金粉世家》非常受欢迎,很多观众很喜欢这部电视剧,想问新版《金粉世家》是全新的故事内容,还是对老版有剧情的延续,大概什么时候跟观众朋友见面?

李大为(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获得者、《金粉世家》导演):主体故事不可能大动,大动就不是《金粉世家》了,肯定在原来的基础上有变化。我们拍摄计划是10月底开,然后拍七八个月,一直拍到明年的五六月份,加上后期,最快19年的开年播出。

央视新闻热线:李导,我是央视新闻热线的记者,有三个问题,第一个说影视作品中的经典作品很难颠覆,你为什么选择重拍这部剧?

李大为:央视跟我们最亲了,有五六部在你们央视,对央视我是有贡献的导演,也有感情。经典是这样的,我觉得张恨水先生的文学作品是经典,因为已经过了50年,但今天我们还在谈论他,还在表现他,我觉得这个标准最少50年,不管文学还是影视作品。过了50年以后还有人在纪念和惦念,这才是经典,我那个才过去十几年,我不敢说经典,所以我说我一直在追求永恒、追求完美、在路上。

央视新闻热线:第二个问题近几年比较热门的电视剧,大家都知道改编自网络小说,就是有人说经典作品改编成影视剧的时代过去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大为:这个问题挺让人生气的,我刚才说我不排斥新类型文学,所谓的新媒体或者自媒体等形式,因为时代在变化,我认为变化的是形式。今天的年轻人更关注当下自己的生活和自己身边的生活,这也无可厚非,但是文艺作品如果没有精神内涵,最多是一个商品,你可以赚很多的钱,但在专业的角度和文化传承角度来说是毫无价值的东西,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经典的文学作品、传统的文化传承过来的东西是我们中华民族最珍贵的东西。不是拍马屁,习总书记说讲好中国故事,就是祖先祖辈一代一代传承给我们的,这才是精华,如果这些都没有的话,那我们什么都不是。

央视新闻热线:第三个问题,您觉得张恨水先生的作品对于今天的读者和观众有什么样的意义?

李大为:这个题大了,简单点说,我觉得有几点,张恨水先生的东西为什么能够穿越时间,很重要的一点,这点还真是跟今天的网络文学有相通的,张恨水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他每一天写出来的东西有很强的续读性,实际上在情节编排上尤其和电视剧特别契合,电视剧每一集跨度很大,每一集要抓住观众看下一篇,所以写作方法是很相近的,张恨水实际上是网络文学的鼻祖,这是他最经典的部分。

再有上午专家也说了,他是中国古典文学到新文学的转化做得最成功的一位,不光是文学写作方式和文学技巧的转化,实际上观念上也有转化。他既秉承了传统仁义礼智信的理念,而且把这种理念化到每个主要人物身上来带动故事的发展,同时他又借鉴了现代或者西方先进更新的一种形式,这恰恰是我们影视表现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再拍金粉世家,又跟以前不一样,一样的道理,也是在那个基础上,在今天的视角重新审读小说。让今天的观众当做我们的镜子,让他们知道这个东西的价值在哪里。

记者:请问欧阳总,新金粉世家听说是全民选角的方式,想请您跟大家说一下具体是什么方式。

欧阳平(强视传媒副总裁):全民选角分线上线下,到时我们会开通自己的官微和官博,在那上面会公布我们的报名渠道,到时有兴趣的或者认为自己合适的人都可以去报名。线下还会有专业的选角团队去我们的目标地、去面试一些演员,有一些现场试戏环节,到时候我们也会在官微里公布,希望有兴趣的人通过我们的官微关注这个时间。

中国文化报:我是中国文化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问李导,第一个问题是现在很多经典的文学作品以各种原因都难以呈现在荧幕上,即使拍出来之后也可能会遭遇各方的压力,面对得金粉世家重新拍摄,您认为文学和影视如何更好地融合才能呈现给观众?

李大为:这也是很大的问题。还是保留精髓,然后站在当下的视角重新去表现,当下很重要,当下意味着你要符合当下的观念、参照当下观众的审美形式,参照这几个点,达到一种相对的平衡。

中国文化报:您刚才提到观众的审美形式,观众的口味随时在变,他们有的时候会喜欢抗战剧,有时候会喜欢一些都市剧,其实民国言情剧不是现阶段观众主要的口味,而且加上所谓的资本寒冬,对影视投资来说大环境似乎并不是趋利的。在这样的大环境和市场环境下,如何呈现作品的爆款,您认为应该怎样去做呢?

李大为:其实爆款不爆款很多是机遇问题,作为创作者做好自己的本职最重要,把我能做的做到最好。你真说到点了,其实03版的金粉,那时也不是民国题材的戏火的时候,都认为很陈旧,但我们做了那样的戏,不仅是张恨水的小说,也带动了一系列民国戏的火爆,现在又到了新的小低谷,我也在思考怎么让观众喜欢这个东西。

其实考虑再三,我相信解教授刚才说的张恨水小说核心的情感、关于爱的故事是多少年不变的,什么80后、90后、00后这些都没关系。可能这部戏拍完以后,绝对是之前民国戏没有过的形式,甚至是很多时装戏也不可能存在的形式。举个例子,我们之前讨论过很久,到底要不要搬到其他的背景,能不能把金粉放到今天来,考虑很久,如果搬到今天就是富二代的故事,今天我们无法表现权贵阶层,受到某种限制,只有回到那个时代有最大的空间。我举这个例,意思就是说在这个时空里有最大的潜质可以发挥,在那样一个全新的形式下会出现一个全新的结果。

欧阳平:这个问题我补充一下,关于爆款的问题,因为市场是动态不是静态的,经过这么长时间,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关注过,现在民国戏特别少,所以同质化竞争不是很激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优势,而且有一个苗头,孙俪的戏已经露出了端倪,就是民国戏会成为明年的爆款,这个端倪已经非常精准了。市场是这样的,总是有疲劳的时候,看到那么多的玄幻IP总有疲劳的一天,我们还是有信心这个戏能成为明年现象级的戏。这是一个。

还有它有一个优势,因为它是年轻人的故事,它是关于爱情的故事,爱情的故事其实是永恒的话题,这也是所谓市场元素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个话题就是关于爱情。还有更巧合的是三个人设,刚刚李导说是富二代加官二代这样的角色,白秀珠就是现在的白富美,冷清秋就是一个女屌丝的逆袭,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这么理解一个故事,这也是很多普通青年奋斗的一个梦想。还涉及了当今的热门话题,比如爱情婚姻与门第。这个话题到现在仍然是一个热门话题,所以这个项目本身是自带话题、自带热度的,所以我们相信会成为特别好的爆款。

李大为:修正一点,绝对不能把我的冷清秋变成屌丝,不能那么叫。

记者:张恨水跟我们黎川结下不解之缘,我想请问老师,新版的金粉世家里面会不会把我们黎川的元素融合进去呢?

李大为:考虑考虑

传承张恨水文化遗产推进“文化黎川”建设

中国网:我是中国网记者,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黄小刚部长,作为文学大师张恨水成长和文学启蒙的地方,请问黎川当地领导如何更好地传承保护张恨水先生文化作品的魅力?

黄小刚(中共黎川县委宣传部部长):张恨水跟黎川的渊源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他的文学魅力和人格魅力可以说都是从黎川开始启蒙的,他十岁来到黎川,对黎川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有很深刻的认识,他从事文学的道路也是从黎川起步的,他在自己的回忆录有提到过。他的作品里面曾多次提到黎川,特别是在一些作品里面还有黎川当地才有俚语。

张恨水先生跟黎川虽然交集的时间不长,但是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对于他日后的文学成就有很大的帮助。黎川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比如对先生旧居的保护,据恨水先生的后辈讲,先生所有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都没有像黎川旧居这样保存得如此好、如此完整的。

此外,我们也加快了对张恨水旧居的建设,比如一些与张恨水先生有关的影音、文字等相关资料的展览。包括今天嘉宾寇振海老师画了一幅画,签了字,我们也把它收藏起来了,准备放到旧居展出,以及本次活动的影像资料和论文集,日后也会放到纪念馆去。

再者,我们也加强了对张恨水文化的研究。我们的硬件是独一无二的,从软件上来说,今天请来各位老师和文化学者,你们对张恨水文学的传承和思考,恰恰是在帮组我们做这件事。

记者:现在名人IP资源是城市的宝贵财富,也是塑造城市无形资产。发展名人文化产业,要有长期而系统的规划,请问当地政府领导对打造恨水先生文化IP的长远规划有哪些?

黄小刚:我们主要从三方面来做,我们打造硬件张恨水旧居,不仅仅是一个旧居,延伸开,还包括整条黎川老街。黎川老街有很长的历史,投入颇多,现在已初具规模。不少旅游学者对我们的恢复、抢救、发掘工作予以了肯定。

第二在全域旅游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上个月跟中青旅签订了50亿的全域旅游的项目,不仅是打造张恨水旧居,还有黎川老街,还有全县的一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我们还有保存最好的船形古屋。

第三点,这次邀请各位嘉宾、媒体的到访,也是希望利用现代传播手段,来宣传黎川的城市形象,及其独有的文化、历史资源。

主持人:非常感谢四位嘉宾,也希望各位能够带着新版《金粉世家》的憧憬和期待,那一天我们一起去欣赏。感谢各位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