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黎族文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2017-10-25 17:30:00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从远古时代,人类学会勾勒图案之后,就开始了文身的历程,那些爬满肌肤的神秘图案几乎出现在地球上所有文明绽放曙光的地方。有的为了治病,有的为了祭祀;有的是成年礼的仪式,有的则象征勇士出征的荣誉……,这种古老而独特的文身之美,也曾是海南黎族的传统习俗。

黎族纹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在记述黎族起源的口传长篇创世史诗《吞德剖》中,黎族先祖是天狗和婺女星结合降生于凡间的一对兄妹,天帝想让兄妹俩回到凡间结为夫妻,延续后代,就命手下为妹妹绣面文身,好让哥哥认不出来。

黎族纹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而记载黎族文身习俗的最早的书籍,则可追朔到先秦古籍《山海经》。其文曰:“伯虑国、离耳国、雕题国、北朐国,皆在郁水南。郁水出湘陵南海。”文中的“雕题国”,据考证就位于海南岛,“雕题”,指的便是黎族的文身习俗。北宋文豪苏东坡在谪居海南期间,与黎族人过从甚密,也曾留下过“久安儋耳陋,日与雕题亲”的诗句。

黎族纹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对于黎族文身,学界基本认同的观点是,其起源于图腾崇拜,是原始氏族部落图腾信仰在人身体上刻烙的符号,但与一般古代图腾崇拜不同的是,它普遍为女性文身。

黎族同胞基本上都认为,文身是祖先定下的习俗,后代必须遵循,马虎不得。据说,妇女在世不文身,死后到祖先那里报到时,见不到特定的标识,祖先不认,无法归宗,将成为终日游荡于荒山野岭间的野鬼。

黎族纹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在黎族各支系,不同方言区文身的部位、纹饰各不相同,相似的文身图案代表同属于一个黎族支系。文身的“完整”和“完美”与否,也成了评判一个女性是否美的标准。具有完美文身的女子,将成为众多追求者角逐的对象。

在过去,长至11至14岁左右的黎族女孩,会被以母亲为代表的女性家长张罗举行文身仪式,仪式需选择在秋天中的一个吉日举行。在黎族传统里,龙日、猪日、牛日都是刺纹吉日,虫日则万不可选,否则很可能会面临虫咬溃烂之苦。

黎族纹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施文前,要“置酒会亲属”,把这事当喜事,让大家知道,并设祭告会祖宗;在伤口愈合后,要用龙眼叶煮水净身,又设祭答谢先人。

用于文身的工具主要是植物的利刺和木棒,颜料多取自烟灰和染色草的沤汁。部位多在面部、胸部和四肢,有虫蛾、鸟兽、花卉等图形,以点线结构成形。过程是在预定的部位先用色料绘上底图,用一根筷子般大小的木棒敲击带刺的藤刺或木刺,使利刺沿着线条扎破皮层,刺刻出图形,然后涂上烟灰或色料,让色素渗入皮层里,在伤口愈合后,呈现出图案,形成永久性花纹。

黎族纹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文身图案多种多样,绘于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含义。划于脸部两颊的纹图代表“福魂”,划于上唇的纹图代表“吉利”,划于下唇的纹图代表“多福”,划于手臂上的纹图代表“平安”,划于胸上的纹图,代表“财富、多子多福”,大腿上划纹图等代表“避邪护身”。

这些用血肉之躯展现出来的神秘图案,包含着黎族先民对生命的祈求,对幸福的盼望,和对灾难的回避,为黎族文化增添了斑斓色彩,也是黎族生命的综合体。

黎族纹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随着黎族与其他民族文化的不断融合交流,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年轻的黎族姑娘已经不再文身。目前海南岛仅剩下为数不多的上了年岁的文身老人,用刻在她们身上的斑斓图案静静诉说着黎族的过去,似一部部有生命的黎族历史典籍……

黎族纹身:于人体上刺一部黎族历史典籍

10月29日,由中华网、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主办,聚宝匯公益支持的“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同时意味着一段新的守艺寻访历程将正式开启。

此次“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将先后走进海南、贵州,走访那些浸染着黎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气息的传统锦绣工艺,领略当地独有的风土民情。在海南,除了黎族织锦,采风团队还将带您体验黎族船型房屋、黎族原始制陶工艺等的别样魅力,其中,也将包含本文中所提到的黎族文身;在贵州,苗绣、皮纸制作、安顺印染、屯堡花灯、屯堡地戏等非遗技艺将一项项在采风队员们的面前揭开神秘的面纱,当然也少不了一大波富有当地特色的美食,诱惑着不仅是身赴当地的采风者,还有在远方关注的你我。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黎族文身图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