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地戏传承人陈先松:传德与传艺同样重要

2017-11-15 14:02:42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近日,由中华网、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主办、聚宝匯公益支持的“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走进贵州安顺,采风团先后走访了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平坝区等区县,探访了蜡染、苗绣、苗银、地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平坝区天龙屯堡,67岁的地戏传承人陈先松步履轻盈,待人和善,各种传统地戏选段信口拈来,一曲经典的《三国演义开篇词》更是引得采风团成员连连拍手称赞。

地戏传承人陈先松:传德与传艺同样重要

地戏是天龙屯堡的一种特色曲艺,入选国家首批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打有了天龙屯堡,就有了传统地戏。如果追溯,其母本是江淮地区流行的傩戏,由明初来自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赴安顺戍边的将士们口口相传而来,因其最初形式是“跳大神”,因此地戏又被称作“跳神”,经过长时间的演变、创新,其功能从“降妖驱魔”仪式变成一种可供百姓观赏的传统曲艺表演。如此算来,地戏的诞生比京剧要早近400年。

由于天龙屯堡的军垦属性,地戏所演绎的内容多以《封神榜》《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古代神话、历史故事为主,唱腔铿锵有力、曲调抑扬多变,其中既掺杂着将士平定乱世的激昂壮志、体现着家眷思乡的离愁别绪,又饱含着开创新生活的美好展望。

地戏传承人陈先松:传德与传艺同样重要

地戏一般从大年初二(有时初三)开始“开箱”,象征新一年的地戏演出正式开始。秋季农闲之后,演出较为频繁,而到了年底,要举行隆重的“封箱”演出,演员们都会拿出看家本领卖力表演,为过去的一年画上圆满的句点。

“地戏也分‘生旦净末’等角色,我们这里叫‘男将’‘女将’‘老将’和‘少将’。地戏的表演者都是男性,所以女性角色就需要男演员反串。我从七八岁开始跟着屯里的老人们学唱原汁原味的地戏,中间还唱过一段时间山歌,所以基础打的比较牢,各种角色都能唱。”陈先松介绍说,地戏吸引人的地方不仅因其题材多样、表现力强,还在于它拥有一种原始的神秘感和仪式感。演员登台前不需要在脸上化妆,而是戴上由木头雕琢的各色面具,过去称为“脸子”。服装、脸子一扮上,地戏演员们就要迅速进入角色,运用唱腔、眼神、肢体表演等表情达意,丰富人物性格、饱满人物情绪,带观众深度入戏。

地戏传承人陈先松:传德与传艺同样重要

“好一块平阳地,此时好扎营;离山山又近,离水水又清。山青好养马,水清好养兵……”为让采风团更好地理解地戏的唱腔和情绪,陈先松先是清唱了两段传统剧选段,而后又单独表演了一场“打戏”,气势如虹的演唱和身轻如燕的动作戏,再一次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我现在唱的基本都是老一辈人的唱法,他们对我的影响很深。学唱地戏不难,难的是声情并茂地去表演。该悲壮的时候,眼神、语调要有悲壮的情绪;该斗志昂扬的时候,要充满激情。演技需要长时间磨练。”陈先松补充说,地戏能够在天龙屯堡落地生根,很大程度源于当地人对于个人德行的约束。

地戏传承人陈先松:传德与传艺同样重要

从古至今,天龙屯堡的百姓一直非常看重德育,要求孩子们从小就要注重个人修养、品德的养成,“严谨做事、低调做人”是他们一贯的作风。也正因如此,天龙屯堡面积虽然不大,但出了不少技艺高超的非遗文化传承人。

如今,陈先松将所有经历都放在了天龙屯堡文化传习馆。馆内一层的几个展厅被打造成为小型的地戏博物馆,其中包括地戏表演所需的面具、服装、鞋子和歌本等,任意一件物品都有一两百年的历史,异常珍贵。陈先松说,地戏没有曲谱,只能靠老一辈传承人拿着歌本一句句地教,一遍遍地唱,至于学成什么样子,全凭个人努力。

地戏传承人陈先松:传德与传艺同样重要

对于地戏的传承,陈先松很乐观。“现在年轻人这么忙碌,却还有很多人专门找我学习,我很知足。如果100个学生里有3人把戏学精了,那地戏就有未来!”

如今,全国各地慕陈先松之名学艺的人非常多,现有徒弟及学徒46人,他还专门组建了一个38人的少儿地戏班,地戏传承从娃娃抓起。每次开课,传艺与传德所占的课时比例近乎各半。陈先松说,学艺与修德同样重要,我有义务把自己的人生所学、人生感悟都教授给学生。

新兵/文

地戏传承人陈先松:传德与传艺同样重要


关键词:地戏守艺中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