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焦秉义:落纸烟云笔生辉

2018-05-30 16:22:49  杨红军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著名山水画家焦秉义先生)

(著名山水画家焦秉义先生)

“焦秉义先生从事绘画几十年,在祁大寿先生入室指导下使他的作品以开阔的思路融汇前人,并不断发展成自己的特长,具有传统风味。他大胆创新探索善于抓住四季景色的变化,用笔精炼凝重,赋予笔墨的韵味与抒情气氛,形成了新颖豪放、稳健、隽秀的艺术风格。”

——原北京市委新闻处处长欧阳二利

谈到对焦秉义先生画作的看法,原北京市委新闻处处长欧阳二利先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焦秉义先生山水画作)

(焦秉义先生山水画作)

焦秉义先生从小喜爱书画,孜孜以求几十年。1952年,他考入邮电部西北邮电学校,毕业后在《电子报》文艺副刊任职,主要负责文艺稿件的编辑和美术插图,期间他的散文、小说、美术插图在各种报刊发表近百篇(件)。此后,他又考取了北京电子工业学院,1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地毯七厂图案设计科工作,由他主持设计的《白孔雀红牡丹》等地毯图案,被多处会议厅、宴会厅采用。

(焦秉义先生画作)

(焦秉义先生画作)

1979年,他加入了由张家驹先生1954年创办的北京中国书画研究社,负责山水画组的联络工作,与京城画界名流李可染、吴作人、周怀民、常书鸿、郭传璋等交往甚密,寒来暑去,画艺渐进。七十年代初,他被著名山水画家祁大寿收为入室弟子。在祁先生的悉心指导下,焦秉义的画功日益精进,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春风又绿澜沧江岸》)

(《春风又绿澜沧江岸》)

焦秉义先生将山水、自然景色、林木的从属陪衬地位推向主体地位,使画中有魂、画中有意、画中有情、画中有爱、画中有灵、画中有气、直至画中有人与物的心灵的脉搏并可与之感应、与之交流,沟通之奇,堪称一绝。“画山水画,一定要记住一点,那就是,无山不美,无水不秀,没有舟船,没有建筑,那就是一幅不完整的作品。”他的画气韵生动、骨法用笔,静与动、动与人、真与善、美与乐、天与地、古于今、自然与道、即天道、地道、人道、法道的宇宙艺术与自然学的体现,是自然的缩影更是艺术的结晶。他的画开创了我国山水画的独特创意的先河,得到了众多书画鉴评家与收藏家的公认。

焦秉义:落纸烟云笔生辉

    现如今,焦秉义先生担任着北京·中国艺术作品鉴定委员会主席,北京·中国书画协会会长,北京曙光艺术院院长等职务,希望把自己几十年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给下一代。

文并摄/杨红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焦秉义书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