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江山如画 天安门地铁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焦秉义先生画作《江山如画》在天安门地铁站展出

2018-06-01 16:37:13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焦秉义作品”五个笔法遒劲的大字徐徐滑过后,一幅题为《江山如画》的中国传统山水画缓缓展开,一尺,两尺,……每一尺都有别样的风景与意蕴传递出来。站在地铁一号线里人乘客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车窗外那抹靓丽的风景线上,精神也随之振奋起来,为新的一天注入了新的活力。

6月1日上午,我国著名山水画家焦秉义先生的名作《江山如画》在北京地铁一号线西单站到天安门西站、天安门西站到天安门东站的隧道动态展出。这也是时隔30年后,焦秉义先生的作品再次与天安门结缘,具有重要意义。

(《香林净土翠嶂丹泉》)

(《香林净土翠嶂丹泉》)

“1989年,那一年正好是建国四十周年。有关部门的领导就找到我说让画一幅画,到时挂到天安门城楼上进行展出。”焦秉义先生回忆道,“接到这个任务,我很激动,光构思就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想着怎么才能别出心裁,画出新意来。构思好了之后,我又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专心绘画,最后才有了这幅《香林净土翠嶂丹泉》。”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与30年前那次“高居庙堂之高”的展出形成鲜明对照,这次作品在地铁里展出可谓十分接地气,让普普通通的中外乘客在乘坐地铁的同时就能欣赏到焦秉义先生的精品之作,陶冶情操,感受中国传统绘画的魅力。这样的展现形式也正契合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据地铁传媒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焦秉义先生是以著名独立艺术家的身份被邀请参加“扬我国威展一带一路风采”主题活动,对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并摄/杨红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