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大型红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监制、制作人、导演桂莹专访

2019-01-07 18:00:13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喜迎祖国70周年华诞、庆六一幼儿院暨延安第二保育院成立74周年,大型红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创演工作于2018年12月24日正式启动,并将于2019年6月在北京公演。该剧将再现“马背摇篮”光辉历史、弘扬无私奉献”摇篮精神”,一经启动便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等主流媒体栏目争先报道,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局、军事科学院政工研究院等大力支持。一部优秀经典话剧的呈现离不开实力强大的主创团队,而这部剧的灵魂人物,就是一位坚持用艺术传播正能量的女性——桂莹

桂莹(又名:钮祜禄·疏槐),满族实力制片人,策划人,导演。作为钮祜禄氏家族的后裔,桂莹自幼能歌善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腹有诗书气自华,她以与生俱来的对艺术的灵感及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感,参与策划、制作、执导了众多重量级大型涉外演出活动:G20元首特使协调人晚会、亚投行开幕式演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故宫演出、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开闭幕式、“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颁奖盛典等等。

作为有着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创作者,桂莹身体力行,经常在她策划的晚会现场倡导公益、带头出资抚养失学女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她倡议发起“向抗战老兵致敬”慈善捐款活动并得到多方响应,为抗战老兵募集现金及慰问品。她最喜欢木心的一句话:“人不能辜负了艺术的教养”。这就是她做艺术的思想基础,也应该是她要筹划做这部红色话剧《马背摇篮》的初衷。

采访中了解到:半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桂莹与六一幼儿院曹院长相识,并参观了六一的陈列室,了解了延安第二保育院那段光辉的历史,保育员和战士奉命护送革命后代历时两年零十个月,行程三千多华里艰苦卓绝的大转移中,始终践行着“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豪迈誓言,宣传摇篮精神的信念就植根在了她的心里。社会发展需要教育,教育就需要老师,需要有像延安保育院的保育员们那样为孩子无私奉献的老师,而崇尚师德,找回无私奉献的“摇篮精神”在当下尤显珍贵!于是与曹院长商量,她和好友春晚的编导周导为六一编排舞蹈《马背摇篮六一娃》,可能是做大型活动的习惯,仅一个舞蹈,她也要力求精益求精,从舞蹈编排、多媒体设计、音乐制作,到服装设计、视频录制,她邀请了全部做春晚等大型晚会的艺术家们来完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没有一个人提条件,全部义务完成。演出后好评如潮,但她还是觉得一个舞蹈不足以讲述那一段感人的历史,只有话剧这种最直接的艺术呈现形式才可以更能让孩子、老师看明白。于是一部大型原创红色话剧《马背摇篮》,在她的脑海中呈现,并于2018年12月24日创演工作正式启动!

超强的执行力是她这些年做出非凡成绩的先决条件。凭借多年的制作经验,桂莹认为《马背摇篮》还要找一位有着部队生活体验、最好对那一段历史非常熟悉的导演共同担任。经过反复思考,她请来了自己的好友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新中国第五代导演杨和平老师,杨导的父亲是电影《龙须沟》的著名导演冼群,电影《啊,摇篮!》的导演谢晋是他的老师,从资历、阅历和对这段历史的了解,她认为杨导做这个剧的导演更为合适。导演确定了,接下来军旅作曲家东京安、军旅作家刘巍、视频李竞、舞美陶象驹、灯光马博等业内的大腕们,在她的发动下纷纷加入这激情迸发的团队,除了源于大家对她能力的信任,同时也被她讲述马背摇篮的故事而打动。

为了能生动还原那段光辉岁月,使剧目真实感人,桂莹决定亲自带领主创人员奔赴延安第二保育院的诞生地小砭沟体验生活,探寻保育院的足迹,挖掘创作素材。她说:“我很感谢六一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我的信任,感谢老艺术家们毛泽东的扮演者唐国强老师、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老师和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老师的倾情助力,感谢我的团队,他们都是艺术领域的翘楚,平日工作活动非常繁忙,但大家都毫无怨言的为这部剧的制作加班加点,履行着艺术家的承诺。光剧本的创作在我和导演的一次次否定中就已经修改了八稿,历时半年多,音乐、舞美、灯光的创作上也是精雕细刻,力求用真实但不失孩子眼中写意的故事情节、舞台设计和震撼音乐,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同时剧组还有众多年轻的幕后工作人员为此剧默默的奉献着……”最后这位干练的女性激动的说:“时代给予了我们一个传承革命精神的伟大命题,让更多的老师传承摇篮精神,让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是社会赋予艺术创作者的责任。我们力求在国庆七十周年来临之际,打造出一台既忠于历史又富有时代气息的国庆献礼剧目!”

桂莹带领部分主创延安采风

桂莹带领部分主创延安采风

桂莹与著名导演李楠、王荣起、张国梁审查晚会节目

桂莹与著名导演李楠、王荣起、张国梁审查晚会节目

筹备“一带一路”故宫文化活动现场

筹备“一带一路”故宫文化活动现场

舞剧《太白皖韵》与主要演员合影

舞剧《太白皖韵》与主要演员合影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