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著名山水画家卢化刚,传承中华文化,探索艺术精品

2018-08-13 17:14:17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人物简介

著名山水画家卢化刚,传承中华文化,探索艺术精品

卢化刚:1974年生于山东莱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仁和苑文发展有限公司签约画家、北京渊林画院副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国画院理事、山东省青年书协会员、莱芜国画院常务副院长、莱芜画院副院长、莱芜市美协常务副主席、莱芜市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党员,莱芜农工书画院院长。

师从丁雪峰、陈钰铭先生,2006年进修于中国美协高研班,2007年结业于中国美术家协会创作高研班,2008年入中国美院国画班学习,2013年入中国美院书法班进修。

作品简介

卢化刚先生致力于山水画的创作,艺术造诣极高,多次入选全国及省市级大展。

著名山水画家卢化刚,传承中华文化,探索艺术精品

2007年全国中国画展

2008年全国中国画展获优秀奖

2007年《静秋图》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2007年全国中国画展》。

2008年《道由白云尽》获中国美协主办的《2008年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2009年《清居图》入选民革中央画院主办的《200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民革全国书画展》。

2010年《秋韵》入选省文联主办的《泰山文艺奖书画展》。

2011年《秋风又过锦阳关》入选省《三个一百艺术工程》。

2011年《早春图》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上海浦东全国中国画展》

2012年《豫西秋色》获中国美协主办的《锦绣中原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2012年《陇上秋晚》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八荒通神全国中国画展》。

2012年《春消息》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吴冠中美术馆开幕暨全国中国画展》。

2012年《利剑逢秋》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十二届美展暨纪念建军八十五周年全国美展》。

2012年《山居逢春》人选中国画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

2014年《春风锦阳》获市文艺奖。

作品多次在国家级报刊杂志发表刊登并做专题报道。出版有《卢化刚山水画集》《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卢化刚国画精选》。

著名山水画家卢化刚,传承中华文化,探索艺术精品

在卢化刚的画里,观众可以再次领悟了传统的力量和生命力,这也是他创作优秀作品获取国展大赛成功的奥秘。

艺术理念

每个中国画家的成功首先本自对事业的钟爱和热情,并且往往将其看成是自己的生命。卢化刚致力于山水画创作执拗地发奋努力,同时,也品尝着其中的甘苦。他企图用超脱的视角表现他希望看到的、理想中的天地景象。

卢化刚跟师丁雪峰先生多年,坚持最多的就是临摹《早春图》等经典作品,以便从中获得新的元素和营养。在他笔下的古木寒林,较多地借鉴了明清人的风格,尤其是笔墨技法,率直抒写不求风华外露,他的高明之处在以行楷笔法为基渗透篆籀的古拙,使树木充满了活力和生趣,他聪颖和灵逸的笔性使一点一画犹如锥画沙、屋漏痕般充满意趣。他将繁复的景物穿插组合在一起,形成远近、高低、虚实大小的、丰富多彩的对比变化,在视觉空间上巧妙地运用了宋人的丘壑,平远、深远统一到画面的空间井深之中,在烟霞岚雾、阴阳开阖的氛围渲染之中达到“无蹊辙可求,亦不知下笔处”。他努力将明清的笔墨、宋人的丘壑、元人的萧条淡泊、闲和严静与近世的制作构成手法,有机和谐地排列组合,升华为一种至清至透的精神境界。

著名山水画家卢化刚,传承中华文化,探索艺术精品

卢化刚借助画面传达着自身远离尘寰,神接寂寥的精神世界和唯美主义追求,神韵意境中渗透出对传统经典的师承。这是因为他对传统的整体把握。同时,又不拘泥于传统。他意识到传统是一个不断丰富的整体,是在特定历史与文化演进中形成发展的。中国山水画以单纯的视觉形式,提纯自然物象为简单的符号,表现出一种境界的“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山水画中的一种内省的、淡泊的平和的精神、一种自然宁静与人性平和的美,总是值得去表现的,他的作品总是试图以最简单的画面来传达丰富的意境,深厚的思想,对他来说,真实的山水环境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用简单的绘画语言符号营造出最意蕴深远的境界。如获得2012年中国画双年展的《塬上秋晚》作品,就更能体现出这种风格。

著名山水画家卢化刚,传承中华文化,探索艺术精品

对于卢化刚先生来说,山水画用笔的书写性是一个追求,毛笔、宣纸的特性与中国画的书写性始终是不可分离的,二十世纪在西方画种的冲击下,很多画家放弃了传统中的这一基本话语方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当下仍然还有众多迷途者。化刚对于此有明确的认识是在于他内心表现要求的提升。他认为,六法之中,无笔墨其他皆无,笔墨就是内容,极致的笔墨是作品的一切所在,因而他研究石涛的笔势,董其昌的线条质感,黄宾虹的一团墨、一个点,都试图在他的创作中得到应用。

卢化刚山水画植根于传统,对传统笔墨艺术的本质着力去认识和领悟,从“师古、造化、心源”的三者关系中,积极地实战“以古维新”这一亘古弥新的课题。在他的每一幅作品中都有古法的痕迹,而又明显地呈现出似是而非的新意,这说明,化刚追求传统,追求传统的笔墨美、气韵美,但也追求现代感觉。

著名山水画家卢化刚,传承中华文化,探索艺术精品

人物评价

著名画家丁雪峰先生曾这样评价卢化刚的山水画:卢化刚山水画根植于传统,对传统笔墨艺术的本质着力去认识和领悟,从“师法、造化、心源”的三者关系中,积极的实践“以古维新”这一亘古弥新意的课题。

有道是,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山东莱芜北部山区山水滋润了他,养育了他,也给了他承载故乡钟灵毓秀的艺术灵性。愿他在植根于传统民族文化传承氛围中,积极探索融合其艺术精品,而受众喜爱。

公司:北京诗雅轩画廊有限公司。电话:18610122699,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24号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