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2019-04-24 13:52:47  雅昌艺术网    参与评论()人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人间四月天,云涛起龙山。由海南省美术家协会、枣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滕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滕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滕州市汉画像石博物馆承办,山东金驰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协办的“云起龙山——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于2019年4月20日在古城滕州拉开序幕。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云起龙山张涛中国画展开幕式

来自全国的著名书画家、企业家、文化学者500余人相聚在龙山脚下、荆水河畔的汉画像石博物馆,一同体察张涛的心路艺程,欣赏画中北国风光的壮美和南国明珠的绚丽。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滕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贾福军讲话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中国美协理事、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阮江华讲话并向张涛颁发聘书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中国少数民族对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东辉讲话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张涛向滕州市汉画像石博物馆捐赠作品,李慧馆长向张涛颁发收藏证书

张涛选在最美的季节回到家乡举办全国巡展的首展,充分体现了情系桑梓、眷恋故土的深厚情怀。展览共分三个部分:1984—1986年间写生作品及历史照片、历年来入选全国美展的部分作品和近期在色彩与水墨方面的探索性作品。此次展出的60余幅精品力作,集中展示张涛真诚求索、融合创新的艺术功底。笔底云山北国雪,画中烟锁南疆春。一幅幅巨幅画作大气磅礴,直抒胸意,隽秀飘逸,轻盈洒脱,每幅画作都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张涛致答谢词

“思者无域,行者无疆”,张涛是一位思想有多远就要抵达多远的探路者;其特立独行、惊世骇俗的笔墨之旅让人称赞服膺。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张涛接受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采访

1984年3月,21岁的张涛从滕州出发,骑个老式自行车,至1986年4月到达昆明,历时两年半,行程2万多公里,穿越大半个中国,进行第一次万里长征写生之旅。他遍访名山大川,沿途拜会名家画友,结识了方济众、刘文西、周韶华、关山月、廖冰兄等名师大家,面对真山真水,留下大量水墨写生。著名漫画家廖冰兄先生曾在《羊城晚报》上发文,惊呼“张涛又来了!”感佩“张涛就是张涛,从他一幅幅作品里流露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活清新的艺术气息”。

2016年11月,53岁的张涛从广州出发,开车沿着中国西部边境写生,2017年3月回到北京,行程1万多公里,再次“万里长征写生之旅”。

这些年,张涛踏遍青山,临池不辍,积健为雄,厚积薄发,在人物和山水画创作方面收获颇丰。据统计,2014至2017年四年里,从画作《一辈辈》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并获奖,到2017年《似梦的情怀》入选同心筑梦第二届全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并获奖,短短四年里,张涛在中国美协举办的大型美术专业展览中,其入选和获奖作品多达12次。

正如长安画派代表方济众先生感其精神所赞:“万里迢迢未尽程,天南海北正好风。”张涛的画家梦做得委实艰辛而又坚实。

云起龙山—— 张涛中国画全国巡展滕州首展隆重开幕

嘉宾参观张涛“云起龙山”画展现场

最近,张涛又在筹划与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合作,开启他的第三次大型写生计划——“新时代新长征新画卷”,重走当年骑行中国的写生之路,边走边画,寻找当年的人和事,诗意和远方结合,文化与旅游同行,用文字、图画、影像记录见证40年时光荏苒、物是人非的巨大变化。

我们看见:张涛满怀激情从家乡出发,正大踏步地走向全国。(海鹰 艾若 贾友信)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