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影视 > 正文

美人迟暮的阿汤哥终于完成了“老爸快跑”

2016-10-31 16:49:00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美人迟暮的阿汤哥终于完成了“老爸快跑”

美人迟暮的阿汤哥终于完成了“老爸快跑”

◎董铭

关键词:电影《侠探杰克2

当银幕上第一次给出汤姆·克鲁斯的特写镜头,Imax的清晰度太高,难以掩饰他脸上的皱纹。《侠探杰克2》的副片名是“永不回头”,这仿佛是在为克鲁斯的青春做注解,年过半百的他,打得再狠,跑得再快,也追不回当年那个翱翔天际的青年了。

《碟中谍》系列翻身之后,克鲁斯继续在自己形象范围内,努力扩展着戏路和类型。《遗落战境》和《明日边缘》的科幻语境并不差,可惜没有获得足够的肯定,到了这个《侠探杰克》新系列,克鲁斯本人就是制片人,着意打造一个区别于《碟中谍》的“副牌”,一个不用高科技,不开挂的独行侠。

遗憾的是,北美和中国市场似乎并没有给他太多宽容,虽然《侠探杰克》依靠海外票房得以盈利,但这部续集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都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一部没有数码特效,缺乏大场面的老式动作片,全靠阿汤哥的个人魅力来塑造硬汉形象,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实在有限。准确地说,主角杰克在片中并没有发挥出太多“侠探”的身份,更多的是在绝地逃亡,甚至一度被强悍的女人抢了风头。作为成熟的娱乐片,导演爱德华·兹威克完成的任务指标是合格的,紧凑的节奏感,干净利落的动作设计,大量实拍既节省了成本,也让主角更贴近现实,有种上世纪末的复古感。情感戏的穿插,比例也恰到好处,两个女性角色真的营造出了家庭的氛围,让“老爸快跑”有了一丝温暖的余晖。

有趣的是,近几年汤姆·克鲁斯“作品”中,大多要标配一位个性独立的女性,既非那种传统意义上的柔弱女子,也不是《碟中谍1》里艾曼纽·贝阿那样的“蛇蝎美人”。《碟中谍4》的法国女星蕾娅·塞杜,《碟中谍5》的瑞典女星丽贝卡·弗格森,《遗落战境》的乌克兰美女欧嘉·柯瑞兰蔻,乃至于在《明日边缘》中加封为“女武神”的艾米丽·布朗特,这些女性在片中的地位不仅是配角和助手,更影响了关键的剧情走向。2010年的《危情谍战》中,卡梅隆·迪亚兹还是那种被克鲁斯拽着乱跑,负责“尖叫”的傻大姐,到了2016年的《侠探杰克2》,蔻碧·史莫德斯已然是个在男人面前说一不二的女军官了。影片中不仅没有了007与邦女郎式的“床戏”,就连涉嫌到“歧视女性”时,都会毫不留情地加以批判,男主角还不得不赔上个笑脸,尴尬解释。这当然并非是克鲁斯改信了“女权主义”,女性地位在银幕上的提升,实在是整个社会的大环境趋势,毕竟美国可能就要诞生第一任女总统了嘛。

《侠探杰克2》的定位是一部很硬汉的动作片,但是女少校特纳这个角色太抢眼,分担了本应属于男人的部分功用。史莫德斯在片中的强势体现在各个层面,她不仅是干练的决策者,更在体力上突破了生理极限——女人硬生生用绳子勒死男人的场面,在好莱坞里并不多见。而且汤姆·克鲁斯心甘情愿被她抢了风头,时常在旁边露出赞许的目光,用一种隐士的大度,换来了浅尝即止的两场“浪漫戏”。甚至于作为被保护者的15岁少女,也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关键时刻让“父亲”刮目相看。这三人组成的临时家庭很“酷”,不再是“严父慈母”的传统形式,每个人物都在互动中逐渐丰满,即便有些举动略显刻意,至少在情感上做到了完整和连贯。

但这种在情感戏上的加持,难以掩盖影片在主线上的生硬和俗套。《侠探杰克2》讲的是克鲁斯三人组与军方腐败分子的博弈,为了突出悬念,不得不把反派的智商定的忽高忽低。既然神通广大的保安公司能盯着退役军人的妻子,那为什么不盯住他本人,反而让杰克如此轻易找到,所有秘密一股脑地吐出。从蒙冤,逃亡到最后对决,这些都是程式化的套路,动作戏本身比起逻辑更重要。最后揭露大Boss秘密的“震撼感”,反而不如阿汤哥与小Boss的肉搏来得精彩。在原著小说中,杰克是两米开外的巨汉,可克鲁斯的身量只有一米七出头,没有健硕的肌肉,还有点小肚腩,何以服众?

所以,从影片一开场,编剧就先声夺人地树立了杰克“很能打”的形象。贯彻全片都在强调其拳拳到肉,“杀人效率”很高,利用剪辑和声效的增强,令观众不由自主地信服他能“一击制胜”。普通杂兵不在话下,棋逢对手的只有同样出身部队的杀手,这种安排,有点像《飓风营救》的连恩·尼桑,《极乐空间》里的马特·达蒙。相比早年间的小鲜肉和国民偶像定位,近些年克鲁斯有意突出自己“打星”形象,《碟中谍5》的宣传一直强调其“亲身上阵完成特技”。要知道即便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替身也是“史泰龙们”心照不宣的配置,敢于如此高调的,屈指数来只有不要命的成龙大哥。所幸影片格局不大,打得很朴实,想得也简单,克鲁斯的“打星+慈父”转型,成功与否,目前还难以断言。毕竟,岁月不饶人,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小李子那样为了奥斯卡而拼命的。

(责任编辑:刘畅 CC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