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影视 > 正文

《创造101》:一场网综的大考和一个产业的升级

2018-07-02 17:23:20  中国焦点资讯网    参与评论()人

6月23日晚,由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企鹅影视与七维动力联合研发制作的中国首档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迎来了总决赛。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段奥娟、Yamy、赖美云、紫宁、Sunnee、李紫婷、傅菁、徐梦洁组成“火箭少女101”,正式成团。凭借溢出“饭圈”的强大话题度,《创造101》实力登顶近十几年来最火现象级网综的王座。

《创造101》:一场网综的大考和一个产业的升级

节目凭借现象级体量和策划、现象级话题效应和现象级模式,补全了腾讯视频新偶像战略中团体偶像的一支,助力中国偶像产业升级,迈入“新偶像时代”。

现象级体量+现象级策划定义网综新高度

作为腾讯视频2018年的网综头炮,《创造101》给中国网综带来的巨大震感,首先体现在节目现象级体量和现象级策划上。

101成员doki粉丝总数超过4500万、101纪念册h5,页面打开次数超过1000万。此前,节目前期走访400多个音乐院校和团体,见过1万多个女孩,给内容侧树立了压倒性的新标杆;48.6亿的播放量刷新了网综内容在平台侧的表现;而150.2亿微博话题阅读量也从用户侧证明了对这档节目的认可。

《创造101》:一场网综的大考和一个产业的升级

节目策划上,《创造101》进行了积极的本土化改造实践。被网友戏称为“土创”的《创造101》“土”得有理:“勤奋C位”、“踢馆赛”、“逆风营救”、“旁听生”等赛制创新,以及对电子国风、杂技、中国式审美等本土化元素的重视,体现了强大的市场洞察和文化自信;节目在立意之初就背负起产业觉醒大旗,令“中国女团如何逆风翻盘”成为串起整个节目的宏大叙事,其格局在网综中独树一帜;作为首次在海外同步播出的腾讯视频自制综艺,《创造101》在文化出海上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向亚洲输出了新节目、新审美和新偶像,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讲出了努力追梦的“中国故事”。

现象级的体量加上现象级的策划,在工业水准和文化视野两方面提升了《创造101》的行业站位,定义了中国网综的新高度。

现象级话题走出饭圈引社会共振

长久以来,本属于大众文娱消费领域的中国偶像产业一直被局限在粉丝圈层内,缺乏抛出社会议题、进行文化建构的勇气和能力。《创造101》完成了在用户认知、社会认知、文化认知上全面突破,凭借现象级的话题走出小众的“饭圈”,引起了全社会的共振。

在用户认知层面,101女孩们为梦想拼搏的精神在观众中形成了良性的精神投射,与“你越喜爱我越可爱”的口号一起,将海量年轻观众卷入今年初夏的女团梦想之中。“小菊豆的漂流瓶”更以其爆炸性的效应,成为用户认知和参与的范例。

《创造101》:一场网综的大考和一个产业的升级

在社会认知层面,杨超越、王菊引发的审美大讨论绵延近一个月,“你给谁点赞了”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最佳社交话题。各圈层KOL从女性、职场、心理、音乐、美妆、青年文化、粉丝经济等角度对101话题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和定向爆破。

在文化认知层面,《创造101》作为大众文化“新文本”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节目在娱乐消费背后呈现的女性价值建构和社会责任受到了学者们的高度认可,成为北大学子“实践进课堂”的鲜活标本。

现象级模式造就偶像产业新风口

2016年,一方面中国女团行业昙花一现,陷入僵局,另一方面是自S.H.E之后就处于空白的女子偶像市场。《创造101》瞄准的正是这一被搁置的市场需求。据不完全统计,6月23日当晚,超过6300万人同步观看了决赛直播,证明女团乃至整个偶像产业的体量和前景值得重估:不是观众不需要女团,而是这个行业此前做得还不够专业。

腾讯视频携腾讯强大的生态系统入局,腾讯视频、企鹅影视、腾讯音乐集团,加上微信和QQ,代表了“平台+制作+音乐+社交”的生态布局,给“火箭少女101”的崛起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强大的信心。而哇唧唧哇主导运营、多家经纪公司共享收益的新模式,也串起了“发掘-打造-运营”的全产业链,给中国偶像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力。

有观察人士指出,在资本市场,《创造101》正推动偶像产业成为新的风口。一些原本打算退出的经纪公司重获资本青睐,还有一些创业者正摩拳擦掌重新审视偶像产业,寻找进入的机会点。业内人士戏谑地描述这一现象:“东边的咖啡厅不聊区块链了”。

腾讯视频新偶像战略“双剑合璧”

《创造101》不仅吹响了偶像产业升级的号角,也为腾讯视频包括流量能力、品牌能力、内容能力在内的综合实力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演练。

伴随着去年《明日之子》的成功和今年《创造101》的华丽亮相,腾讯视频的新偶像战略和平台多方助力模式在“双剑合璧”中呈现出更为立体的模型:一边圈定音乐爱好者,主推单体偶像;一边服务泛娱乐受众,打造团体爱豆;以头部网综为阵地,源源不断地推出优质偶像,在自身生态体系和外部合作伙伴的加持下,完成产业链闭环,占领年轻人市场。

《创造101》:一场网综的大考和一个产业的升级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文化产业会进入高速发展期。2017年,中国人均GDP近9000美元,已经逼近这一临界值。研究机构预计,到2020年,偶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步入发展快车道,中国偶像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7月11日,“火箭少女101”即将举办成团发布会,开启新的征途。《创造101》所带来的新偶像时代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创造101网综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