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世界十大传奇军舰大盘点:衣阿华级战列舰

2017-10-11 15:45:12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第一名:衣阿华级战列舰(美国)

1943年,"衣阿华"号、"新泽西"号完工,1943年11月"衣阿华"号运载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参加德黑兰会议。1944年初,"衣阿华"号、"新泽西"号加入太平洋舰队,"新泽西"号相继成为美国第五舰队司令雷蒙德·斯普鲁恩斯和第三舰队司令威廉.海尔赛的旗舰。1944年,"密苏里"号、"威斯康星"号完工正式服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期间,衣阿华级战列舰以其高速性以及强大的高射火力伴随航空母舰特遣舰队和支援两栖登陆作战。相继参加了进攻日本的海上作战,其中包括菲律宾海海战、莱特湾海战,硫磺岛战役、冲绳战役以及炮击日本本土的战斗。1945年9月2日,时为第三舰队旗舰的"密苏里"号因成为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的地点而声名远扬。

1990年11月"威斯康星"号、"密苏里"号开赴波斯湾参加海湾战争,并向伊拉克境内的目标发射了战争中的第一枚"战斧"导弹,随后又用16英寸主炮轰击了在科威特的伊拉克军队。



第二名: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美国)

尼米兹级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载机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级航空母舰,是继企业一号核航母之后,美国第三代核动力航空母舰。首制舰"尼米兹号"于1975年服役。该级舰的舰体和甲板采用高强度钢,可抵御半穿甲弹的攻击,弹药库和机舱装有63.5mm厚的"凯夫拉"装甲。舰内设有23道水密横舱隔和10道防火隔壁,消防和抗冲击等防护措施完备。是目前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军舰。它能够进行远洋作战、夺取制空和制海权、攻击敌海上或陆上目标、支援登陆作战和反潜等。该级舰现有7艘在役,1艘在建,1艘列入计划,是美国海军跨世纪航空母舰的中坚。(注:截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尼米兹级是美国海军第二代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舷号自CVN-68至CVN-77,共计建造十艘。

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设计建造,直到二十一世纪初,尼米兹级一直是美国海上力量和全球战略的支柱。该级舰满载排水量十万吨左右,装备两台核反应堆和四台蒸汽轮机,最大舰载机数量超过一百架。



第三名:伊丽莎白女王级战列舰(英国)

1912年英、德海军之间建造无畏舰的军备竞赛进入狂热状态,英国人声称德国额外每增加建造一艘主力舰英国就将造两艘作为回应。传闻德国正计划建造安装更大口径主炮和增加装甲防护的无畏舰,为巩固在火力方面的优势地位,在当时的海军大臣丘吉尔的极力主张下,英国皇家海军决定在伊丽莎白女王级战列舰安装15英寸口径主炮取代原先的13.5英寸口径。

出于保密原因实验用大炮被称为"14英寸炮",为了赶进度15英寸口径主炮的试制与制造同时进行,幸好火炮性能良好得以及时装舰。

由于主炮重量较大以及威力提升,所以伊丽莎白女王级比英国海军之前建造的战列舰减少了一座主炮炮塔,4座双联装主炮炮塔在舰体前后对称采用背负式布局各布置两座。

减少主炮以及主炮塔数量所节省舰体的空间和装甲重量,用来加强动力系统,提高防御装甲的厚度。伊丽莎白女王级是英国首批全部以燃油锅炉为动力的战列舰,不仅有助于航速提高,燃料补给十分简便,最高航速已经接近英国海军早期建造的战列巡洋舰,这是战列舰兼具了战列舰防御力和战列巡洋舰速度的开始,由此被称为"高速战列舰"。

防护方面重点增强要害部位的装甲。伊丽莎白女王级采用长艏楼船型,16门6英寸口径副炮安装在舰体艏楼和舰体后部,伊丽莎白女王号试航时发现舰体后部两舷的4门副炮位置较低,高速航行时因受到海浪的影响无法使用,随即撤装。伊丽莎白女王级战列舰无论是火力、航速还是防御装甲都比之前建造的超无畏级战列舰有显着的提高。



第四名:提康德罗加级驱逐舰

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可谓名震天下。它头上戴有多顶"桂冠":诸如"当代最先进的巡洋舰"、"具有划时代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等等。而这些美称的得来是因为该级舰装备了极为先进的"宙斯盾"防空系统。众所周知,美国巡洋舰的首要任务是为它庞大的航母编队提供有效的空中保护。但是,在冷战时期,面对前苏联大量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各种传统的防空装备已有利不从心之感。于是,美国海军开始发展革命性的"宙斯盾"防空系统,该系统可以对从潜艇、飞机和水面战舰上各个方向袭来的大批导弹进行及时探测并有效地应对。这是当代巡洋舰乃至当代水面舰艇的防空能力飞跃般提高的一个划时代的标志。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是当今美国海军最具效能的武器系统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为航舰战斗群提供足够的防空及反舰导弹能力。此外,提康德罗加级亦具有全面性的反潜能力。然而这样优秀的武器系统价格当然不低:每艘单价约为106500万美金。



第五名:弗莱彻级驱逐舰(美国)

"弗莱彻"级是美国二战中最著名的驱逐舰,它组成了二战中后期美国海军驱逐舰队的主力。总共175艘的"弗莱彻"级在短短两年间赶造出来,并参加了战争中后期的各次重要海上战役。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驱逐舰的设计从"弗莱彻"级开始又回到了平甲板型的路子上来。二战后,幸存的"弗莱彻"级进行了改装,部分舰只重新定级为DDE和DDR,70年代全部退役。有一部分移交其他国家海军。



第六名: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美国)

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建造了两艘:北卡罗来纳号(NorthCarolinaBB55)、华盛顿号(WashingtonBB56)。

1937年10月27日北卡罗来纳号战列舰在纽约海军船厂开工,1941年4月服役。同型舰华盛顿号战列舰1938年6月14日开工,1941年5月服役。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942年"北卡罗来纳"号与"华盛顿"号相继加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1942年8月美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登陆,"北卡罗来纳"号成为当时为航空母舰护航的唯一的一艘快速战列舰。在这次战斗中卓有成效的表现,为美国海军的快速战列舰奠定了它们的主要任务:为航空母舰编队提供对空掩护。

1944年"华盛顿"号在一次碰撞事故中舰艏撞毁并更换了新舰艏。在太平洋战争期间北卡罗来纳级两舰参加了大部分重大战斗活动,主要为航空母舰提供掩护与支援两栖登陆作战,参加了进攻吉尔贝特群岛、马绍尔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关岛、硫磺岛、日本本土诸岛的战役。"北卡罗来纳"号战列舰1947年退役。1961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费尔角河作为一艘战争纪念舰供人参观。"华盛顿"号于1960年拆毁。



第七名:俾斯麦级战列舰(德国)

俾斯麦号战列舰(Bismarckbattleship)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海军主力水面作战舰艇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建造的火力最强的战列舰。是纳粹德国海军俾斯麦级战列舰的一号舰。1940年服役,排水量52600吨,航速30节,舰上人员1600名。舰上武器有8门380毫米火炮,12门150毫米火炮,16门105毫米火炮,16门37毫米炮和4架飞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用此舰袭击大西洋交通线,1941年5月27日被英国海军舰队击沉。



  第八:埃塞克斯级航母(美国)

埃塞克斯级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历来所建数量最多的一级航空母舰。美国的战史学家大都同意这样一种观点:在太平洋战争中海军航空兵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其中埃塞克斯级航空母舰则起了显著作用。给美国海军航空兵注入了机动性、持久力和攻击力,使盟国海军从日本海军手中夺取了太平洋的制海权,确保了盟军部队直逼日本本土,最终击败日本。




第九:德意志级袖珍战列舰(德国)

德意志级装甲舰是德国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设计、建造的一种万吨级作战舰艇,由于主炮口径超出当时《华盛顿海军条约》对巡洋舰的定义,被其他国家海军称其为"袖珍战列舰"(PocketBattleship)。但是德国人称其为"装甲舰""(英语:PanzerShip;德语:Panzerschiffe)。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海军将其重新划分为巡洋舰。其实他可以被划分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盛行的"装甲巡洋舰"中。

德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战败国,其海军受到《凡尔赛和约》严格限制。德国海军针对条约限制(新造战舰排水量不得超过一万吨,主炮口径不得超过28厘米),结合巡洋作战的需求,于1929年动工建造德意志级装甲舰。

德国在条约的限制下设计建造了3艘"德意志"级,即"德意志"号(Deutschland,后更名为"吕佐夫"号(Lutzow))、"舍尔海军上将"号(Admiral.Scheer)和"格拉夫·斯佩海军上将"号(AdmiralGraf.Spee)。



第十:胡德号战列巡洋舰(英国)

胡德号(HMSHood)战列巡洋舰(海军上将级首舰,其他2艘撤销计划)

建造船厂:约翰.布朗船厂(Clydebank)

开工日期:1916.5.31后停工,1916.9.1重新开工

下水日期:1918.8.22

完工日期:1920.3.5

胡德号始建于1916年5月31日。同日日德兰海战爆发,由于装甲防护不足,弹药库防火措施不力,英国海军因弹药库殉爆损失了三艘战列巡洋舰。在日德兰海战之后,胡德号推迟了开工日期,针对在这次海战反映出来的战列巡洋舰的防护问题,英国海军改进设计方案,增加了防御装甲厚度,例如侧舷主装甲带由8英寸增加到12英寸,强化要害部位的防护,改进弹药库防火设施,装甲总重量(由原设计10100吨增加到13550吨)以及舰体结构重量增加。在舰体两侧水线以下安装凸出的防鱼雷凸出隔舱,保护弹药库及动力舱室,提高了对鱼雷防御能力的同时提供了额外的浮力。胡德号虽然防护水平得到一定加强,但是其水平防御装甲和隔舱间防护仍然存在隐患。胡德号采用英国海军传统的长艏楼船型,动力系统首次采用新型小水管锅炉,效率提高,试航时最高航速达到32节。胡德号的主炮沿用当时英国海军战列舰装备的15英寸口径火炮,4座双联装主炮塔分别位于艏艉呈背负式各两座。采用半封闭式炮塔的副炮位于露天甲板之上的甲板室两侧舷,位置距离水线较高,避免了高速航行时与恶劣海况时海浪的影响。


关键词:军舰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