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特洛伊的宝藏

2017-11-30 09:04:16    文藏  参与评论()人

特洛伊宝藏得以重见天日,德国人海因里希·施里曼功不可没,并被誉为近代考古学之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学术界开始意识到希腊古典时代到来之前,当地已产生灿烂的古代文化,从而揭开了欧洲古代史研究的新篇章。



盲诗人荷马在唱诗

公元前九世纪,古希腊盲人作家荷马创作了两大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其中,《伊利亚特》讲述特洛伊王子帕罗斯如何诱拐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海伦,也即希腊斯巴达国王梅内莱厄斯的妻子,然后,他带着海伦逃亡到特洛伊。为此,梅内莱厄斯的兄弟阿伽门农召集军队进行复仇,率领希腊大军渡海攻打特洛伊,而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则奋力保家卫国,坚守特洛伊城长达十年之久。



特洛伊木马

希腊军中足智多谋的奥德修斯终于想出一条妙计,造了一只巨大的木马,内藏伏兵,然后全军撤退。特洛伊人果然中计,将木马拖入城内,结果半夜木马内伏兵悄悄杀出,与城外希腊军队里应外合。公元前一一八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特洛伊城沦陷。老国王和大多数男人被杀死,妇女和儿童则沦为奴隶。希腊军队还纵火焚烧了整座城市,海伦则被带回希腊,持续十年之久的战争终于结束。



特洛伊城的地理位置

特洛伊城遗址在今天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主要港口恰纳卡莱以南四十公里处的希沙利克(Hissarlik),因一八七三年德国商人施里曼在此城发现古代黄金宝藏而闻名于世,今称「特洛伊宝藏」(Troy Treasure)。一九九八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特洛伊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特洛伊宝藏问世之后,一度得而复失,几经周折,如今成了莫斯科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施里曼与特洛伊宝藏



德国考古学的先驱者施里曼

特洛伊宝藏的发现,归功于德国考古学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海因里希·施里曼(Heinrich Schilemann),这位德国考古学的先驱者,堪称古典时代以前远古文化发掘与研究的开拓者。一八二二年一月六日,施里曼生于德国的梅克伦堡,一八九〇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卒于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早年在工厂当过学徒工,后来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施里曼从小酷爱读书,尤其潜心攻读荷马史诗。



佩戴特洛伊宝藏黄金冠饰的索菲亚·施里曼

施里曼八岁那年在一本古希腊神话的插图上第一次看到希腊联军攻陷特洛伊城后纵火焚城的场景。他坚信荷马笔下的特洛伊战争是史实而非虚构,立志要把埋藏在地下的特洛伊古城发掘出来。施里曼靠经商致富,随后投入巨资对古希腊遗址进行长期考古发掘,旨在寻找荷马史诗记载的特洛伊城。一八六八年,他根据实地田野调查写了《伊萨卡、伯罗奔尼撒和特洛伊》一书,认定土耳其小亚细亚半岛西岸恰纳卡莱一带就是特洛伊城所在地。一八七一年以来,施里曼多次在这里进行考古调查,终于发现古希腊时代的城垣和街道遗址。



特洛伊宝藏的发现地点

据统计,特洛伊宝藏共有八千八百三十件稀世珍宝,如冠饰、手镯、项链、酒杯、碗、盘等金银器,以及青金石斧、红玛瑙珠、水晶饰件等工艺品。二战期间盟军轰炸柏林,希特勒下令将德国大批艺术珍宝,包括特洛伊宝藏等统统打包藏进地下防空洞,以防不测。盟军和苏军占领德国之后,在混乱局势中许多珍宝不翼而飞,特洛伊黄金宝藏从此下落不明。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的镇馆之宝

二战结束时德国人声称,特洛伊宝藏已在盟军攻占柏林时被炸毁。一时坊间还传言,苏军从德国运走了这批宝藏。不过,苏联政府一直不承认自己劫掠了这批无价之宝,那么,宝藏到底在何处呢?



特洛伊宝藏金冠饰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藏

人们一直在努力寻找线索,试图解开这个二十世纪的旷世之谜。多年后,有人在莫斯科一家博物馆发现了一些证据。特洛伊宝藏共有八千六百多件稀世珍宝,包括两顶精美绝伦的金冠饰,六只金手镯、一只重达六百零一克的高脚金杯、一只高脚琥珀金杯、一件装有六十只金耳环的银器、八千多件各种式样的金饰件,另外还有穿孔的棱镜、金扣子、穿孔小金条和其他小件金银饰物,以及玉斧、青金石战斧和青铜兵器等。这些珍宝被放在普希金博物馆十九颗子弹都穿不透的防弹玻璃橱窗内展出,最初每个橱窗旁还安排一名警卫,每天只接待八百至一千名参观者。

特洛伊宝藏的两顶华丽金冠饰,精美无比,大的那顶由一万六千三百五十三片金箔组成。另一件金冠饰则由一串串精致的项链组成,可以围绕在佩戴者头上,并悬吊七十根短的、十六根长的金链,每根皆以心形的金片组成,短链上的流苏垂在佩戴者的额前,长链下垂到佩戴者的双肩,这样,佩戴者的脸庞可以完全镶嵌在黄金之中。



特洛伊宝藏的金舟酒杯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藏品



阿特柔丝宝藏的金面具 雅典国立考古博物馆藏

扑朔迷离的特洛伊古城

特洛伊城是公元前十六世纪前后古希腊人所建殖民城市,平面呈圆形,最初直径只有九十多米,可能是当地居民为了躲避战火修筑的小城堡。施里曼发现特洛伊宝藏之后,这里成了世界著名考古圣地,吸引了欧美许多考古学家到此发掘,经过长期考古发掘工作,人们发现特洛伊城的文化堆积可以分为九层(Troy I-IX):第一至五层相当于青铜时代早期,第六至七层属于青铜时代中期和晚期,第八至九层则属于早期铁器时代。



特洛伊分层示意图

特洛伊宝藏得以重见天日,施里曼功不可没,并被誉为近代考古学之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学术界开始意识到希腊古典时代到来之前,当地已产生灿烂的古代文化,从而揭开了欧洲古代史研究的新篇章。施里曼的考古实践,不仅使他成为现代欧洲大规模考古发掘的先驱,而且为考古学的普及作出了杰出贡献。



特洛伊第九层出土哈德良大理石雕像 土耳其恰纳卡莱考古博物馆藏品

关键词:特洛伊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