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最奇葩的组织,元朝时要复宋,到明朝又要复元,清朝时要反清复明

2018-03-09 09:31:50    历史档案讲读  参与评论()人


唐、宋以来,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一种叫做摩尼教的波斯宗教传入中国,并且赢得了极多信众。而这个摩尼教,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明教。此后,摩尼教又与中国本土的佛、道、儒三教相结合,形成了一个名为白莲教的秘密教门。而这个教门却成为历代封建政府的噩梦。

从史书中看,白莲教特别喜欢造反,谁当权就反谁,他们的理想很简单,就是想让摩尼教中所谓的光明神战胜黑暗神,从而建立人间天国。同时,白莲教还认为,这个光明神就是佛教中的“未来佛”——弥勒。弥勒佛会接替如来佛,将人民从水深火热的统治中解放出来。为了让弥勒佛早日降临,白莲教教徒们在未来一千年里发动了无数次的造反。在宋朝,白莲教徒方腊便举行了一场起义,席卷江南各府,给宋朝带来了很大麻烦,只是后来被童贯带领宋军所歼灭。吃过亏后,宋朝将白莲教定为邪教,并进行严厉的禁止,白莲教的风头才稍稍被遏制。

然而到了元朝,白莲教却死灰复燃,而这必须归咎于元朝松散的宗教政策。粗鄙无文的蒙古人不懂历史,自然也不知道白莲教造反的“光荣传统”,所以对白莲教的传播一直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虽然有时元政府也会禁止白莲教,不过打击力度不大。元顺帝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黄河决口、北方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蛰伏已久的白莲教徒终于举起了反旗,发动了大规模的起义,也就是红巾军起义。这次起义,白莲教徒们不仅打出了宗教口号,同时他们的首领韩山童还宣布自己是宋徽宗的九世孙,要“驱逐胡元,恢复大宋”。后来红巾军一路攻城略地,占据开封,重建“宋朝”,之后对元朝发动大规模北伐,而口号正式“龙飞九五,重开大宋之天”。然而这场起义最终还是失败,遭到元政府的镇压。

明朝是由昔日白莲教徒朱元璋建立的,但此人对白莲教却痛恨至极,所以一开始便严禁白莲教传播,明确规定不准民间塑造白莲教的神明塑像。然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白莲教继续存在并逐步发展。到了明朝中叶,明朝吏治逐渐腐败,人民流离失所,白莲教反抗的烽火便又一次燃起。当时白莲教徒许多居住于太原,他们在明政府的追捕下不得不逃入蒙古,投靠到蒙古酋长俺答汗的手下。在俺答汗那里,白莲教徒成为了汉奸,积极为俺答汗进攻内地出谋划策。白莲教徒赵全等人极力撺掇俺答汗攻入内地,夺取汉人江山,重建元朝。为此,白莲教徒们还向俺答汗行三拜九叩之礼,尊称他为“大元皇帝”。这还不算,白莲教徒还为蒙古人刺探情报,制造攻城武器,削弱了明朝边防。然而这些白莲教徒并没有得到俺答汗的真正信任,当蒙古与明朝讲和后,这些白莲教徒就被当做“和解礼物”送给了明朝,而明朝也不客气,将他们全部杀死示众。

到了清朝,白莲教徒便又转换了态度,向他们一向反对的明朝靠拢,成为最主要的反清组织。虽遭到清政府的多次血腥镇压,但到了嘉庆元年(1796),白莲教大起义已发展成嘉庆年间规模最大的一次起义。白莲教起义军以“反清复明”为口号,席卷川陕,给清政府造成极大震动,使清军损失一、二品高级将领20多人,副将、参将以下的军官400多人,土豪劣绅1000余人。清政府为镇压起义耗费白银2亿两。如今白莲教已经不复存在,但在史书中,仍能看到这些秘密教徒反抗精神之强。对于封建政府来说,白莲教徒的起义无疑是他们腐朽统治的警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关键词:摩尼教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