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正文

青少年课外阅读新形式:掌阅名家导读帮孩子记住要点

2018-11-16 10:13:56  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随着2018年年初,全国17个省市启动高考改革,包含阅读理解和写作的语文学科越来越受到教育界以及家长圈的重视。 

上课期间,老师对书中内容背景的讲解,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结合内容背景的深度解读,又能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但语文课时间毕竟有限,如何提高青少年课外阅读能力摆在很多家长面前。

科学系统的培养青少年阅读兴趣,持续不断的课外阅读积累,逐步提高青少年阅读水平,将直接影响青少年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以及求知习惯。

然而,据相关数据显示,超过30%的孩子不知道看什么书,47.21%的老师不知道该给孩子选什么书,35.14%的家长则不知道该给孩子买什么书。课外“读什么”,成了学生、老师、家长共同困扰的问题。

由此看来,在青少年课外书领域,形成与课本相似的知识教育体系便尤为重要了。除了常规的课外阅读推荐外,现在又有了很多的培养方法出现。

在与一位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得知,掌阅课外书APP上,一档“名家权威导学陪你读经典”很好的起到了课外阅读知识性教学,其中“名家导学3-2-1”十分有新意。

3个阅读要点分为:作者评价、作品评价、提炼主题思想

2个知识要点分为:写作方法和写作技法

1个成长要点则为读者明确阐释出书中内容的魅力以及人们人生的影响

以弗兰克·鲍姆的《绿野仙踪》为例,这本书被称作为美国《西游记》,是一部集聚爱与勇气的奇幻冒险故事。但到底故事中主人公多萝茜经历了怎样的冒险寻梦旅程,在这场旅程多萝茜又获得了什么呢?我们不妨通过掌阅名家导学来了解一下。

青少年课外阅读新形式:掌阅名家导读帮孩子记住要点

掌阅课外书《绿野仙踪》名家导读封面)

青少年课外阅读新形式:掌阅名家导读帮孩子记住要点

青少年课外阅读新形式:掌阅名家导读帮孩子记住要点

(掌阅课外书《绿野仙踪》名家导学3-2-1)

青少年课外阅读新形式:掌阅名家导读帮孩子记住要点

(掌阅课外书《绿野仙踪》人物关系图)

简单、倒叙的数字排列极大的吸引了青少年的阅读兴趣,不仅给予了青少年展示了清晰的阅读逻辑,科学的思维方式,也更有利于锻炼青少年的总结能力,并帮助其在写作中的自如地进行故事运用。

有专家表示,“名家导学3-2-1”的要点分析仅有5分多钟的时长,可以轻松抓取孩子注意力,方便记忆。

在孩子感兴趣后,结合知识要点再去细致阅读相关书籍,可以方便孩子找到各个要点所在的位置,对阅读理解起到了多次巩固的作用。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