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在日举行

2018-09-10 16:40:20  大众文化网    参与评论()人

“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在日举行

参会嘉宾与中方全体赴日人员合影留念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上海谷隆画舍联合日本爱知华侨总会、名古屋华助中心,于2018年8月6日至12日在日本名古屋市东樱会馆隆重举办首届“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艺术无国界,谷隆画舍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以文化艺术为媒介和纽带,通过创新的人文交流方式,丰富的文化交流内容,在华人华侨与日本民众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让更多的人感知中华文化魅力,了解中华人文精神,活动精彩纷呈!

“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在日举行

 开幕式在一曲悠扬婉转的《渔舟唱晚》的古筝演奏中开始,将来宾们带入了美好艺术世界。演奏者是来自上海谷隆画舍13岁的书画学员张一安。随后,爱知华侨总会赵良行会长(上图左三),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孙志勇副总领事(上图右三),名古屋市市长办公室铃木诚二主任(上图右二)、上海言子教育进修学院吴国兴院长(上图左二)、艺术家代表著名书法家陈金虎先生(上图右一)、上海谷隆画舍总经理齐雁民女士(上图左一)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剪彩。
本次活动从筹备阶段到实施,都得到了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也得到日本多家侨团的积极协助。孙志勇副总领事充分肯定了爱知华侨总会多年来在日本华人华侨中做出的种种努力和贡献。他对这次新颖活泼的交流活动大为赞赏并给予了厚望。致辞嘉宾们都怀揣着对此次活动的尊重与期待,真诚地预祝此次活动能圆满成功。

“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在日举行

“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中,中方有4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李钢老师的传统宋人写意山水画;李志坚老师的传统书法与篆刻印谱;任国培老师将西方绘画技法融入中国写意绘画中创作的写意花鸟画、人物画;陈金虎老师将传统的书、画、印完美结合独创的“形意书”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经典与文化创新、技法创新、理论创新的特色。日方有知名书法家胡永华,陶艺家広瀬典丈、広瀬幸代,古陶瓷专家長江惣吉,和纸艺术家加納恒、加納登茂美,知名画家津田勝利教授、塚田让、塚越勇吾9位艺术家作品参展。通过中日双方艺术家的合作展览与交流座谈,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本民族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艺术展期间,观展的各方人士通过与中日双方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充分理解了艺术家作品的创作内涵与精髓,从而感受到了艺术作品的魅力,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艺术情趣。艺术作品展每天都吸引了不少人来参观,看完作品后,大家都纷纷表示这次展览的作品很有特色,艺术水准也相当高,是一次难得的艺术展览。

“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在日举行

此次活动除中日艺术家作品展览外,还增加了通俗易懂的讲座和精心研发贴近普通民众的艺术体验课程,丰富了交流内容,可以说实现了“静”与“动”的完美结合。中日双方学员用心记录每一个环节,通过学习、交流与互动,加深了中日两国人民对对方文化的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在日举行

在闭幕晚宴上,由谷隆画舍5位书法学员徐泽羿、洪晨益、陈鹿鸣、戴文哲、赵汉东进行了现场书法表演。他们学习书法短则三个月,长则六年,一个个满脸稚气的孩子们提起毛笔,都像书法家一样认真挥毫,当他们高高举起作品时,让在场嘉宾赞叹不已,全场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在日举行

2018“和而不同”中日艺术家作品展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相信通过这样既有传统文化艺术又有当代文化艺术、既有精英文化艺术又有大众文化艺术、既有形式更有内涵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不仅传播中华文化的技艺,又把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传播到日本,为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为中日两国和平相处,世代友好做出绵薄贡献。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