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影视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剧本和典型人物形象”评选大会召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剧本和典型人物形象”评选大会召开
2019-09-09 16:00:19 北青网

在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盛典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中国电影文学创作的优良传统,礼赞电影银幕上彰显时代精神的典型人物形象,2019年9月7日,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剧作理论委员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兰州大学文学院、兰州大学党委研工部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剧本和典型人物形象评选与表彰大会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剧作理论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蔺海波,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评委会主席、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教授,评委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茅盾文学奖得主、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以及本次评选获奖编剧代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兰州大学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表彰大会。会议由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主持。

图片1.png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蔺海波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百十年来,兰州大学以新文化创造者的身份,开创了西北近代教育先河。一部兰州大学的校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西北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史。在兰州大学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刻,各位剧作家、艺术家、专家学者在兰州大学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剧本和典型人物形象的表彰盛典,共同研讨、推进中国电影文化的发展,可谓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一代代电影人在大荧幕上书写了无边气魄的中国故事,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电影实践创造的基础和根本是剧本,个性化的艺术形象,影响、感染和鼓舞了中国人民。衷心希望本次会议深入研讨剧本在电影创作中的现实性问题和前瞻性问题,为中国电影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举措。

图片2.png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蔺海波)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我们在丝路之城和国家“一流大学”兰州大学,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电影文学创作的成就,丝路通衢,鉴往知来。丝绸之路的源点是蚕,没有吃桑吐丝的蚕,就没有丝绸之路。编剧就是蚕,吃生活桑叶吐文学构思,铺就新中国电影七十年的辉煌之路。他从新中国电影的开路先锋编剧梳理起,指出新中国电影70年的历史,就是中国编剧深入生活反映时代的思想史,就是中国编剧塑造民族形象的创业史。一代代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的优秀编剧以深入生活为信仰,以为民代言为宗旨,以讴歌党和祖国,讴歌英雄为使命,塑造出一大批礼赞银幕的文学形象,没有以夏衍为旗手的中国电影编剧队伍做电影的脊梁,就没有中国电影七十年的辉煌!他强烈呼吁,电影创新要从尊重原创开始,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深入中国社会生活,感受时代的温度,作品才有思想深度,才能与外国影片较量。他寄希望于年轻编剧,创作好剧本,站在新时代的肩膀上,自编自导反映新时代的电影,继承夏衍等老一代剧作家的优良传统,不做金钱的奴隶,不做权贵的奴才,做自己思想的主人。

图片3.png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著名剧作家王兴东)

评委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蔺海波和评委会主席、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教授为获奖编剧代表颁发证书,并与获奖剧作家合影留念。

图片4.png

(评委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

图片5.png

(从左至右依次:周斌、方义华、谭仲池、刘毅、王兴东、柳建伟、赵葆华、贺子壮、李唯、蔺海波)

茅盾文学奖得主、八一电影制片长原厂长柳建伟先生作为获奖代表致辞。他强调,中国电影必须要坚持以剧本为中心。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电影创作的重镇,年产电影量排名世界第三,票房排名世界第二,但中国的电影与世界最优秀的电影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他认为,中国故事讲得不够好,声音不够清晰响亮,中国的力量展示得不够充分,这是当下电影存在的问题。深究问题的根源则在于对剧本的重视程度不够。一个好的故事,才能成就一个好的剧本;而一个好的剧本,才是一部好电影的前提。没有编剧的原创,就不可能有这些优秀的电影和典型人物形象。编剧是优秀电影及典型人物形象的第一作者,是影片的总设计师。

图片6.png

(茅盾文学奖得主、八一电影制片长原厂长柳建伟)

本次评选活动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电影故事片中评选出70部优秀电影剧本和每部剧中的典型人物形象。大会放映了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委托上海戏剧学院制作的获奖作品集锦宣传片《光荣的编剧》,上千师生重温经典,深刻领略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优秀电影剧本和典型人物形象的银幕魅力。

当天下午,在兰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三组学术研讨,分别就新中国成立以来电影文学创作的历史与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参会编剧、学者、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会议氛围十分热烈。

图片7.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在下午研讨会闭幕式上,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高度肯定本次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并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未来如何深入推动剧本研究作出指导。评委会主席、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教授对本次评选活动与学术研讨作了整体总结发言。

图片13.png

当天晚上,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02会议室举行了圆桌论坛。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晓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陈吉德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研究员、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强教授等专家学者与兰州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研究所的老师们亲切座谈,就兰州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对于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文学事业的发展进步,高度肯定并礼赞电影编剧作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确立“文学脚本是中国走向电影强国的立足之本”的重要思想认识,以此加强繁荣电影文学创作,鼓励促使剧作家们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以推动国产电影创作和电影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尽快转换。

图片14.png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