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旅页面 >

美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

美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
2022-01-11 10:06:12 人民日报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让美的创造更富有活力。在城市和乡村的公共景观中,新颖的公共艺术、文创产品等,满足着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在美术馆、文化馆展厅中,近年来涌现的美术作品、设计产品,提升着人们的审美素养,引领着审美风尚。美,在田野、在社区、在生活。如何更好发挥美术的社会功用,滋养人们的精神生活?这既是新时代的美学课题,也是艺术创作的现实命题。一批美术工作者在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共同写下美的答卷。

1

湖北武汉光谷广场公共艺术《星河》,设计王中等。

邂逅诗意田园

乡村公共空间,是传承乡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的重要场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公共空间治理成为重要抓手,许多设计乡土特色鲜明,亮点频现。

当下,不少地方邀请设计师,对传统乡村公共空间进行改造,重塑诗意闲适的人文环境和田绿草青的生态环境,使老村落焕发新生机,展现乡土之美。在浙江湖州安吉县山川乡,一片原本废弃的厂房在设计师的精心改造下,摇身一变成为乡村记忆馆,为村民和游客带来别样的文化体验。乡村记忆馆没有进行过多装饰,而是就地取材,用村民造房剩余的红砖筑造墙体,用传统黄泥墙工艺修整墙面,地面用水泥做磨光处理,屋顶则保留了原始木屋架的结构美感,天窗不仅满足了采光需要,更将周边的山景引入建筑空间,使室内外空间和谐相融,成为人们阅读书刊、休闲娱乐、欣赏传统工艺的重要场所。在福建三明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一间破旧的杂物棚被设计师改造为现代水吧“彩云间”,窗板的一侧被漆成七彩,远远望去像是一抹升起的彩虹,为村庄带来灵动之美。

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成为许多村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手段。一些地方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的优势,探索推动非遗的保护与发展,使其融入当代生活。比如,四川成都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将传统竹编文化融入建筑、文化活动、文创产品,探索出一条乡村发展新路径。一些地方将美术融入大众生活,吸引群众参与创作,激活了艺术助力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譬如,在有着50多年农民画创作历史的浙江衢州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色彩斑斓的农民画在民居墙壁上随处可见,使人仿佛徜徉于露天画廊。村子里,还有一家新颖现代的乡村美术馆,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农民画的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也可以带走别具一格的农民画衍生文创产品。

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各具特色的现代“山居图”正缓缓展开,田园风光与乡情乡愁交织,传承着历史古韵,散发着人文气息,闪耀着艺术之美。

绘就多彩新城

地铁里的艺术装置、社区里的口袋广场、历史街区中的艺术长廊……近年来,艺术不断为城市添彩,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彰显城市特色和品位,使城市宜业、宜居、宜乐、宜游。

在城市公共空间中,运用不同手法创作的大型美术作品,在多角度诠释城市文化精神的同时,也扮靓空间,为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公共艺术整体规划,以打造“世界上最繁忙的美术馆”为目标。在这里,《一线一城》运用铜方砖串联起北京中轴线上的经典景观,让来往乘客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动态装置《时间之花》借鉴中国传统折扇形制,诗意地展现了各个时区的时间;动态装置《花语》,则让弹力纤维织物组成的花朵,根据日照变化和音乐律动从容绽放……一件件公共艺术作品,让机场成为连接大众生活、展现人文关怀、彰显文化自信的艺术空间。各具特色的地铁壁画等,也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中的一抹亮色。步入广州地铁4号线南延段南沙客运港站,海鸥造型的灯具、蓝色石材地面、宝船造型的艺术装置,使人仿佛来到海边,呼吸着海洋的味道;走进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内大南校区站,公共艺术《书山有路》深度契合站点周边浓厚的教育氛围,作品以呼和浩特大青山为灵感来源,让纸的质感与中国传统青绿山水的色彩相融,文化气息浓郁。在艺术助力下,一座座地铁站正成为城市文化窗口,展现着都市历史风貌与时代风采。

社区内外、街头巷尾,城市微更新持续推进,不少区域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在上海老城区,永嘉路309弄口袋广场成为周边居民活动、交流和休息的新空间。广场四周以钢木结构的敞廊环绕,地面以红色透水砖铺就,坐凳等采用浅色原木,廊柱则选用明亮的绿色。在密匝老旧的街区中,这里的气氛格外轻松自然、从容安逸,既是家门口的会客厅、孩子们的游乐园,又是露天展馆、艺术空间。在上海北翟路中环桥下,以粉色为主调的篮球场、桥柱彩绘以及旋转楼梯等,重塑“沉睡”的桥下空间,满足了市民的休闲和运动需求。

借助公共艺术和设计手段,城市空间在有机更新中不断绽放艺术之美,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着城市形象的美学定位与文化品位。

传承中华美学

无论是乡村之美,还是城市之美,都离不开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的融合,离不开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的结合。近年来的重大主题设计活动和展览,集中呈现传统文化浸润下的当代生活之美。

在各大主题设计活动中,无论是视觉形象塑造、空间场所设计,还是用品制造,都更加凸显中华美学旨趣。比如,即将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同心”的设计创意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火种灯的设计创意源于西汉长信宫灯;火种台的设计创意则源于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鲜明的中国元素、浓厚的中国韵味,为盛大的冰雪之约增添了文化之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体育场馆,更以灵动优美的造型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一系列设计实践,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设计展中,大批优秀作品深刻反映着时代之变、生活之新。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已举办3届。纵览10年间的参展作品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正在重新发现传统、认识传统,并将其与当代生活进行创造性结合,以新设计彰显中国风格。一些设计师将传统手工艺引入当代服装设计,让经典更时尚;一些设计师从古代家具中汲取营养,让现代家具设计更富韵味;一些设计师将“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审美理念融入高铁等工业设计,使产品兼具艺术与科技之美……在人们的生活中,借助艺术创造,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人文与自然的对话悄然发生,营造出独特的美学意境,推动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

期待更多专业人士“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城乡景观、设计产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时代风貌,让艺术之美、传统之美、精神之美遍及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陈泉、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