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创意 > 正文

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来了,将孵化游戏文创新生态

2018-04-12 16:07:48  中华教育在线    参与评论()人

4月22日至23日,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简称UP大会)将于北京召开。此次UP大会,是由腾讯公司为推动“新文创”行业分享与交流而主办的年度文化盛会。UP大会汇聚全球文化创意各领域的杰出创作者和经营者,分享文化创作心得与前瞻理念,同时腾讯也在UP大会上系统发布新文创战略思考,以及旗下影视、动漫、文学、电竞、游戏等数字文化业务的新进展与资讯。

另据了解,腾讯作为国内数字文化及文创产业领军企业,也将着重在此次UP大会期间分享其在精品游戏IP打造,游戏的社会化应用,游戏文创生态培育孵化等方面的经验与收获,在巩固产业价值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中国游戏产业及文创产业的进步,以及本土数字文化生态的发展。

打造精品游戏IP,文化价值先行

作为国内游戏用户规模最大的企业,腾讯早已将打造精品游戏IP视为其文创业务当中的重心之一。而从近几年打造精品游戏IP的过程来看,腾讯对于在游戏IP当中实现更多“文化价值”无疑相当看重——通过在游戏产品当中融入不同风格的文化元素,尤其是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元素,能够让玩家在获得娱乐、休闲、竞技等游戏基本体验之外,亦可从中感知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文化和艺术,更让不少被当代流行文化所包围的年轻人重新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

例如,腾讯在自主研发的热门MOBA竞技手游《王者荣耀》诞生后,便有感于历史、人文、诗词等传统文化与游戏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不少玩家对于这些传统文化元素的好奇和喜爱,于是,除了游戏当中内置了经典历史人物的传记介绍外,腾讯还先后通过开设“王者历史课”,“荣耀诗会”等官方栏目的举办,以及建立“王者文化站”,显著增强了不同年龄层用户对于诗词,古文,历史等传统文化的兴趣,甚至一度引发了李白诗作在广大校园内的一次集中流行。

又如,在打造国风武侠RPG网游《天涯明月刀》的过程中,来自腾讯旗下北极光工作室的开发者们坚持在游戏中还原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音乐,服饰,妆容,兵器,建筑,甚至是天文历法和阴阳五行等等。而在开发者的带动以及游戏内浓厚文化氛围的感染下,已有大量具备一定专业创作能力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加入了为《天涯明月刀》创作漫画,音乐,小说等UGC内容的国风“大军”当中。

游戏社会化应用,点亮产业未来

除了以文化价值为依归来打造精品游戏IP外,腾讯亦同样注重对游戏的社会化功能的探讨。

如在不久前,腾讯正式公布了包括《榫卯》、《折扇》、《纸境奇缘》以及一款演绎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内的一系列功能游戏。首批上线的腾讯旗下功能游戏产品,题材涵盖传统文化,理工科学,教育科普等不同领域,其中既有腾讯自研项目,也不乏代理发行国内外开发团队的优秀作品。

所谓功能游戏,即是指那些以解决现实中社会和行业特定问题为目的所开发的游戏。这些功能游戏,抛开了一般电子游戏中的竞争、闯关、任务等常见内容,转而以来自某个领域的知识普及,或针对某个学科/领域的能力所提出的挑战最为常见。

而事实上,功能游戏的概念并非近年来才陡然诞生。多年来,通过电子游戏,尤其是模拟类游戏的来辅助医疗、教育,或是用于训练驾驶技术等个人能力,其效果早已得到中美等不同国家的一致认可。

随着游戏产业未来的更进一步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学科都将可能与游戏融为一体,将过去或枯燥单调,或抽象难懂,或过于注重实践操作训练的专业知识,悉数都能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呈现——游戏的社会化应用,必定会迎来一个更加蓬勃发展的未来。

新文创下的游戏产业生态,重在培育孵化

随着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出现,用户文化审美水平的逐步提升,文创产业的整体发展开始步入快车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资本投入到全新的文创产业生态当中。

对于腾讯来说,泛娱乐战略实施多年来,在不同风格题材,不同类型IP作品的实践早已证明,打造和经营好游戏文创产业,其根源在于对文创产业良好生态的培育,以及对于优秀创作团队的孵化。

而在这一层面上,腾讯早已通过WeGame平台、NEXT IDEA项目,投资扶持了一大批具有潜力的优秀游戏文创团队,同时也透过相关的平台社区内容建设,以及UGC/PGC创作内容的科学引导和管理,实现了对文创产业生态的孵化培育作用。

基于“科技+文化”定位,在科技纬度,腾讯自2013年起陆续举办了多届致力于探索和分享互联网和科技界最前沿思想和技术的“WE大会”;如今,在文化纬度,又打造了致力于数字文化思想交流与产业分享的“UP大会”,足见腾讯对科技和文化的重视。

今年首届大会,腾讯将重点阐述关于“新文创”的思考。整场大会将由行业峰会和业务发布两个部分组成:4月22日下午,将首先举办行业峰会,共有11位来自全球各地的作家、导演、编剧、影视制片人、游戏制作人、设计师、视觉艺术家、作词人等知名人士,在现场分享他们关于文化创作、IP打造的经验与思考;4月23日,腾讯旗下影视、动漫、文学、电竞、游戏等业务也将进行业务策略与最新动态的发布。

总的来看,即将拉开序幕的的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将在腾讯的发展史上留下重要印记,并将在孵化新文创生态下的游戏产业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