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人物 > 正文

索菲亚·宝特拉:一个小配角让她成了大片新宠

2016-09-12 02:09:53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只演了一次配角便被无数大牌剧组相中,纷纷发出邀约——这样神奇的经历来自电影《王牌特工》刀锋女杀手的扮演者索菲亚·宝特拉。在这部由漫画改编的电影中,索菲亚出演了冷艳残忍、身怀绝技的假肢女杀手,虽是反派,却迷倒一票人。

放弃做麦当娜全球巡演的伴舞,刚刚开始全力寻求演艺事业发展的索菲亚,便幸运地遇上了这样一个令她大放异彩的角色,从此再也没人能阻止她征战好莱坞的脚步。2016年她加盟了林诣彬执导的《星际迷航3》,而影片正在全球上映之时,索菲亚与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新木乃伊》则正在伦敦片场热拍……只演了寥寥几部电影便成为众多动作大片的“最爱”,这位34岁美丽又帅气的女汉子真的不一般。

1 跳舞那些年曾被麦当娜MJ同时相中

索菲亚·宝特拉1982年生于阿尔及利亚巴布埃尔奥罗区,父亲是爵士音乐家,母亲是建筑设计师。索菲亚从5岁开始学习古典舞蹈,10岁那年随家人一同搬到法国,并在那里转而学习艺术体操,18岁时入选了法国奥林匹克国家体操队。

少女时期的索菲亚曾参演过一些小成本电影,之后便开始了舞蹈生涯,成为一名跳嘻哈和街舞为主的舞者。不过从高等学府伯克利音乐学院毕业的索菲亚,走的从来都不是野路子,当时她所在的“流浪者舞团”是世界顶尖级的街舞团队,2006年就拿下了年度街舞大战的冠军。

由于在某运动品牌的系列广告《你是你自己的极限》中表现惊艳,索菲亚被麦当娜相中成为其签约舞者,参与了她的“忏悔之旅”世界巡演,还与麦当娜一起在超级碗演出。那时,她原本还通过了另一位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面试,并准备加盟纪录片《就是这样》的拍摄,但是因为与麦当娜的合约在身,而错失了为MJ巡演伴舞的机会。2010年,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后,索菲亚主演了专门纪念他的音乐MV《Hollywood Tonight》,演绎了一位在好莱坞追寻明星梦的美国西部女孩。索菲亚在MV后半段戴上黑礼帽,穿上亮片黑白装束,跳起杰克逊的经典舞步,俨然一个女版的MJ。

第二年再度参加麦当娜的超级碗演出时,思考了很久的索菲亚决定告诉麦当娜:她在这一行已经干够了,她不想再这样一直跳下去了,她要去寻找自己的梦想。麦当娜虽然担心她会很长时间没有工作,但仍然表示出了支持。“在某种程度上,我藏在自己是个成功的舞蹈演员的背后,从来没有真正实现过飞跃。我之所以跳舞,是因为可以成为一名编舞师,但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很喜欢演戏,而失去了做编舞师的欲望。演戏对我来说感觉更加自然,所以我就去做了。”

2 事业停滞两年 意外获演刀锋女杀手

2012年,将近30岁才专注做演员的索菲亚·宝特拉主演了她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青春歌舞片《舞力对决2》。这个仿佛为她量身定做的“法国舞者”角色充分展现了她美丽的脸庞、性感的身体和高超的舞技。著名影评人马克·亚当当年评价这部影片时,曾预言索菲亚·宝特拉“注定将成为一位大明星”。

事实确是如此,2015年索菲亚出演了一部让世人记住,并改变了她演员职业生涯的作品《王牌特工之特工学院》。片中她扮演了大反派范伦坦的得力助手,一位冷艳残忍、身怀绝技的刀锋女杀手,用特技处理过如尖刀一般的“无敌霹雳腿”是她的致命武器,可以竖劈特工,横砍保镖,高难度动作让人胆战心惊。

据说这个角色在漫画中原本是个老爷们,但结合现实版奥运冠军“刀锋战士”艾米·穆林斯的创意被导演改成了女性。尤其是被索菲亚霸气外露的演绎之后,无论身手还是魅力值都更能体现导演的炫酷暴力美学。

美国媒体对这个角色如是评价道:“完美的身材曲线、乌玛·瑟曼式的黑色齐刘海,仅仅用一记抬腿就能掀起致命凶光,叫人目瞪口呆。之后索菲亚·宝特拉的每一次出场,都让人又害怕又忍不住期待,因为她挥舞着一双刀锋腿的打斗动作太带劲了,简直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事实上,《王牌特工》是索菲亚结束舞蹈生涯后参演的首部电影,“当时我已经两年没有工作了,然后突然就得到了这次机会。”

3 那段舞者经历成就了这个动作片新宠

《王牌特工》上映不久,极具眼力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剧组也将目光锁定了索菲亚·宝特拉,并极力邀请她出演片中妆容抢镜、身手不凡的全新角色——女外星人Jaylah。

而与此同时,环球影业“怪物联盟”的开山之作《新木乃伊》也邀请到索菲亚·宝特拉加盟,携手汤姆·克鲁斯、罗素·克劳等大牌一同主演。这次她的角色是浑身缠满布条的“木乃伊”,CG动作戏满满的炫酷女战士。而2017年,索菲亚还将出演大卫·里奇执导,与查理兹·塞隆、“一美”詹姆斯·麦卡沃伊合作的冷战题材动作片《极寒之城》。

自演戏以来,索菲亚·宝特拉似乎就一直投身于高预算的动作大片,从《王牌特工》《星际迷航3》到《新木乃伊》无不如是。索菲亚对自己的优势看得很清楚,“在跳舞的时候,你必须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语言和肢体动作,而这些也是表演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你扮演的角色将如何走动?他们如何承载自己?因为我曾经是个舞者,所以我习惯观察别人,当舞者的经历给了我这种天赋,所以我永远都离不开曾经是个舞者的这段经历。”

撰文/孟天翔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