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佳节赏明月 十五亦当时 阖家欢乐共度元宵节

佳节赏明月 十五亦当时 阖家欢乐共度元宵节
2021-02-20 10:10:03 北京晚报

2月26日将迎来牛年的元宵佳节。观灯赏月的传统,为阖家团圆的节日锦上添花。今年正月,月亮在农历十六16时17分最圆。虽然“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元宵节当晚的月亮圆润饱满,不影响大家赏月。

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介绍,月圆时刻为“望”,此时月亮和太阳分别在地球的两侧;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为什么“望”出现的时间不一样呢?王玉民解释,月亮绕地球转动一个周期为一个“朔望月”,时间约为29天半。按照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由于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运行速度有快有慢,使得月亮最圆时刻的“望”出现时间也有所差异。今年月亮的最圆时刻出现在正月十六的16时17分。

据统计,2011年至2030年这20年的元宵节中,“十五月亮十六圆”出现10次,分别为2011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20年、2021年、2023年、2027年、2028年和2030年;“十五当日圆”出现6次,分别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4年、2025年和2026年;另外,还有四次月圆出现在“十七”,分别为2012年、2013年、2022年和2029年。

值得一提的是,元宵佳节当晚赏月的时候,离月亮不远处,会看到一颗稍微亮一些的恒星,那是狮子座的轩辕十四。轩辕十四位于狮子座“反问号”的最下端。在明亮的月光下,轩辕十四可能稍显暗淡,但也为赏月增加了一份别样的情趣。

元宵节仍可夜游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傅洋)牛年春节期间,博物馆成了热门“打卡地”。市文物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0时,春节期间有近80万人次参观了市属博物馆。记者了解到,部分博物馆在元宵节期间将延续春节期间的延时开放举措,市民可提前预约夜游博物馆。

春节期间,2000余名观众来到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过大年,赏古建、听音乐、写寄语、游夜场。智化寺还将在2月26日元宵节当天延时开放,市民可关注公众号提前报名。

首都博物馆春节期间接待观众约27000余人次。元宵节,观众仍可预约首博夜场,体验有奖猜灯谜等节日活动。

截至2月17日,大钟寺古钟博物馆春节七天假期共接待游客超3000人次,每日接待量都是客流量上限。“从参观预约的情况看,博物馆春节期间举办的延时活动很受市民欢迎。”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博物馆将应市民需求,安排更丰富的延时开放活动。

元宵分装外卖受欢迎

本报讯(实习记者杨天悦)过了春节,不少市民就开始忙着挨家挨户品元宵,准备选出最中意的留到正月十五。记者从护国寺小吃总店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就有不少顾客打电话咨询元宵外卖等信息。为了方便大家购买,店里特意将元宵按照15个一盒、30个一袋提前进行分装,并且提供外卖平台销售、预约分时段领取、三公里内免费配送等服务,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在各种口味的元宵当中,鲜榴莲现打馅、现摇现售的元宵已经成了护国寺小吃总店每年的“元宵名片”,不少顾客都专门冲着这口儿前来。护国寺小吃总店经理王新梅介绍,现在单店每天的元宵外卖销量在四五百斤上下。

今年护国寺小吃总店还新添了花生钙奶口味的元宵以及元宵新吃法。“元宵外面裹上炒好的豆面,口味和口感体验又不一样。昨天买回家尝了尝,家里人都爱吃,这不今天又预订好过来取了。”正在购买元宵的王大爷说。(记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刘凌羽)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