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想了解文物考古 先给你下一碗4000年前的面条

2017-07-19 10:46:24  博物馆看展览    参与评论()人

说起考古发现,人们很容易想到遗址、墓葬,还有青铜器、瓷器、陶器这些生硬的器物。而在参观博物馆的时候,面对那些出土的食器、乐器,我们也只能在冷冰冰的说明牌上看到简单的用途介绍。

那么,在考古发掘中,这些文物是什么样子的?食器里有食物吗?酒器里有酒吗?事实上,在考古发现的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了为数不少的食物。

西北地区出土的各种食物

今天,馆儿君来盘点一下,古代“吃货”为我们留下了哪些食物遗存?

世界上最古老的茶叶

2016年1月,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考古学家在汉景帝的随葬品中发现世界最古老的茶叶,距今2150年。考古学家对这位皇帝墓葬群中的食物和其他祭品的科学分析结果显示,除了茶,他还决定带着谷子、大米和藜科植物去另一个世界。

这位好茶的统治者——汉景帝卒于公元前141年,因此这些茶叶可追溯至那一年左右。虽然考古人员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发掘了这处陵墓,但直到今天对这些有机物品的科学研究才确定这些茶叶。

2000多年前的黑暗料理

去年,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现场,出土了一个火锅形状的青铜器,被考古专家初步认定为是一个距今有2000多年的青铜火锅。(不过,也有人认为此青铜器无法将食物煮熟,是个保温器皿。)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火锅”里装满了板栗、荸荠、菱角等植物果实,馆儿君不禁感叹:这可是……2000年前的黑暗料理啊!

4000年前的面条

2002年,青海民和喇家遗址出土一碗距今4000年的古老面条。经检测,证实这是一碗由小米面和黍米面做成的面条。

令人感兴趣的是,在分析面条样品中,还检测到少量的油脂、类似藜科植物的植硅体以及少量动物的骨头碎片,应当都是这碗面条的配料,说明这还是一碗荤面。

800年前的美酒

2015年3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消息:考古人员首次发现一座金代高官墓,墓主人是当时陕西东路转运使兼六部尚书,是金代陕西地方最高行政长官。随葬品中有个梅瓶,出土时瓶口还是封着的,装有清澈的液体。

专家推测,梅瓶内的液体应该是当时的酒。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于春雷说,由于这次出土的装有疑似酒水的器物密闭性较好,才得以保存了800多年。

西周时期的鸡蛋

2013年12月13日,南京博物院展出了一罐距今2800年的鸡蛋,为目前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鸡蛋。

据了解,盛放“西周鸡蛋”的陶罐出土于江苏句容浮山果园的一座西周墓葬,学名为“西周几何印纹硬陶瓿”。陶罐出土时,考古人员意外发现里面居然装满了鸡蛋。这些鸡蛋蛋壳很薄,直径在3.1-4.2厘米左右。

所以馆儿君又想起了那个千古难题,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在找到更早的鸡之前,答案应该是:先有蛋……

“ 怎么样,看饿了吗?

还有更多好吃的…… ”

战国楚墓里的阳干鱼

2014年12月,在荆州中学新校址夏家台墓地考古发掘现场,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座战国楚墓,墓葬里居然发现了几条阳干鱼,令人称奇的是,部分鱼肉还没有腐化。此外,还有木豆、陶罐、鹿角、丝绸等多达30余件随葬品出土。

秦汉古墓里的炖牛肉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2009年6月至12月和2010年8月至2011年1月,先后两次在临潼区湾李村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墓葬312座。其中秦汉的墓葬共计282座,其余为唐墓和明清墓葬。

考古人员打开一只生锈的铜敦,发现里面装满了一块块碳化的东西。铜敦是古代的一种食器,由此专家推断里面的碳化物应该是一块块的肉制品。

考古人员拿出一块掰开,结果发现里面有白色的弹性肌腱膜和一根一根的肉丝。经过几个月不断的测试,最终鉴定为黄牛肉。

马王堆里的烤串

1972年正式发掘的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除了发现惊人汉代女尸、帛画和竹简,还有出土了许多肉食类中的“炙”品,即烤肉。

出土“炙”品的原料有牛、犬、豕、鹿、牛肋、牛乘、犬肝、鸡等,可以说是无所不烤,但竟然没有羊肉!!

馆儿君实在找不到这些肉串儿配图了,但汉代墓葬中出土的大量画像石上,曾留下很多烧烤的情景:

山东嘉祥西王母、庖厨图拓片

山东诸城凉台汉墓庖厨画像石(摹本,局部)

宁夏汉墓出土的烤肉串

馆儿君想起来前几天微博上看到的,大家在争论烧烤界的第一素菜是谁的问题。只是没想到,中国人撸串儿的历史居然这么悠久!

逐渐消失的藕片

除了烤肉串,马王堆还出土了一件云纹漆鼎。看上去稀松平常,但鼎内竟发现了汤和莲藕片,并且藕片的形状当时仍清晰可辨。

藕片出土后,随着搬动次数和暴露于空气中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地减少,等运回到博物馆再看时,藕片已经全部消失了。

西北出土的点心 、面食等

东中部地区虽然不乏食物出土,但是因为潮湿的气候条件,食物多不易保存,所以至今能看到的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实在有限。而干燥的西北地区,有很多完整的食物遗存。

以下均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所藏出土食物文物:

饺子 唐 长6厘米 宽2.3厘米 1960年自吐鲁番阿斯塔那339号墓出土

宝相花纹月饼 唐 直径约6.5厘米 1972年自吐鲁番阿斯塔那230号墓出土

花式点心 唐 直径约3-6厘米:1960-1973年间自吐鲁番阿斯塔那墓葬出土

馄饨 唐 长3厘米 宽2.5厘米 1969年自吐鲁番阿斯塔那117号墓出土

葡萄 唐 长6厘米 1969年自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117号墓出土

红柳串羊排 公元前800年 1985年自且末扎滚鲁克墓葬出土


关键词:面条美食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