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西北自古极端天气多? 大夏天冻死过隋炀帝的姐姐

西北自古极端天气多? 大夏天冻死过隋炀帝的姐姐
2021-05-31 13:44:11 华西都市报

隋炀帝西巡。

隋炀帝西巡。

隋炀帝巡张掖。

隋炀帝巡张掖。

甘肃白银越野赛事故造成了21人遇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天气突然变化,选手们出发时穿着短裤短袖,最终在山上失温而去世。

实际上,大西北天气多变复杂,早在隋代,隋炀帝杨广西巡,行至甘肃,6月天气突然降温,冻死了一半的士兵,他的姐姐杨丽华也在河西地区受到了极端天气的影响而去世。著名史学家司马光因为不了解西北夏日可能会出现的极端天气,甚至在编《资治通鉴》时还有了一番“脑补”。

岑参、王昌龄等边塞诗人则是运用了大量的诗句,告诉我们,大西北真的好冷好冷!

乐平公主随隋炀帝西巡 大夏天被冻死在河西

在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叫作“丽华”的著名皇后,一个是东汉光武皇帝刘秀的第二任皇后阴丽华。阴丽华因刘秀一句“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而闻名。而另外一个“丽华”则是隋文帝杨坚嫡长女、北周时期的皇后、皇太后杨丽华。

杨丽华的一生极其悲惨,年少时为巩固家族地位嫁给了北周太子宇文赟,结果丈夫对她没有感情。宇文赟继位之后,不仅想害死她,还为了惹她生气另外娶了4名皇后,造成了“五后并立”的局面。没过两年,杨丽华熬到了宇文赟去世,成为了太后。原本以为好日子来了,结果父亲杨坚夺权篡位,建立了隋朝,并且将杨丽华从“太后”封为了“公主”。后来隋文帝商量将杨丽华改嫁,杨丽华坚决不同意,于是此事作罢。

杨丽华有一个独生女叫宇文娥英,生了一个女儿,取名李静训,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李小孩”。李小孩自幼深受外祖母北周太后杨丽华的溺爱,一直在宫中抚养。隋炀帝大业四年(608年),殁于宫中,时年九岁。杨丽华十分悲痛,以厚礼葬之。1957年李小孩的墓被考古人员发现,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等级规格最高的隋代墓葬。

或许是为了忘却李小孩去世之后的悲伤,杨丽华在第二年随弟弟杨广去西域西巡,结果死在了半路上。《周书·列传》中有记述:“大业五年,从炀帝幸张掖,殂于河西,年四十九。炀帝还京,诏有司备礼,附葬后于定陵。”

有不少史学家推测,杨丽华很可能就是死于当时河西地区的一次突然天气变故。按《隋书·本纪》记载,隋炀帝西巡“(六月)癸卯(初八),经大斗拔谷,山路隘险,鱼贯而出。风霰晦冥,与从官相失,士卒冻死者太半。”虽然当时已经是农历六月盛夏,但是祁连山脉中段的大斗拔谷(现甘肃省明乐县的扁都口)天气仍旧非常恶劣。杨广出巡的队伍遇到了大风和降霰(xiàn)的天气。杨广队伍中的一半卫卒都冻死了。很可能,杨丽华就是在这次天气变化中被冻伤,染病,最后死在了河西地区。

霰是什么?本义为雪珠,亦称“雹”,多降于下雪之前。白居易曾在《秦中吟》中写道“夜深烟火灭,霰雪落纷纷”,可见降霰的天气有多么寒冷。

不了解西北天气多变 《资治通鉴》或曾“脑补”

同一段历史,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在编纂《资治通鉴》时也曾经提到过。《资治通鉴》卷181《隋纪》中提到,“秋,七月,置马牧于青海,纵牝马二千匹于川谷以求龙种,无效而止。车驾东还,行经大斗拔谷,山路隘险,鱼贯而出,风雪晦冥,文武饥馁沾湿,夜久不逮前营,士卒冻死者太半,马驴什八九,后宫妃、主或狼狈相失,与军士杂宿山间。九月,癸未,车驾入西京。”

司马光肯定没有在极端天气之下去过大西北,所以他一直没想通一件事:“为什么六月天会下雪冻死人?他在《资治通鉴考异》中就曾经提到过:“《帝纪》在六月癸卯,按西边地虽寒,不容六月大雪冻死人畜。”在编著《资治通鉴》时,他甚至不顾历史事实,而编纂了一条全新的时间线,强行将隋炀帝在大斗拔谷遇险的日子从盛夏的六月改到了入秋的七月,这样在祁连山冻死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就曾经提出过,《资治通鉴》在这个事件中写得不合理。按照司马光的说法,隋炀帝从张掖回京,是原路返回,途中再次经过了大斗拔谷,在那里遭遇了大雪。但是于赓哲认为,隋炀帝回程是通过河西走廊回去的,完全没有必要舍近求远再去翻一次危险的祁连山。

实际上,隋炀帝从河西走廊回京还有依据,首先,他带着姐姐杨丽华的遗体回京,绕远道会增加遗体腐败的可能,特别是在大夏天。其次,甘肃武威曾经出土过一块唐天宝年间的石碑《凉州御山石佛瑞像因缘记》,记述了凉州番和县北御山谷中瑞相寺的历史,其中有这样一段:“大业五年(609年)炀帝驾还幸之,改为感通寺。”

边塞诗人们纷纷“盖章” 大漠真的好冷好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竺可桢将我国近5000年的气候划为了四个温暖期和四个寒冷期,唐代属于一个温暖期,其气温甚至超过了现在的温度,因此四川都能生长荔枝,供统治阶级享用。但,即便是处于温暖期,西北大漠的寒冷还是有目共睹的,无数边塞诗人的诗句都有这样的描述。

特别是此次黄河石林越野赛出事的地点甘肃省白银,地处陇西黄土高原西北边缘及祁连山东延余脉向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境内绝大部分是山区,山地与宽谷平原并存。这里在中国古代就是丝绸之路上的要地,在古代被称为会宁、会州,曾经隶属武威郡。武威,古代称为凉州,王之涣的《凉州词》中就有这样的描述:“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温煦的春风都吹不过玉门关,可见此地的寒冷。

岑参对于边塞的寒冷也有着深刻的印象,他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和《走马川行奉送出师西征》中描述了农历八月和九月时,塞外飞雪,天寒地冻的情景:“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李白和王昌龄则用《塞下曲》展示了边塞的寒冷。李白写下“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而王昌龄的作品中更是显示了初秋的塞外一片萧瑟:“蝉鸣空桑林,八月萧关道。出塞入塞寒,处处黄芦草。”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陈玲玲)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

    2021-05-31 12:16:24 北京市曲剧团
    2021-05-31 12:05:48 北京市曲剧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