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丑书”是对传统书法的侮辱,那什么是传统书法

2018-04-12 09:01:41    走寻  参与评论()人


[ 本文共计2097字· 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

有人说,所谓的“丑书”是对传统书法的侮辱,那什么是传统书法。

我确实不能排除某些故作丑态刻意“创新”未入流的乱涂乱画混迹其中(确实有),但是顶级书法展览,比如国展,兰亭奖,参展有些作品的水平还是相当高的。

先看看楷书,出现你们所谓“丑字”的几率极高……大家根深蒂固的认为楷书就一定是工整划一的样子。其实大家心目中的楷书只是楷书的一个小部分——唐楷,也就是欧,柳,颜等等。


但楷书其实还可以是这样子的——

始平公造像记

爨宝子碑

中岳嵩高灵庙碑

张黑女墓志

贺兰汗造像记

感觉是不是有些奇怪,这些也是书法么?很遗憾的告诉大家,以上这些奇奇怪怪的,全部为楷书行列,三观尽毁?你所谓丑书很多是学的以上几家。而且如果真的有所谓正统楷书的话,其实这才是正统楷书。以上作品叫做“魏碑”,是书法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个宝库,古人学楷书如果不学魏碑那就是扯淡。

当代写魏碑最厉害的书法家叫孙伯翔,他成功的把魏碑刀削斧劈的金石味用毛笔表现了出来。其实“书法童子功一定是唐楷”这个概念是清末才盛行的,唐楷也是珍贵的艺术结晶,然而结果却是大部分情况下学唐楷也没有学到髓味,只学到个皮毛,是为“馆阁体”。

隶书,“丑书”第二大重灾区,你会发现“丑”字真的不是现代艺术家的发明创造,而是中国书法的历史“优良传统”。

好大王碑

张迁碑

石门颂

西峡颂

广武将军碑

篆书我就不说了,展览少见,但入展必是其丑无比,比起赛来丑(拙),丧心病狂还并以此为荣。以前的书法老师就分别学秦简和楚简,秦简尚且好认,楚简简直认不出,这里不举例了。

陆机《平复帖》

这是陆机的《平复帖》,平复帖是现存最古老的书法真迹,展览中如果见到特别丑陋,一点都不潇洒飘逸的草书,那一定就是学的这种——章草。许多人以为汉字的演化是古文字到篆隶,再到楷书,行书,最后写到最快了,就是草书。其实不然,草书的“辈分”极高,是由隶书快写演化而来。

上图就可见一斑。而行书和草书是字形,结构,笔画顺序都完全不一样的两个平行体系,并不是楷书写快了就是行书,行书写快了就是草书。

颜真卿


张旭

怀素

杨凝式

苏轼

这是黄庭坚,苏轼称之为“死蛇挂树”,也是十分贴切。

(典型的黄庭坚是其长枪大戟的行楷书,这里举草书是为了配合苏轼的评语)

米芾

郑板桥

最后偶像王羲之,一点点人生经验,王羲之真的不止有兰亭序和圣教序,这两者虽然是代表作,但是一个是双钩填墨法“描”出来的,一个是集字然后刻出来的,很难学到什么笔法,尺牍更有看头。当然,遗憾的是,尺牍也全部不是真迹。

看了这么多,大家也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了,现在知道“丑字”是丑的有来历了的吧,展览作品,虽然现在有不好的展览习气存在,不按套路出牌不遵循传统笔法的大有人在,这里就不单独说了。

所以我一直疑惑,说这是戕害中国书法要回归传统的人你们是认真的吗?临过帖吗?哪怕就看过几页书法历史讲座的PPT也见过上面几位的作品吧?至于说出这么外行的话?

王羲之尺牍

一言以蔽之,真正的书法,不只是漂亮的也不全是“丑”的!其实学过美术的人都知道,画的像,其实真的不难,只要用心学一段时间,你就可以成为你以前羡慕的甚至觉得高不可攀的高度。只是画的像,真的只是个门槛,成为艺术,还远的很。这即是艺术和工艺的区别,也是艺术家和工匠的区别。

书法也一样,写得一手漂亮好字真的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买一本字帖,练几个月,你就可以去微博上秀了,保证唬住一大片,但这真的不是书法 。书法不是一丝不苟的写出一手word里的华文行楷。在摄影技术已经十分发达,打印店满大街都是的今天,绘画和书法并没有消失,是为什么?因为它们在某一段时间曾经是工艺(同时是艺术),而后来彻底成为了没有实用意义的艺术。

画的一模一样和写的漂亮好看,只是工艺。书法,从来都不是写的漂亮,至少不是你认为的那种漂亮。书法作为一种艺术,有其独特的审美情趣。

从古到今,书法批评经常提到一句话,“写的有匠气”。不知道什么是匠气?那我告诉你,就是好看,就是漂亮。是刻意雕琢,是刻意堆砌。在中国传统的人文价值和美学体系里,“漂亮”,从来都是一句贬义词!

书法家里没有好看的吗?有!典型如赵孟頫。

赵孟頫书法

漂亮!绝对的漂亮!

然而也因此其字几百年来一直为人所诟病,骂他媚俗,“其媚在骨”。甚至到了历史上说起媚俗就是赵孟頫,说起赵孟頫就是媚俗的地步。当然这有对他不公平的地方(赵孟頫本人是贰臣),我本人还是非常喜欢赵孟頫的字的,但是这不难反映出中国人的审美取向。

熟悉书法历史的可能也知道传世名帖也大都是并不“正常”的情况下写出,哪里那么多条条框框,反而或激动,或愤慨,或醉醺醺,或无所谓。书画家也大都叛逆而富有个性。

最后,古人书法正统当以魏晋为宗,所以在此也建议大家了解一下所谓魏晋风骨,了解一下真正的中国传统。毕竟“风骨”二字在中国文化的地位,大致等同于物哀之于日本,是中国人的髓。对现在某些居心叵测者兴起的所谓的男尊女卑三从四德的奴性“国学”敬而远之,了解真正博大精深的国学。对于各位书法爱好者来说,就要对乱七八糟哗众取宠的江湖体和彻底隔绝艺术性只剩下死板的馆阁体敬而远之,取法乎上,用心临帖,最终写出真正的传统文化。

走寻作品,转载请注明

出品人 · 施晗 | 主编 · 柴天鳞

责编 · 王晓 聂海燕 |美编· 苗雨

关键词:书法丑书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