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电视剧《老中医》2月21日开播 陈宝国冯远征演绎医者仁义

2019-02-18 10:34:56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2月15日,电视剧《老中医》在京举办发布会。编剧高满堂,导演毛卫宁,主演陈宝国、冯远征、陈月末、南吉、王小橙、陆骏瑶、夏铭浩出席活动,为即将于21日20:06在央视综合频道重磅首播的电视剧站台助威。发布会上,片方还曝出了精美群像版片花,令人印象深刻。

电视剧《老中医》2月21日开播 陈宝国冯远征演绎医者仁义

曝片花,礼信现 

《老中医》以1927年—1946年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江苏常州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闯荡上海滩,倾尽一生之力致力于中医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故事。该剧以小人物的经历体现大历史格局,展现了传统中医文化的无穷魅力,以及中医传承数千年,且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讴歌了中国人民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坚韧不拔、勤劳守信、宽厚仁爱、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特质。

发布会现场,片方曝出精彩片花,片花中,陈宝国、冯远征、许晴、陈月末、南吉、王小橙、陆骏瑶、夏铭浩等实力演员悉数亮相,为中医宁静深沉的底色上涂抹了波澜壮阔的画面。陈宝国所饰演的翁泉海是孟河医派的传人,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妙手回春尽显医者仁心;冯远征饰演的赵闵堂曾留洋深造医术,在剧中他通晓中西医理,心高气傲,善于投机取巧,但最后为了民族大义慷慨赴死;许晴所饰演的葆秀,出身中医世家,蕙质兰心,坚忍独立,为爱情为大义奋不顾身;陈月末所饰演的铃医高小朴机敏聪慧却一身江湖习气;南吉所饰演的名伶岳小婉,才艺双绝,浪漫细腻;王小橙所饰演的翁晓嵘,善良可爱,为爱不顾一切;陆骏瑶所饰演的翁晓杰,古灵精怪,善解人意;夏铭浩所饰演的来了,老持稳重,憨中带细……每个角色都展现出为了国粹中医的传承所付出的困苦与心酸,同时也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辉。众实力演员同台“飙戏”,联袂上演一出“传国粹,守本心”的绝佳好戏。

电视剧《老中医》2月21日开播 陈宝国冯远征演绎医者仁义

  谈拍摄,白头不改扶伤志

在发布会上,陈宝国坦言,此次饰演的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与自己之前所饰演的其它角色都不一样,为了这个角色,在拍摄的四个月120天中,他从来不敢请一次假、也不敢迟到。据悉,陈宝国为了更好的塑造这个角色,在拍摄前期不仅为了外形贴合医者“仙风道骨”瘦身12斤,还通过影像资料、书籍了解中医知识,并特意去常州实地拜访名医,学习专业知识。冯远征则告诉大家,自己所饰演的赵闵堂是一个矛盾的人,首先因为他是中西兼修的医生,在当年的上海开设西医诊所失败,又转做中医。其次,他剧中的医馆也是中西结合体,既有中医所有的药柜、药壶等,也有西医所有的医用器材。剧中的他尽管灵活善变,有时还嫉贤妒能,但亦怀着医者仁心治病救人。

而其它演员则在现场的“中医铺子”里拿起了贴合自己角色的道具,和在场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角色感言。陈月末拿起了捣药杵,讲述到因其在剧中本是名江湖铃医,经常用这个捣药杵制作药丸,在遇见剧中的二位师傅前他尝尽了人间冷暖。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剧中饰演昆曲名伶的南吉则拿起了折扇,为了拍好剧中几分钟的戏,她专程去学习了昆曲。而翁晓嵘的扮演者王小橙则拿起“煎药壶”,她坦言自己饰演的翁晓嵘,既是剧中翁泉海善良聪明的女儿,也是倒追高小朴深情不移的太太,作为两位的家属,虽然没有直接与中医这些器具打交道,但一直很喜欢中医,为了弥补遗憾,所以选择了煎药壶。同为剧中宝国老师女儿的陆骏瑶选择了医书,谈起原因,她认为“医书代表了传承,也是爸爸对她们的期望,虽然自己没有学到爸爸仁术,但是他给了她一颗仁心”。剧中陈宝国大徒弟来了的扮演者夏铭浩则拿起药戥,和大家交流时他说到:“因为是大徒弟,所以常常给师傅打下手,经常会用到这个,而且中药讲究的是‘齐眉对戥’,控制十分精确,就像整部剧一样精益求精。”

电视剧《老中医》2月21日开播 陈宝国冯远征演绎医者仁义

秉初心,中医不绝传国粹

说到《老中医》,此剧是高满堂首次动笔写十里洋场大上海的故事。2015年,高满堂与“孟河医派”结缘。为了创作这部中医题材的正剧,他和编剧李洲一起,搜集了大量的中医药学资料,还“三下常州”,采访了孟河医派300年来代表性医家的行医诊病,处世为人的故事。在积累大量素材的基础上经过艰苦的艺术创作,塑造出了老中医翁泉海这一艺术形象。剧中有关中医药的情节、台词、药方和器械等,也是由专门的中医顾问团队一一把关校正,最大限度地还原中医这门科学的本来面目。

而导演毛卫宁则说,不懂医的他,拍完这部剧后也感受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同时,他也十分感谢高满堂的好剧本,也感谢陈宝国、冯远征等主创的全情释放。他回忆道:拍摄时有一场陈宝国救治小铃医枪伤的戏,拍完后,陈宝国觉得还不够好,是因为中医治枪伤比较复杂,准备还不够充分,所以又请中医顾问进行了丰富补充后再次拍摄。他对《老中医》“老派传承,中西融合,医者仁心”的评价,更是获得了在场观众的喝彩。

据悉,电视剧《老中医》将于21日20:06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电视剧《老中医》2月21日开播 陈宝国冯远征演绎医者仁义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