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艺术设计 > 正文

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方案

2019年10月27日对于中国、对于北京都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的对外开放,对于外国人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24小时过境免办边检手续政策 。这标志着我国走向国际化又迈向了重要的一步。

大兴机场的整体设计方案像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总共占地面积达到78万平方米总共有223个机位,四条跑道。到2025年可以满足一年起降飞机65万次左右的航空需要,极大的促进了我国社会的发展。

大兴机场的整体设计美轮美奂,整体的外形是一只凤凰的图案。正是象征着咱们中华民族在经历苦难之后,再次浴火重生。

但是除了在大兴机场建立之初的时候,除了凤凰图案还有一些其他的设计方案也是非常的完美,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五角星的设计。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方案,同样很精彩,我喜欢五角星。

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方案

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的设计方案

咱们中国自古就对建筑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中国的建筑学更是世界文明。其中中国的设计最喜欢讲究的是对称和简洁,这在很多的建筑中都有体现。北京大兴机场的设计总体上也都是体现了简洁和对称。

在那些“落选”的设计图案中,首先我们看英国福特及其合伙人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方案,其中最明显的特点是对称美,机场两边被跑道包围着,中间一根中轴线完美了诠释了对称的美,层峦起伏的机场建筑就像是天生存在的,少了一些人工存在的痕迹。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的设计方案,除了对称更多的也是体现了中国古典的元素,俯视整个设计图,远远看去像是做平面的宝塔,在中国塔历来就是厚重,吉祥的象征。知道今天宝塔在中国依然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要素。

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方案

同时在配上层次不同的设计,完美的体现了古老中国,走向现代化并且欢迎世界各国人民的寓意。同时这幅作品也增添了不少绿色的元素,这也体现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但是相比较众多优秀的设计作品也没有能够脱颖而出。

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市华东建筑设计学院和CPG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方案,整体上是虚拟和现实的对称以及颜色分明的建筑,整体的颜色是白色为主。同时增添了中国主要的色彩元素,红色,这让整个建筑的颜色更加具有层次感。

最关键的是自然景观和现实建筑的对称的设计,这完美的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这也是当今最主要的理念之一,总体来说这幅设计是非常的完美,但是很遗憾的是没有从众多的优秀的作品中脱颖而出。

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方案

排在第四位的是美国HKO事务所和NAC0机场咨询公司联合设计的方案。这个设计方案更具有未来的元素,总体看上去像是在电影里看到的图案,完美的体现了科技的发展,最大的特色是未来的科技同样具有很强的中国元素,俯瞰外形像是一个琵琶的样子。

而这其中法国人的设计更具有法国特有的色彩浪漫,我们提到法国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浪漫,同样他们的设计图也就不可避免的具有了这样的色彩,法国整体的设计像是一朵迎风招展的花朵。意义着中国欢迎着世界各地的朋友,我们是这样的热情

不同于法国人的浪漫,英国人更具有实干精神。英国是最早开始工业革命的国家,所以他们对于设计也具有浓烈的工业色彩,在英国扎哈.哈迪德事务所的设计中,整体的看上去少了一些美感,但是却多了更多的实用性,拥有了更多的机位,更大的面积。

使得整个机场更具有强大的使用性,这样的设计也符合未来中国社会越来越繁忙的需求,同样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设计,可惜的是周围的选手实力都很强,没有能够脱颖而出,未免有些可惜。

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方案

我最喜欢的五角星

如果说上面的设计方案没有入选是凤凰图案太过完美,那么剩下的这个设计没有入选则只能让人感到有些遗憾了,这个设计方案就是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和罗杰斯建筑事务所联合设计的五角星图案。

这个设计图俯瞰下去,是地地道道的中国的代表五角星。我们都知道五角星是我们中国国旗中唯一的元素,也是咱们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代表。那颗五角星在机场中是如此的耀眼,正好象征着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上一样。

五角星的周围飞机、跑道以及其他的建筑都错落有致的排列着,这也寓意着咱们中国全国各个民族社会,在五角星的周围努力的把中国建设的更美好。建筑总体上也完全体现了简洁和对称的美,周围的环境设计同样是错落有致的。

我们之所以更喜欢五角星,因为他就像我们的中国一样,从艰难困苦走向今天的繁荣昌盛,这正是代表着一代代的中国人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正是有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努力奋斗咱们的祖国才会变得如此的美好和繁荣。

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方案

雄伟的大国工程

其实不管是现在大兴机场的凤凰图案设计,还是其他的优秀的设计作品。都代表这是咱们伟大祖国的成就,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大的工程,不是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就可以解决的,他需要的是一个国家综合的国力才能够实现完成的。

在今天的中国我们不仅有着大兴国际机场这样的伟大建筑,同样伟大的大国工程还有很多,我们有最快的高铁,最长的公路,世界上最大的跨海大桥等等。这些都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繁荣昌盛的国家了。

那些落选的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方案

总结:

北京大兴机场代表着中国逐步走向世界,凤凰图案代表着中国经历的浴火重生。这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点。同时那些“落选”的设计,也都非常完美,五星图案更是非常耀眼,这都是一代代中国人努力的结果,是我们国家走向世界的见证。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