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正文

线下演出恢复后,线上演出如何出彩

4月14日晚7时,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戏曲折子戏展演的一场演出,即将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方林村文化礼堂上演。很多观众来到文化礼堂,没有进入剧场,而是举着手机扫描起演出海报上的直播链接二维码。“回家边看直播边吃饭,两不耽误”“现场位置太靠后,不如看直播效果更好”,观众纷纷表示。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戏曲折子戏展演,持续三天,共有20多家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观众达几百万人次,大大满足了观演需求。

之前曾有人预计,随着线下演出的复苏,线上演出将逐渐淡出。如今,线上演出不仅没有淡出,还成为很多演出的“标配”。当下的线上演出,如何与线下演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又如何不断出新出奇出彩来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线上线下“双演融合”加速推进

线下演出恢复了,线上演出还会持续吗?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日的一项调研给出了答案:60%的从业机构表示线下市场恢复后依然会尝试线上演出。“这说明演出行业的数字化拓展,是个不可逆转的方向。”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燕说。

疫情期间,线下演出近乎停摆,而线上演出为演员和文艺机构开辟了“第二舞台”,增加了收入渠道。比如,2022年各类文艺表演团体线上演出直播和录播达1.21万场,线上观众人数达57.3亿人次,线上演播收入超过2.43亿元。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等国家级文艺院团均已启动线上演播。

除此之外,个人进行的线上演播活动更多。以抖音为例,2022年该平台上演艺类直播超过3200万场,场均观看人次突破3900人,相当于每天都有近9万场中等观众规模的演出上演。演艺类直播打赏收入同比增长46%,超过6万名主播月均直播收入过万元。

不仅如此,线上直播还开始反哺线下演出,让“双演融合”加速推进。对此,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文汝清感触颇深。最近,文汝清带着剧团到粤西地区进行春班演出,每一场都有一两万观众。这么多的观众在以前不可想象,文汝清将其归功于线上演出。原来每次演出前通过直播、短视频进行宣传,很多粉丝会慕名而来,看完演出后,不少人也会开直播、发视频。“就这样,我们的表演被迅速传播扩散到更多地方,线上演出与线下演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文汝清说。

“第二舞台”需要新模式

线上演出产生之初,新鲜感是左右演员和观众的重要因素。当线上演出常态化,“第二舞台”如何持续吸引观众,成了摆在平台和主播面前的现实问题。

为了利用“第二舞台”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赏体验,文艺机构和院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2022年8月,北方昆曲剧院利用直播的多视角技术,发起了一场多视角《牡丹亭》直播,观众听曲赏戏的同时,可以随意切换台前、幕后、乐队、舞美、互动聊天等,感受线上演出的新体验。2023年元旦,中央芭蕾舞团也与抖音直播合作,带来了三台经典芭蕾舞剧目的线上演播。其中,经典剧目《吉赛尔》是第一次在线上亮相。这次展播尝试了线上付费观看,带来了新的票房收入。

在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看来,网络直播的低门槛,可能会导致直播内容泥沙俱下,应加强对直播内容的管理,对提供优质内容的主播进行扶持,限制低俗、媚俗、庸俗内容的传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表示,一些习惯线下演出的演员,缺乏新媒体素养,对直播语境比较陌生,直播的内容缺乏“网感”,难以引起青年网民的兴趣,浪费了向大众展示自己的机会。业界专家认为,平台应从产品、运营、节目、培训等方面,加强对主播的扶持力度,通过直播内容和直播模式的丰富迭代,帮助主播、文艺机构拓展多元化的演出形式。

事实上,一些平台一直在进行探索。比如,作为平台方的抖音直播,2022年以来,相继推出“DOU有好戏”计划、“舞蹈传承”计划、“DOU有国乐”计划,为优质内容和优秀主播提供资源、流量、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线上演艺正处于关键窗口期,抖音直播希望与演艺行业从业者一道,推动行业向上发展,让“第二舞台”焕发新的活力。

培养新的观演习惯

“线下演出一两个小时,虽然有人中途退场,但大部分人都能看完全场。同样的时间,如果是线上演出,估计大部分观众都很难坚持看完。”在浙江音乐学院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院长林宏鸣看来,线上演出如果想获得持久的生命力,不能简单地把线下演出的录像往网上一放,而要不断丰富演出内容供给。

他举例说,线下演出,观众看到的只是舞台上演员的表演,舞台背后的东西,如演员如何化装、平时如何排练等,观众虽然感兴趣,但看不到,这些内容完全可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提供给观众。

吉林省和平大戏院负责人韦素芳介绍,疫情期间,他们举办了大量线上演出活动,很多演员成为“网红”。疫情之后,为了更好地满足观众的需求,在直播中,演员们除了自己唱歌跳舞,还教观众如何唱如何跳,变单向的表演为双向的互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过去,线上市场没有培育起来,制约了戏曲等非遗的传承。现在,不少戏曲演员通过直播获得收入,提升了传承非遗的积极性。正如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唢呐演奏员、抖音唢呐主播王肖磊所言,观众在直播间付费“点歌”,民乐人为他们带来高水平演奏,二者形成相互信任、欣赏的观演关系,让非遗传承人获得精神与物质的双重认可,从而对非遗传承事业的前景更有自信。

不过,新的观演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此前一些文艺机构推出的“付费点播”模式,就因为观众接受度低未能推广。线上演出要想出奇出新又出彩,还要持续探索和创新。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