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艺术行业 > 正文

艺术之花为人民绚丽绽放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盘点

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主体活动近日落下帷幕。作为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两万余名文艺工作者共同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届艺术盛会。

9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新闻发布会,盘点本届艺术节的亮点和成绩。

艺术之花为人民绚丽绽放——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盘点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作品陈晨摄/光明图片

近20万人次走进线下场馆,超3.5亿人次共聚云端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全国78家文艺院团、112个基层文艺团体近两万名文艺工作者共赴艺术之约,荟萃84台舞台艺术精品、145部群众文艺佳作、32个合唱团和100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近20万人次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超3.5亿人次共聚云端,圆满实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

本届艺术节共有80余台优秀剧目完成158场线上线下演出。这些剧目主题鲜明、类型多样,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等多种艺术形式。15部剧目获文华大奖,其中有紧跟时代步伐,彰显时代精神的话剧《塞罕长歌》、彩调剧《新刘三姐》等现实题材作品;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评剧《革命家庭》、舞剧《骑兵》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还有坚持守正创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等历史题材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时代之变,彰显了中国之进,回应了人民之呼,是新时代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一次集中呈现。”周汉萍说。

以第十九届群星奖评选为抓手的群众文艺活动,从3月持续至9月,成为本届艺术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说,群星奖展演选拔活动共举办约1.8万场,线上线下观众总人次突破9000万,展演场次、观众人次均创历届新高。

一批德艺双馨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周汉萍介绍,本届艺术节参演专业院团演职人员共11968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年龄最小的5岁,年龄最大的84岁,一批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编剧盛和煜、李莉、陈涌泉,导演王筱頔、毛尔南、李伯男,演员仁青顿珠、刘薇、杨俊等15名文华编剧奖、导演奖、表演奖获得者,都是近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的优秀代表,体现了各自艺术领域的领先水平。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毛尔南,凭借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获得了文华导演奖。对他而言,参加本届艺术节,既是一次个人作品与才华的展示,也是一次对艺术创作规律的再认识和对自身创作能力的再提高。

“儿童戏剧工作有培根铸魂的作用,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是儿童戏剧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毛尔南说,“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更多符合大众期待的儿童剧,是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他表示,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今后要继续把德艺双馨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以饱满的热情为观众奉献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不负这个伟大时代的艺术作品。

本届艺术节,广场舞首次以单独门类参与群星奖评奖。北京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原亮参与创作的广场舞《一起向未来》获得群星奖。在他看来,本届艺术节及群星奖评选,对于群文人才培养和群众文艺队伍建设,都产生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比如,北京市文化馆根据北京冬奥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编创的广场舞,不仅在北京深受欢迎,还引发了全国3300多个文化馆的响应,教学视频网上点击量达1.55亿人次。“这大大增强了群文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心和职业自豪感,也推动群众文艺队伍不断壮大起来。”原亮说。

平均票价比平时低15%~20%

为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本届艺术节遵循“社会效益优先、市场运营为主”的票务推广原则,线下演出实行低价票政策,平均票价水平比平时低15%~20%,中低价票占总量的70%,最低票价50元。线下展览免费预约参观,线上活动免费开放观看,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受疫情影响,本届艺术节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其中线上演播成为文艺作品呈现的重要渠道,艺术节期间有280多个平台参与线上直播,确保了展演、评奖工作的顺利开展。

周汉萍介绍,为提高线上演播效果,助力线上演播常态化,本届艺术节首次成立线上活动与技术部,还对2000余位全国文艺院团工作者进行了新媒体运营传播培训。此外,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开设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专栏”,建设云剧场,打造云展览,访问量达2000万人次。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