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音乐 >

酷狗联合新华社吟唱成都 《花重锦官城》川剧唱腔惊艳网友

酷狗联合新华社吟唱成都 《花重锦官城》川剧唱腔惊艳网友
2019-06-14 16:20:47 北国网

近日,酷狗音乐联合新华社客户端、原创音乐社团汐音社为成都倾情打造的城市歌曲《花重锦官城》上线。歌曲主唱由古风歌手竹桑担纲,作为成都本地人,她在演唱中融入了方言特色。同时还特别邀请到成都川剧院副院长、梅花奖得主王超老师献声,歌曲开头正宗的川剧唱腔为歌曲增添了浓郁的非遗元素。传统戏曲与现代流行音乐的完美融合,让听众们忍不住单曲循环,上线后评论迅速破千,有网友评论说:“不同于《成都》式的民谣慢调,相反《花重锦官城》走的是欢快路线。”

据介绍,《花重锦官城》是酷狗音乐《五城记》特别企划中的第二首。《五城记》特地选取广州、南京、西安、成都、北京五座有代表性的城市,走访当地博物馆,串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戏曲等多种元素,创作出5首代表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音乐作品,旨在以音乐去传递传统文化精粹,同时记录着祖国的繁荣发展足迹,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酷狗联合新华社吟唱成都 《花重锦官城》川剧唱腔惊艳网友

酷狗联合新华社吟唱成都 《花重锦官城》川剧唱腔惊艳网友

非遗融入当代共筑未来

《花重锦官城》最让听众觉得惊艳的莫过于川剧唱腔,而川剧作为非遗,在互联网音乐平台上通过与现代流行歌曲结合,是具有创新性的非遗传播案例。

尤其在2019年,对中国非遗保护工作来说是意义不凡的一年。据新华社报道,今年是我国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5周年,也是粤剧、端午节等22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

15年间,我国认真履行缔约国责任,在充分尊重公约的前提下积极行动,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非遗保护道路。

活态传承是非遗保护的终极目的,而实现活态传承有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传播“语境”。尤其是音乐类非遗,有专家指出它的特殊性,概括为高度的精神性、对受众的高度依赖性、成果形态的易逝性。由于现代化,非遗的原生环境已经不可复制,因此除了学界对非遗的挖掘研究以及名录申报之外,还需要建立健康有效的非遗发展环境,拉近与大众的距离。

此次《花重锦官城》的上线,无疑是为川剧传播提供了全新的平台,让川剧融入当代,激发出新的生命力,为普罗大众提供一个了解川剧特色的窗口。

酷狗联合新华社吟唱成都 《花重锦官城》川剧唱腔惊艳网友

(主唱在酷狗音乐评论区留言)

非遗元素促进文旅融合

川剧与现代流行歌曲的结合,不仅是非遗传播的一次创新,同时也作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为广大游客展示别样的魅力。以往提起成都,人们都会想到同名歌曲《成都》,然而《花重锦官城》的歌名取材自杜甫定居蜀中时的传世名作《春夜喜雨》,方言的俏皮以及川剧的内涵,将成都的繁华、轻快、古老、时尚一并展现出来,不仅唤起了本地人的共鸣,也让许多外地游客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成都,其中,非遗元素成为了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利器。

近几年,黑陶、手工纸、传统扎染、刺绣、剪纸等非遗文创产品纷纷出现在旅游商品市场,许多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旅游酒店、餐饮业、古文化小镇也都凭借非遗元素吸引了大批游客的观光。人们到各地旅游的同时,也能够了解学习到中华悠久的文化精粹。

《花重锦官城》的上线,无疑是助推成都文旅融合的又一个文化IP,今后当人们提起成都,会聊起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川剧、会想起一千多年前的在此驻足的大诗人杜甫。

助推优质的古风音乐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酷狗音乐此次与汐音社联手推出的《花重锦官城》,也是对古风音乐圈遭受误解的一次有力反驳。

汐音社作为知名网络原创音乐社团,策划创作出许多形成热议话题的古风音乐专辑,例如去年的《敦煌定若远》,从一开始在酷狗旗下平台5sing发布计划获得《人民日报》评论点赞,再到正式上线酷狗音乐后销量荣获“四金唱片”,都展示了优质的古风音乐作品的极大影响力。

酷狗音乐与汐音社的合作,力求作品精良、言之有物,通过音乐的形式,积极挖掘传统文化之美,实现音乐传播的社会价值,助推更多优质的古风音乐作品面世,让更多人了解古风音乐,增强大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自信。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