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艺术拍卖 > 正文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以1.95亿美元成交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纽约时间5月9日晚7时),纽约佳士得“Thomas and Doris Ammann珍藏晚拍”如期举槌。澎湃新闻获悉,安迪•沃霍尔标志性的《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1.95亿美元(约13.12亿人民币)成交领衔。这是近25年来,安迪·沃霍尔40英寸(101.6cm)尺幅的玛丽莲肖像画作首次现身拍场。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以1.95亿美元成交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

压克力 丝网油墨 麻布、101.6 x 101.6 cm 1964年作

在此前的预展中,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主席Alex Rotter说:“《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是美国波普艺术的代表作品。这幅画不单超越了传统美国肖像画的体裁,亦跨越了二十世纪的艺术和文化。”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以1.95亿美元成交

玛丽莲·梦露,1954年摄

沃霍尔创作“梦露”系列所依据原图片

摄影:bettmann/contributor

一代明星玛丽莲·梦露于1962年8月离世后,艺术家开始为她创作丝网印刷作品。他以鲜亮色彩刻划她的脸部并重复数次,但往往令五官略为歪斜。至1964年,沃霍尔发明了更精致细腻但又更耗费时间的丝网印刷技巧,并运用这种特殊技巧为这位好莱坞一代传奇创作了数量有限的肖像画。这一技巧在某种程度上与他知名的大量生产手法相去甚远,由于难度极高,所以他此后便不再使用。而这一画像亦成为绝响,永远烙印于艺术史中。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以1.95亿美元成交

拍卖现场

《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在拍场以1亿美元起拍,引得藏家激烈竞夺,并很快打破安迪·沃霍尔拍卖纪录,以1.7亿美元落槌于美国藏家,加佣金以超1.95亿美元成交,超越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1.794亿美元成交),成为拍卖史上最高成交价的二十世纪艺术品。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1928-1987)被誉为二十世纪伟大的美国艺术家之一,在2021年度,以3.48亿美元的总成交额,位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毕加索与巴斯奇亚。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以1.95亿美元成交

预展现场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以1.95亿美元成交

安迪•沃霍尔

提到安迪·沃霍尔,我们总要提到他那种有意的重复和单调性,比如他著名的《金宝汤罐头》和《玛丽莲·梦露》呈现出的稍作变化的千篇一律与艺术市场的传统是相悖的,后者把价值—金钱的与艺术的—置于表面的稀缺性和独特性上。《现代艺术150年》中关于安迪·沃霍尔论述道:“他不创造自己的图式风格,而是模仿,这一决定具有社会和政治层面的意义。它既是对艺术界把艺术家拔高为无所不见的天才的一种杜尚式的非难,也是对在大规模生产的同质化世界中个体工人的地位不断消减的一种关注。”

据拍卖方相关资料介绍,画作的系列属性决定了其作品价值和影响力将只增不减。这5幅40英寸见方的玛丽莲·梦露肖像中,已有两幅曾于上世纪见诸拍场,《枪击红色玛丽莲》和《橙色玛丽莲》分别于1989年和1998年刷新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绿松石色玛丽莲》和《橙色玛丽莲》又分别在2007年和2017年以8,000万美金和2亿4,000万美金的价格私洽。唯一一幅从未易手过的《枪击淡蓝色玛丽莲》则是于1967年被时年20岁的Peter Brant以$5,000美金的价格收入麾下。

然而关于标题中的“枪击”这是源于一场危险游戏。1964年夏季,沃霍尔对电影的热爱促使他开设Silver Factory,随即吸引大批艺术家、特立独行之士和沃荷镜头下的超级巨星慕名而至。沃霍尔的工作室总是充斥着与别不同的访客,他们奇特的个性亦成为这位波普艺术家的摄影题材。随着Factory成为艺术传奇的一部分,几宗新奇事件也令沃霍尔的事迹更富传奇色彩。其中一件事发生于1964年9月底,当时艺术家桃乐丝‧波德(Dorothy Podber)到访Factory,她是Factory员工和沃霍尔摄影作品主角比利‧纳米(Billy Name)的朋友,上演了一次令人难忘的危险之举。波德步出工作室的升降机后,从手袋取出手枪,瞄准靠在墙上、沃霍尔刚完成的几幅40乘40英寸《玛丽莲》画作。

据艺术家杰克‧查普林(Jack Champlin)表示,事件源自波德对危险游戏的爱好。“在一次派对上,沃霍尔问波德‘我可以给你拍照(shoot)吗?’,她回答‘当然可以,但我也要拍你’,于是沃霍尔说‘那你明天上来吧’。原来她将拍(shoot)理解为‘枪击’,所以这是一件概念艺术品,玩游戏就是她的人生,她爱玩文字游戏。”

虽然有关此事件及其余波的说法各有不同,但包括《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在内的这批作品却成为沃霍尔传奇故事的历史见证。如今,玛丽莲·梦露已香消玉殒多年,她生前和身后的种种谣言都被遗忘。但那迷人且神秘的微笑,却因沃霍尔的作品得以永存世间。

(本文据佳士得资料、雅昌及澎湃新闻过往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