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影视 > 正文

知乎发起影视职人说 共话青年导演养成记

2019-04-25 20:45:34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近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青年导演郭帆执导的春节爆红的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荣获最佳视觉效果奖。不仅是郭帆,2019新人新片不断涌现,让人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电影行业在飞速发展。

用《四个春天》记录真实生活的陆庆屹、洞悉阶级与人性的忻钰坤、直面“中国式家庭之苦”的周子阳、用鸟类视角叙述长大的仇晟、聚焦跨境学童的白雪及高举个体生存意识觉醒大旗的高则豪等,更多新鲜血液在电影界崭露头角。

4月23日,知乎联合FIRST青年电影展发起「影视职人说|青年导演养成记」圆桌,与上述几位杰出的青年导演,结合他们的代表作,聊聊他们对于电影的理解。上个月做客知乎的《看不见的客人》导演OriolPaulo也关注了此次圆桌。

知乎发起影视职人说 共话青年导演养成记

青年导演是如何养成的?

电影,是一种用镜头讲故事的艺术。那么对于一部电影,「艺术表现手法」和「故事」,哪个更重要?导演周子阳表示,优秀的电影导演,会平衡这两者之间,既挖掘到好的故事,又找到适合故事的独特表现手法,从而创造属于导演自己的个人美学。

知乎发起影视职人说 共话青年导演养成记

新导演推动电影的迭代,但对于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电影青年而言,把自己的作品带到观众面前的过程往往道阻且长。在知乎圆桌问题「成为一个导演,天赋和努力哪个更重要?」下,陆庆屹导演给出了另外一个答案:「相比天赋和努力,我觉得建立“意识”可能更重要。只有建立了意识才会找到学习方向去努力。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衡量出自己有没有天赋,适不适合这个行当。」

知乎发起影视职人说 共话青年导演养成记

《过春天》的导演白雪则认为,「我觉得对导演最重要的是韧性,是有表达的欲望,以及可以借助电影的语言去表述的能力。每一个人的路径不同,但是最后,考验导演的是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角度。」

知乎发起影视职人说 共话青年导演养成记

当一个导演完成自我创作,宣发的压力也接踵而至。从《百鸟朝凤》出品人「一跪排片」,到《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跳水」,近年来,艺术电影的营销宣发频繁引发公众关注。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中外影人提出,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是有边界的,要让商业的归商业,让艺术的归艺术。而导演仇晟也在知乎从电影领域谈论了商业与艺术的关系。

知乎发起影视职人说 共话青年导演养成记

他认为,相比艺术品在市场上的高价流通,艺术电影作为「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却往往曲高和寡,也无法变现。好的艺术电影才是真正的大众电影,且具有长尾的商业价值。如何转换,电影行业需要反思。

在知乎,与影迷和市场直接对话

从《流浪地球》的知乎霸榜热议,到岩井俊二、贾樟柯等导演名人的接连到访,知乎在影视领域的影响力持续渗透。「用户多维讨论+电影主创深度参与的」社区互动模式,既让电影爱好者深度讨论电影的方方面面,也让网友们实时跟踪影片全解。而知乎电影推荐度也成为业内人士和影迷们衡量影片质量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

不仅是针对热门的大众电影,知乎也有许多被称为「小众电影」的内容存在。它们或是一部小成本、凝练多年所思所想的「生活图谱」,或是通过小人物命运聚焦个体与城市、与社会、与体制冲突的青年伸张。小成本、不知名、理想主义、小众产物在社交平台鲜有人知,但在知乎却仍然拥有众多观众缘。

因为在知乎,每一部用心之作都会得到关注。除了为大众持续提供可信赖的影视内容,知乎希望能够成为青年导演、观众与制片方之间的沟通桥梁,让青年导演能够与观众、市场直接对话,助力电影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