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2019-07-01 14:11:32 艺绽

悄然播出后立即口碑炸裂,《长安十二时辰》被很多观众称赞为“年度最佳古装剧”。其中,主演雷佳音也因其精湛娴熟的演技广受好评。

“十年西域兵,九年不良帅,狠辣毒绝,杀人无数。”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就是这样一位五尊阎罗,原本是为大唐立下显赫战功的士兵,却遭到朝廷弃用,后因杀害朝廷命官沦为死囚。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但他始终心系长安,为了与李必联合摧毁突厥狼卫企图颠覆长安的阴谋,救助长安百姓,他仗义蹈险境以求生机,大厦将倾之间力挽狂澜。

为了更贴近人物形象,并高度完成剧中大量打戏,雷佳音在该剧开拍之前就进行了系统而高强度的格斗训练和各项健身,为身体塑型。他塑造的张小敬形象眼神犀利,行动敏捷,武艺不凡,气势十足。

雷佳音的走红,源于2017年的热播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他饰演的陈俊生是一个典型的抛弃妻子的渣男。本来是一个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角色,雷佳音却将谨慎、小心、纠结演绎的恰到好处,反而让人犹生同情和理解,因此人缘极佳的“前夫哥”意外圈粉,雷佳音的演艺生涯也因为这个角色开出了花。雷佳音在采访中曾表示,并不想给观众展现一个纯渣男的角色,而是希望能让观众看到陈俊生除了渣以外无奈和隐忍的一面。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雷佳音似乎尤为擅长塑造性格复杂的人物形象,这位80后演员总是能展现角色的多样性,在拍摄时注入更多人性的东西。紧接着,他还塑造了很多可圈可点的角色形象。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时,电影《绣春刀2》热映。和张震、金士杰、周一围这些演技派同台飙戏,雷佳音饰演的锦衣卫裴纶,阴毒与狭义并存。虽然是一个戏份不多的配角,却帮助他提名了金马奖最佳男配。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2018年,雷佳音的人气与日俱增。在《老男孩》中,他饰演的史非从人设到表现都十分讨喜——集颜值、气质、才华、幽默、仗义于一身。

在《和平饭店》中饰演的王大顶,更是极其有“观众缘”。作为黑瞎子岭的二当家,王大顶从小在绿林界耳濡目染,怀揣兼济天下的理想。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这个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留着两撇八字胡、抹着一把油头的角色,号称是东北绿林界唯一受过高等教育的土匪,学的还是戏剧美术,兼修戏剧表演,擅长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杀人放火溜门撬锁啥都干,但又机警热血,爱国还幽默,外形滑稽却意外的招人喜欢。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在电影《超时空同居》中,雷佳音饰演阳光小子和斯文败类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眼镜是这两个角色在造型上的区隔,但是有一场戏是雷佳音饰演的房产大亨在车上摘掉了眼镜,观众还是能从他的眼神中轻易识别他是谁,雷佳音的角色切换不靠造型,纯靠演技。

雷佳音的表演不露痕迹,让观众总能相信他就是角色本身。不过,这样的大红大紫对雷佳音来说似乎来得有些晚,细数他的演艺经历,实在是坎坷不平。

1983年出生于辽宁鞍山的雷佳音,初中没读完就因为早恋辍学了。后来报考模特的他,被吕晓禾意外发现,在其指导下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开始接触表演。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2006年自上戏毕业后,雷佳音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深耕话剧。那段日子是充实而富足的。直接面对观众,在舞台上感受反馈,让雷佳音在观众的掌声中收获尊重,从而坚持了6年。扎实的训练也为雷佳音的演技爆发奠定了基础。

不过,毕业五年后,雷佳音在影视剧中饰演的都是一些小角色,直到2012年出演宁浩导演的电影《黄金大劫案》。那是28岁的雷佳音第一次担纲男主角“小东北”,他自然松弛的表演状态显现了一个演员的天赋,在小混混、怂人、情圣和大英雄四个角色中切换自如,雷佳音凭借此片拿下了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成为内地十年间唯一一个80后影帝,也让电影界通过“小东北”这一角色认识了雷佳音。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不过,这个影帝殊荣似乎并没有给雷佳音的事业激起多大的浪花,在之后的四五年里,雷佳音的事业依旧平淡且阻碍重重,他也成了自己口中“唯一一个宁浩导演作品没有捧红的演员”。

流量时代的大潮来势汹汹,小鲜肉标准让他陷入了无戏可拍的困境,面对着比自己年轻十岁甚至二十岁的年轻人迅速爆红,他觉得“完了,时代把我抛弃了”。

2013年主演《翻手为云覆手雨》,搭档张默深陷吸毒丑闻让这部剧石沉大海。而随后出演《爱情碟中谍》,也因为文章、姚笛婚外情的曝光被泼了冷水。随后,雷佳音陷入了一种难以自拔的抑郁中。

2015年出演《白鹿原》的鹿兆鹏,雷佳音称自己抑郁了,尽管知道自己需要隐忍,但那段煎熬的时光还是让雷佳音身心俱疲。“当时面对镜头说话的时候,我是那么不自信,那会儿一看就是一个病人,我当时真的就是酗酒。因为有家人生病,有家人离去,突然觉得,生活怎么对我这样?”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那个时刻迷茫,再加上生活的境遇,不是因为生活条件不好,是因为有好多家人生病,亲人离去,自己又在‘农村’,看到环境风云突变,本来会觉得我们这拨演员应该把这个旗扛过来的,但是我们没有做到。各路神仙都出来了,我们自己在‘农村’种地。”

咬着牙挺过去是唯一的办法。在农村呆了整整一年,雷佳音将焦虑、惆怅、迷茫都埋藏到无休止的表演中去。在进入《绣春刀Ⅱ:修罗战场》组,他每天坚持八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恰恰是《绣春刀》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把我从《白鹿原》那种浑浑噩噩的状态中拽出来了。”

如今,雷佳音的演技不仅受到了业内的认可,也受到了观众的喜欢。与其相关的话题热搜不断,一时间“大头”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喜闻乐见的调侃对象,TF老boys(郭京飞、李光洁、雷佳音)的横空出世也让网友爆笑不止。

狠辣毒绝!《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雷佳音的好人缘,似乎与东北人天然的幽默感有关,在接踵而至的采访中,雷佳音尽显段子手的自我修养,惹得吃瓜群众又爱又恨,他的大脸盘和下垂眼角的面相生出一种天然的丧萌感。

好多人说雷佳音太适合综艺了,他也坦承有不少电视台找过来了,但是他不想参加游戏类和表演类的综艺:“表演类的综艺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因为表演在我自己的认定里,是有一定位置的。而且表演是好多种,可能是小品类,把大家逗乐。或者演电影的那种,你看梁朝伟,你看倪大红,你看李雪健。因为表演有很多种类,我不想拿那个东西来试探表演。”

谈起不上综艺的原因,他说“我怕我太综艺以后,走进剧场,观众不愿意看我演戏了。”对表演的赤诚之心让他总是潜心深入每一个角色,辛酸的演艺生涯更让他刻意对名利保持距离。成名太晚,坎坷太多,这让雷佳音对今天的演艺事业倍感珍惜。小人物或大英雄,雷佳音饰演的角色类型五花八门,却各个独立富有生命,说他是一位演什么像什么的影帝也不为过了。

END-

《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再次演技炸裂

(原标题:狠辣毒绝!“前夫哥”雷佳音这次的张小敬很惊艳,千人千面不是盖的!)

来源 艺绽 作者、编辑:阿雯 监制:贾薇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