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文创页面 > 正文

陕西:文化“打包可带”

25459f1aaa0205e37b70a21f5551daa7.jpeg

秦风小将张天柱摄

b1089577a57e1d16c67145ddf1e5b776.jpg

秦贝贝与宇航俑张天柱摄

16debf06362842a72c7957cf72e5952e.jpg

“延知有礼”文创产品陕旅集团供图

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历史文化和革命红色文化内容丰富,每年有数亿游客前来旅游。来陕西,带不走钟楼、大雁塔、兵马俑,但众多特色文创产品正作为文化符号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打包带走。

活化历史资源让传承融入生活

“我们深挖博物馆馆藏文化内涵,与北京华夏言文创联手推出了‘俑’敢创造——中式榫卯积木兵马俑系列盲盒,为虎年添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新推出的积木兵马俑盲盒的可玩性较强,注重手动性,容易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体验类、亲子类和数字类等参与度高的文创产品也是目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创研发的重点。

为宣传文创发展新成果、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体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春节期间为部分观众免费发放了“秦礼”礼盒。这是该院自主研发的一款文创产品,是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集管理者、专家、设计师等多方力量所制成,也是进一步推广“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有益尝试。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不仅在文物发掘与保护、开放服务和馆区建设等方面精耕细作,还致力于聚焦文化内核、文化成就的创意开发,架起历史文化与当代观众沟通的艺术之桥。铜车马音响、四季瓦当书签、秦剑多功能书签、秦风手账本以及兵团手环、秦小马钥匙扣、虎符钥匙扣等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在让馆藏资源更好地绽放出时代魅力的同时,也是对秦文化的二次深度传播。

在2021陕西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评文创产品“赢天下秦半两茶”“秦贝贝”分别获得“最佳创意设计奖”等3项大奖。“赢天下秦半两茶”的设计创意源自对“秦半两”钱币文化的深度发掘,结合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茯茶,将陕西地域文化与秦文化融合,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秦贝贝”作为玩偶,将现代感和古风结合,其形象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在秦文化文创产品中独树一帜。作为形象代言人,“秦贝贝”多次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重大会议上亮相。

“在藏宝室里,玩家会看到昂扬端庄的白玉蹲狮、神态生动的三彩马、怒目圆睁的天王俑、体态丰腴的仕女俑以及典雅古朴的磁州窑梅瓶……”2022年开年,《文明与征服》登顶手游买量榜,成为SLG类游戏中的一匹黑马,受到广大玩家的追捧。

在3年的精心打磨中,该游戏致力于还原真实历史、传播人类文明,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是游戏开发重要合作伙伴。大唐西市博物馆和《文明与征服》制作组合作,将博物馆馆藏文物元素植入游戏中,希望能够以一种更前卫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加入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来,让年轻玩家在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感受文化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游戏中,大唐西市博物馆艺术造型优美、历史意义深远的5件馆藏珍品,以数字化形式珍藏在《文明与征服》的藏宝室中。在精湛画功和Unity3D技术加持下,它们的细节被高度还原,给人一种站在博物馆展窗前欣赏历史积淀的感觉。

此外,大唐西市博物馆之前还与腾讯《乱世王者》、厦门《最强蜗牛》等游戏联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示、介绍文物,让玩家在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感受历史文化的底蕴。

活化红色资源把基因注入血脉

陕西拥有一大批具有重要IP价值的红色文化资源,衍生出一大批具有时尚性、创意性、趣味性、实用性的红色文创产品。在陕西延安,陕西旅游集团延安公司推出的“延知有礼”文创产品中,有17款被列入中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录。红日台灯、山丹丹花首饰套盒、红宝文创精品、延安地标四季立体便笺纸……通过与“延安精神”的共振,让红色文化流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文创产品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大家喜欢的“潮文化”“潮生活”。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旅游纪念品从过去的“土特产”转变为如今的各类文创产品,当文创产品生命力、影响力持续上升时,更需要产品形式多元化设计。

据介绍,“延知有礼”文创产品在设计方面,将不同的红色元素融入创意表达中,目前已推出原创研发设计产品196款,涵盖了生活日用品、艺术品、服饰配件等,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为传统文化符号注入了新的灵魂。比如红日台灯产品,以灯为载体,宝塔山的亮光仿佛红日一样照耀着每一位渴望和平、敢于革命的仁人志士,它象征青年不顾艰难险阻、冲破层层阻碍前往心中的光芒之地、革命之地。

“立足延安当地文化,推动文创和当地景区资源相结合,采用‘文创+科技+生活’等新模式,丰富文创品类,让延安红色历史文化更具有体验性,也更吸引年轻人。”陕旅集团延安公司文创中心设计总监武悦说。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讲师陈楠表示,艺术性与实用性兼备的产品打破了大众对红色产品的刻板印象,更贴合年轻群体的审美和喜好。

科技的进步为红色文创开拓了许多新的发展空间。一些设计师积极借助数字技术转化延安红色资源,创新体验形式,使得人们可以360度全景参观、全方位欣赏革命文物、聆听专业讲解,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

比如,延安革命纪念馆和长安通、“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合作,推出全国首套革命文物数字公交卡和首套4款长安通交通卡,分别命名为“宝塔山”“抗大证章”“延安革命纪念馆”“小炕桌”,取材自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宝塔山、“熔炉”记忆抗大证章、延安革命纪念馆和见证千古名篇《沁园春·雪》写作的小炕桌。

此外,延安还成功举办了首届延安故事文旅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让延安红色文化与当代都市生活产生了更为青春的碰撞,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红色文创一定要有用、有爱、有思想、有温度。”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位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延安各大企业成立了文创公司,从组织、队伍、人才、制度等方面进行文创工作的拓展和建构,并发动文化学者联合高校的大中专学生形成工作机制,围绕延安的红色故事和红色景点进行文创设计,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