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你知道最早的春晚开始于哪年吗?有哪些人参加表演?

2018-02-20 10:39:38    澎湃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除夕夜的春节晚会是全球华人共享的视听“年夜饭”。虽说如今丰富的娱乐活动或多或少动摇了它曾经的收视霸主地位,但说起春晚,人们仍旧津津乐道。不过,您知道最早的春晚开始于哪一年么?透过上海音像资料馆最新的研究发现,中国综合性的电视春晚诞生在1959年2月7日的上海电视台。

82岁的沈西艾是上海电视台第一位主持人,现居住在美国。让我们听听她和她的伙伴们是如何参与制作1959年上海电视台的春节晚会的。

据史料记载

走进上海音像资料馆库房,我们在这里发现了极其珍贵的当场详尽节目单和工作照。

1959年2月7日是大年三十。这是当天上海电视台的节目单,上面明确写着“本台今天晚上特地举办了这一个‘春节晚会’”,晚会从18点30分开始,内容涉及昆曲、淮剧、评弹、口技、小提琴演奏、话剧等多种节目样式,可以称得上是一次真正的综合性文艺晚会。

1959年2月7日上海电视台节目单(部分)

这一年2月6日的《文汇报》和7日的《新民晚报》也刊登了除夕上海电视台的节目预告,以此可作佐证。

1959年2月7日《新民晚报》上的电视预告

那么1959年的除夕夜里,诞生于1958年5月1日的中国第一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又有哪些节目呢?在《北京晚报》的节目预告上研究人员发现了1959年2月7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播出的春节节目,主要是故事影片、拥军优属节目以及曲艺小晚会。据此推断,1959年除夕之夜上海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是目前有文字记载的国内首台综合性电视文艺春晚。另外在网络上盛传的1956年所谓“最早的春晚”《春节大联欢》事实上并不是电视春晚,而是中央新闻电影纪录厂按照脚本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排演出来的电影,绝非电视台直播出去的晚会。

1959年2月6日《北京晚报》上的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节目预告

最早现身春晚的大咖们

1959年上海电视台请来了诸多大家。他们领衔出演了中国最早的电视春晚。其中包括俞振飞、言慧珠合演的昆曲《琴挑》、筱文艳、何叫天演出的淮剧《千里送京娘》、蒋月泉的评弹、孙泰的口技表演等等。无论从节目的类型丰富程度还是规模形式上都可以看出这是一场名家云集的高品质晚会,是一台真正多姿多彩的综艺春晚。

1959年春节晚会上俞振飞、言慧珠的昆曲《琴挑》

1959年春节晚会上孙泰的口技

而在解放前,戏班大都有“封箱”传统,也就是在除夕之夜演员休息不参与演出活动。著名的戏曲理论家齐如山先生曾撰文《除夕话封箱》描述清末的封箱习俗:“封箱封台的日期,最早者为腊月二十四五日,最晚者二十七八日”。俞振飞也曾撰文回忆,解放前除夕之夜是不演戏的,要封箱。可以说这台除夕夜让百姓在家里就能看到丰富多样文艺演出的电视晚会,在旧时代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幸福事。

俞振飞在1959年2月8日《新民晚报》上的文章中回忆解放前的戏曲演员生活

小插曲

上海电视台成立于1958年10月1日,对于这个开台不足半年的新台,举办如此规模宏大的电视晚会节目着实不易。由于早期电视的传播特性是直播,也就是直接播送出去电视信号。还处于新生阶段的上视在演播过程中不免出现了一些小笑话。

1959年春节晚会的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合奏

这是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合奏节目的照片。从左到右分别是沈榕、俞鲁滨、吴菲菲、马崇玉、张欣、沈西蒂、丁芷诺、沈冠恩,其中包括日后酝酿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的重要成员。前一天已经彩排过的她们,在第二天正式演出时出了岔子。小提琴演奏家张欣回忆道:“《步步高》拉完,他们把我们一个扶着另一个、弯腰曲背从板上下来的样子都给直播了。最要命的是《四季调》的引子,他们没拍在拉的沈榕,拍的是菲菲。而菲菲又不知道,正在挖鼻子。哇,六十多年前的事了!To be young again!”。

85岁的许诺老师是上海电视台一级导演,1958年进入上海电视台工作。她说1959年适逢国庆十周年,除夕之夜在周峰导演的带领下,节目组力图策划一场规模庞大的春节晚会。那个时代,人们的物质生活虽然是贫乏的,但党的方针要求电视工作者打造富足的精神食粮供百姓过年。春晚也就是在那样的前提下应运而生。

由于早期的中国电视处于直接播送出去的“直播阶段”,没有录像设备、没有影像资料留存。对于这一场开风气之先的电视春晚,人们仅能从节目单与工作照来一睹其风采。也欢迎读者来辨认当年的节目和照片中的人物,一同细说往事。

1958年是中国电视元年,上海电视台亦成立于彼时。在上海电视60周年的纪念日里,上海音像资料馆将在公众号内开设启历史回眸系列,重温上海电视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们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春晚春节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