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正文

涿鹿,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

2018-08-31 14:52:35  北国网    参与评论()人

涿鹿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东南部,是河北十四个环首都县区之一,也是北京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全县总面积2802平方公里,辖1区13镇4乡373个行政村,总人口35万,其中农业人口28.9万,所辖赵家蓬区是全国唯一的县辖区。

1535684913521373.jpg

涿鹿有“两张名片”:一张是“千古文明开涿鹿”。五千年前,中华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征战、融合,开创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创造了中华民族共认的“龙”图腾,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次大统一。“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成为河北三大文化品牌之一,涿鹿是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2012年,刘云山到涿鹿视察时指出,涿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三祖文化跨越五千年时空,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根脉所在。2015年,中宣部《决策参考》评价涿鹿是讲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地方。另一张是“千里桑干富涿鹿”。桑干河、洋河在涿鹿交汇,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优势,水草丰美,物产丰富,富裕了一方百姓。涿鹿地处世界葡萄种植三大黄金地带,葡萄栽植历史近五百年,全县葡萄种植面积21.3万亩、杏扁种植面积60万亩,是中国葡萄之乡、中国经济林仁用杏之乡、全国水果产量百强县、国家商品粮基地,现代著名作家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进一步提升了涿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535684937663276.jpg

涿鹿有“三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涿鹿西联晋蒙、东接京津,与北京市门头沟区接壤22.9公里,位于天安门正西70公里处,县城距北京市中心125公里,是京西北地区进出北京通道的重要节点,处于北京“西七环”规划范围。二是交通优势。京藏、京新、张涿高速纵横交错,9条国省干线贯穿全境,涿鹿至北京898公交线全线开通。随着109国道新建高速、太行山高速、涿京一级路、涿鹿与京张城际铁路连接线项目推进,涿鹿将融入首都一小时通勤圈。三是生态优势。涿鹿山水秀丽,风光旖旎,生态资源极其丰富,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羊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东西灵山构成了天然的生态屏障,全县森林覆盖率53.39%,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气320天,年均气温9.1℃,年均降水372mm,水资源总量7.45亿立方米,四季分明,宜居宜业,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成为京西北地区著名的休闲度假、养生养老、观光旅游胜地。

1535684984735779.jpg

涿鹿有“四大园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入园企业126家,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涿鹿科技孵化器是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中华三祖文化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累计投资11亿多元,形成了“一堂(三祖堂)、一湖(轩辕湖)、一城(黄帝城)、一泉(黄帝泉)、一坛(合符坛)”的景观格局,被评为全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其中黄帝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桑干生态新区,围绕桑干河建设葡萄文化旅游带,做好扩容、提质、融合文章,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现代都市农业休闲观光产业集群。涿鹿现代农业园区,是首批省级园区,入驻企业近20家,打造集农业示范、绿色加工、休闲养老、旅游观光、研发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后,涿鹿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联合筹办冬奥会、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三大机遇”,大力发展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新型工业、新型农业“四大两新”主导产业,坚定走好协同发展、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新路,建设首都卫星城魅力新涿鹿,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三大历史任务,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