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以花之名 T当代艺术中心浪漫开馆

以花之名 T当代艺术中心浪漫开馆
2021-05-26 11:11:43 人民网

2021年5月21日,“以花之名”女艺术家花意展在T当代艺术中心开幕,灰界文化·T当代艺术中心主理人侯凤女士与策展人夏可君先生携手,邀请9位中国当代女艺术家鲍蓓、蔡锦、古丽斯坦、陈牧甜、储楚、栗子、吕楠、凌慧、应晶晶,聚焦“花”之主题,带来架上绘画、装置、雕塑、影像等多元艺术创作,呈现女性艺术家在当代艺术领域的探索、思考和表达。

T当代艺术中心外观

开幕式合影

展览现场

现场:以花之名

艺术家栗子带来了两件“气味”作品,其中以展览同名的装置作品《以花为名》是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

装置的中间是一幅玫瑰绘画前,摆了27个装满了香水的香水瓶。既是衬托也是一种献祭,将香味献给了这朵玫瑰花。作品内置一个声音互动装置,通过一部摆在作品旁边的手机收集声音,随着声音大小、节奏快慢会出现不同的灯光效果。可观、可嗅、可感,整个作品呈现出一种浪漫的氛围。

栗子气味装置《以花之名》 143x108x221cm 香水装置 2021

栗子近些年钟情于气味装置,作品中的每种味道都是栗子结合装置作品中的绘画感受亲自调制。

“这是一件非常巴洛克风格的作品,极其华丽,香水的气味儿也是巴洛克的气息。原本我的装置里,很少有以花为主题的绘画作品。此次接受邀请之后,在策展人的建议下做了这个新尝试。我在播放音乐的手机里放了一个我做的小视频,选择的配乐就是《卡门》。玫瑰代表爱情,也代表了美好。”

鲍蓓《献给2020年》 178x109cm 综合材料 2020

同样以玫瑰为主题,艺术家鲍蓓意在向苦难致敬。这幅以《献给2020年》命名的作品,与疫情有关。

“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正在美国。直飞的航班已经停了,只能从台湾中转回国,两个星期才有一趟。我就守着买票,最终买到了机票,回到了祖国。在我回国后不久,美国的疫情就爆发了。有人说我很幸运,其实我当时的想法是,我要和国家一起共命运。疫情带来了很多不幸。”

在创作这件作品时,鲍蓓突然想起了多年前读过一篇俄罗斯散文。有一个作家走到了一个小渔村,发现多是女人,男人很少。后来在海边发现了一块纪念碑,写着“献给逝去和将要逝去的人”。

“遇到困境和苦难,悲哀并不能代表所有,要向困难表示尊重,表示我们的不屈服。这件作品,可以看作是给那些逝去的人,也可以是给已经发生的灾难和即将到来的灾难。”

摄影:周梦可

9位女性艺术家的近30余件作品,以两个扇形的呈现方式,让大家看到了花的不同姿态。在艺术家们的笔下,每一种花都有情绪,每一朵花都有属于它的独有风姿。与艺术作品相映衬,T当代艺术中心外场和内场布置了真实的鲜花装置,呈现多样的花卉元素,诠释更多“花”的丰富艺术形式。

此次展览也是T当代艺术中心的开馆大展。“以花之名”,不仅开启了一场当代艺术对话的起点,更是在艺术作品以及T空间构成的艺术场域内,集结了一个唯美柔软的花花世界,带来了视觉的强烈冲击力和震撼力。

从左至右分别为展览总监周修曼、策展人夏可君、T当代艺术中心主理人侯凤

主理人侯凤:T代表无极、无限、无界

深耕房地产多年的侯凤,在经商之余爱好广泛,既爱摇滚和机车,也爱喝茶与收藏。她的收藏包括唐卡、瓷器、佛像等,也有她看好的当代艺术作品。欣赏一切美的东西,且不受条条框框限制,侯凤一直希望有一个空间,能够展示和传播自己的生活美学。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对后湖边上这座造型因脚手架而名声在外的空间一见钟情。

她为其取名为T当代艺术中心:“这个T,可以是他,也可以是她,甚至是它。这是一个无限的空间,无界、无解、无极。就像灰色,可以跟所有的颜色容纳在一起。”

开馆展“以花之名”的想法也来自侯凤。在她看来,花代表了最鲜活的生命,既温柔又有力量。人要鲜活地活着,花也是一样。

“花是自然的精灵,是最真实最自然最简单的美。它承阳光之德泽,蒙雨露之滋润,以绚丽的色彩、馥郁的气味、惊鸿一蹩的美,带来别样的艺术享受。”

侯凤表示,这次展览是一个最美的开始,这个空间会继续成长。

“秉持扮演‘潮文化艺术培养皿’‘文化活动推动者’之理想,T当代艺术中心希冀通过此次开馆大展,持续链接更多的艺术家、跨界合作者、商业合作者,不断拓展当代文化艺术中心机构的社会角色和边界,在潮艺术领域垂直深耕,让更多维度的美融入当下的世界。”

展览现场签名墙摄影:周梦可

策展人夏可君:美好的开始

侯凤与夏可君在去年艺术广东时因欣赏同一张画而相识。熟悉之后,做事直接、爽利的侯凤邀请夏可君担任开馆展的策展人。接受邀请之后,夏可君前后两次考察空间,第一眼非常惊艳。

“空间非常漂亮。空间外面是自然山水,面对着后湖和岳麓山。整个建筑被脚手架包裹,里面有一个很开放的原生空间。粗糙、原生,有很强的仪式感,可塑性很强。对于一个策展人而言,这种空间是非常迷人的,因为它会很好玩。第二次过来时,参展人员名单就已经基本确定,甚至是哪些作品参展都已经成型了。”

在布展过程中,夏可君一直充满了创作的激情。他推翻了预先设想的布展方案,改为左右两边各一个扇形的展墙设计。他用集中展示来自艺术家栗子和艺术家蔡锦的装置作品的方式,解决了空间左右两边大小不一的问题。

展览现场摄影:周梦可

在夏可君看来,花意艺术创造之于女艺术家是一种细腻的情感生发的表达。他在前言中写道:“一花一世界,一幅花的绘画,就是一个世界的出生,就是美盛大的一次来临。是花与花的相遇,画与花的对话,是花香与蜜意的窃窃私语,是美与美的久别重逢。女画家的花,乃是一种凝视的修正,作为盲词的花,乃是凝视伦理的培育!”

之所以选择这几位艺术家,是因为她们有不少共同点:这九位美丽的女性都有独立的艺术语言,都曾经进行过以花为主题或者跟花有关的作品创作,以及,他对她们的创作很熟悉。

展览现场摄影:周梦可

此次展览是夏可君与T当代艺术中心的第一次合作,也是他在湖南策划的首次展览。接下来将可能展开长期合作,与长沙发生更多交集。

“除了北上广深,省会城市将是对中国未来艺术重的重镇。省会城市加上副中心,就会构成一个当代艺术的活跃中心,从而培养当代的审美趣味,培养收藏家。这样发展下去,10年后的中国当代艺术将蔚为可观。此次展览是一个美好开始,对于长沙的艺术和艺术家们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也期待这种模式在中国遍地开花。”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