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古籍修复任重道远 鼎纳愿与君同行

2018-04-23 11:44:46      参与评论()人

古籍修复工作者,被称为“与时间赛跑的人”,他们需要有高超的技术,也需要有耐得住寂寞的性格。他们往往是孤独的;同时,他们又是伟大的!

4月20日上午,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南京大学图书馆承办,鼎纳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江苏省古籍修复高级研习班暨张士达先生古籍修复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图书馆正式开班。江苏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南京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陈立,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均,鼎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斌等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李金芳、陈立、罗均、张连斌分别致辞。

“江苏省古籍修复高级研习班暨张士达先生古籍修复技术研讨会”开班仪式在南大图书馆举行

开班仪式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均主持,他表示,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和南京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古籍保护修复工作,也非常重视对古籍修复人才的培养,已经连续开展了多次古籍修复的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古籍修复人才的培养,支持国家古籍保护计划的开展!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均主持开班仪式

李金芳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古籍修复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业,更是一项需要长久坚持的事业。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文化的传承需要文字作为载体,文字的长久保存对于我们来说则是一项艰巨的考验。江苏省在为全国古籍修复人才培养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江苏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发表致辞

陈立主任在讲话中也表示,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对于此次培训班非常重视,也感谢南京大学图书馆和鼎纳科技有限公司为此次培训班开班做出的努力!古籍保护工作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张士达先生一生从事古籍修复工作,为我们留下了非常珍贵的善本。同时,他也不遗余力地培养后续人才,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学员们认真聆听专家们的传授,亲手去学习实践操作,要对古籍修复工作有自信,将学到的技艺用到实际工作中,这才是对张士达先生最实际的缅怀。

   

南京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陈立发表讲话

鼎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斌作为特邀嘉宾,也为在场学员做了特别致辞。

张连斌董事长表示,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高科技的方式引入古籍修复新的时代中,将脱酸、杀菌、防霉等多方面传统技术跟计算机识别相结合,运用高新技术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传承提供新方式。作为江苏最早创立的纳米科研单位之一,鼎纳公司一直致力于运用纳米技术材料进行保护、抢救、修复古籍等各类历史文献的工作。有一整套完备的古籍修复设备,目前已经广泛运用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大学图书馆、江苏省档案馆等多家馆藏单位,受到了一致好评。  

鼎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斌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张连斌董事长还表示,很快我们将成立文化古籍中心,为古籍修复到传承到文创提供资金支持,希望能与各位鼎力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使得国家的古籍文化保护留在人们心中,使得中华文化得到不断传承!

在随后进行的研习班的研讨环节,来自江苏省各市、县公共图书馆、全国高校图书馆、文博系统等单位的修复骨干学员畅所欲言。

开班仪式之后举行了专题研讨会

在说到古籍档案纸张修复时, 南京大学古籍修复专家,张士达先生的弟子邱晓刚老师推荐,鼎纳科技有限公司在脱酸方面有独特的优势。鼎纳公司善于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和科学手段进行脱酸保护事业。特别是鼎纳自主研发的无水纳米脱酸液对民国文献资料的脱酸效果非常明显。此款脱酸液适用于图书、档案、报纸等纸质材料。脱酸后的纸张不褶皱变形、不膨胀变厚,不改变纸张的纤维结构。对纸张的字迹、图案和印章等颜料层无影响,且不同于其他的化学物质,它对人体完全无伤害,非常推荐!

研讨会上,邱晓刚老师介绍无水纳米脱酸液的相关特性

作为服务于档案、文物、图书等行业的专业机构,鼎纳怀着一颗为世界提供健康、环保、高质量、持久优秀产品的心,欢迎世界同仁莅临鼎纳科技文保实验中心参观指导。

关键词:古籍修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