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舞乐 > 正文

《只此青绿》主创揭秘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只此青绿》主创揭秘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这几天,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成都的热度可以和持续的高温天气掰掰手腕。在经历了“开票—即罄—加场—又即罄”后,《只此青绿》成都站域上和美专场,在7月14日与观众见面。

7月13日,该剧总编导韩真、周莉亚携主演张翰、孟庆旸、谢素豪现身成都城市音乐厅,复盘这部让国人为之倾倒的“神剧”出圈的幕后故事。也是在当天下午,《只此青绿》7月18日的“最后加演场”开票,不出意料也是瞬间即磬。

大戏登场

成都迎来第115场巡演

《只此青绿》是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8月20日,该剧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2022年1月31日除夕夜,该剧选段登上《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旋即火遍全国。

《只此青绿》主创揭秘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其实在去年的首秀前,《只此青绿》团队打磨这部唯美壮观的舞蹈诗剧已有数年时间。2017年,故宫举行北宋画家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特展,“青绿”主创人员就以展览中一个策展人的形象为灵感,创作了“展卷人”的形象:“他就是我们今天翻开画卷的人,作为全剧的眼睛,带着我们走进了‘青绿’的世界。展卷人的形象,还有王希孟的传奇感和少年感,以及选择‘青绿’意象的美感,共同构成这部剧的观演核心和戏剧核心。”

最终展现在观众眼前的《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回溯历史长河,以“展卷人”视角,“窥”见北宋年轻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

与天地共绘,与今人共情的创作基调,让《只此青绿》在全国巡演中收获人们的无数热赞。而将于7月14日亮相成都城市音乐厅的这出大戏,将是它的第115场巡演。

《只此青绿》主创揭秘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一票难求

出品方进行三轮加场

《只此青绿》总编导之一的周莉亚是四川人,这次带着该剧“回家”,对她而言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非常兴奋,也专门把爸爸妈妈从乐山接到了成都。”周莉亚坦言,《只此青绿》在成都的加场数量在全国巡演中算多的,这也给演员带来了较大挑战。

“因为他们之前还在武汉演了七场,在南昌演了五场,我们今年演的100多场其实是在过年前就排出来了,为了减缓演员的压力,我们把演员分成了ABCD组,每组演员的实力差别不大,这样在如此多的场次下,还是能够保证演出质量。”周莉亚说。

据了解,《只此青绿》自首轮开票以来,线上平台累计超7万人预约抢票,原定的3场演出增加至7场,依然一票难求。因为火爆程度超出预期,因此出品方进行三轮加场。6月27日,《只此青绿》二轮加场开票秒罄;7月12日晚,宣布于7月13日下午三轮加场。自此,《只此青绿》将从7月14日起,连演5天共计8场。

《只此青绿》主创揭秘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孟庆旸(左)、谢素豪

周莉亚和另一位四川舞蹈演员刘君都说,到现在都不敢把自己来成都的消息告诉太多朋友,“就是担心他们来找我们要票,我们自己都没有,也是和大家一样拼手速在网上抢!”

舞绘画魂

《只此青绿》将推多个版本

在不少观众眼中,《只此青绿》用唯美而抽象的舞蹈诠释了一段尘封于历史的艺术往事。该剧另一位总编导韩真说:“正是因为舞蹈的抽象性带给了观众无声的想象力。之前也有人担心《只此青绿》全程没有对白,能否讲好这个故事?我们通过这么多轮的演出发现,该剧舞蹈语言和音乐属性完全可以达到良好的叙事性。而‘青绿山水’的写意性风格,恰恰可以通过抽象的舞蹈呈现其画魂的特点。而舞蹈肢体语言的国际性,在将来也会助力《只此青绿》走向国际舞台。”

《只此青绿》主创揭秘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封面新闻记者对话两位总编导时,问及今后会不会把更多的中国经典名画改编成诗舞剧?周莉亚说:“我和韩真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是非常热爱,但今后还是想进行更多不同题材和风格的尝试,带给观众更多不一样的观演感受。”

周莉亚介绍道,“比如在‘青绿’之前我们就合作过《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是红色题材的谍战舞剧,而《只此青绿》就是传统风格的大写意舞剧,接下来我们希望找到新鲜的题材能启发我们的创作欲望。因此像‘青绿’这样的传统题材我们想暂时沉淀一下,也可以避免发生创作的惯性思维,或者是自我重复。”

《只此青绿》主创揭秘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韩真(左)、周莉亚

周莉亚还透露,目前除舞台巡演版本之外,还将推出旅游演艺版本、海外国际版本等。据悉,本次成都站主办方域上和美集团,拥有《只此青绿》旅游演艺版独家版权,正在推动旅游演艺版的落地。未来《只此青绿》甚至还将推出电影版。“目前正在和中国电影集团策划,导演已确定。电影版本和舞台版本将会有比较大的区别。”周莉亚坦言,不同的版本,都希望不是简单的复刻,而是每个版本都有不同的可看性,希望带给观众不同的视觉和感受。

少年心气

把最好的状态带给观众

《只此青绿》之所以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在韩真看来,这是因为整个主创团队的年龄都不大,“这让我们和观众之间没有代沟,在以《千里江山图》为题创作‘青绿’的时候,我们把自己想象成了展卷人,因为展卷人的身份可以和年轻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对不少观众而言,一想到《只此青绿》,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那位发髻高束,身着长裙的“青绿”。“青绿”的领舞是90后的河南妹子孟庆旸,她在剧中扮演的并非某个具体的人物,却代表着《千里江山图》的灵魂。孟庆旸说:“‘青绿’是一个非常大写意的角色,和我以往接触过的角色会相对不同。我们编剧老师为青绿写过一句话:我愿静待画中千年,只为以绚烂此身,成全时空的联结。‘青绿’也许是千里江山图中的画魂,也是希孟与展卷人的时空连接者。”

《只此青绿》主创揭秘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张翰

谈及成都站的8场演出,《只此青绿》领舞孟庆旸则称:“疲惫肯定有。但舞者站在舞台上,就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而扮演画家希孟的舞者张翰也说:“这次成都演出的密度很大,对我们的体力和耐力考验,都将是一场巨大挑战。”

根据史书记载,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为18岁的少年王希孟所画,该剧编排之初,在众多舞蹈演员中,张翰如愿获得了希孟这个角色。为了准确掌握这位天才少年画家的神韵,张翰专门拜师,用了数月学习国画。他说:“排练只要有空,我就把自己关在宿舍里,站在《千里江山图》的复刻作品面前,仔细揣摩九百多年前希孟的少年世界,我必须要先走进他的内心,这样才能诠释好这个角色。”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