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中华匠心 > 正文

归隐皖南深山,锤炼匠心铜器

归隐皖南深山,锤炼匠心铜器
2020-09-15 17:26:30 消费日报网

我步入丛林

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

我希望活得深刻

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

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

以免当我生命终结时

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死亡诗社》

图片1.png

周涵,男,31岁。毕业于湖北大学运动人体科学系,国际旱地冰球联合会中级教练,CFD旱地冰球中心高级讲师。曾任CFD旱地冰球中心全国运营总监、上海市旱地冰球协会秘书长等职。组织、教学旱地冰球全国教练员培训班40余期,培训全国旱地冰球教练员近2000名,拥有丰富的课程设计、管理及教学经验。

辞职后赴云南学习手工铜器制作,师从云南省金属工艺大师、云南省首席技师、江川炊锅王六代传人杨攀林大师;云南省金属工艺大师、丽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纳西族白沙古镇最后的打铜匠和善均老师;云南省錾刻名匠洪艺轩老师。创立禅铜小屋后,融合云南等地不同工艺技术赋予手工铜器全新的灵魂,擅长百余种不同器型的制作,主攻铜茶器与花器。

访谈对象:周涵

访谈人:境月

第一阶段采访

您是否从小就比较有艺术天性吗?

周涵: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天性,只是骨子里可能更喜欢安静一点的生活或者工作方式。也谈不上艺术天性,不过从高中时期开始就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欣赏美的能力,通过不同的人、民族、国家去了解、欣赏属于美的事物。多看视觉独特的纪录片,多读读书,了解有一定社会高度的人们对待生活的方式,或者藏传佛教的大师们对待生死的看法,结识艺术方面的朋友......这样才逐渐形成了自己思维里的审美意识。

那您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可以介绍一下吗?

周涵:艺术其实是哲学和科学综合起来的抽象实体。我认为艺术是对美的追求。它不仅仅是文学、绘画、歌舞,它还可以是很多经过人文情感创作出来的东西。它是一种审美的态度,是一种境界。

图片2.png

小野哲平老师早期作品

第二阶段采访

为什么想成为手工铜器匠人?

周涵:这应该是件很巧然又很有趣的事情。那时候刚刚辞职,一直思索着未来想要做什么,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看一些纪录片,关于藏文化的,手工的,摄影的等等。总想把爱好能够跟工作结合起来,就像之前做过的户外领队和旱地冰球一样,都是爱好与工作没有分开。不过真正想从事的还是手工方面的事情,那段时间也了解木工、陶瓷、紫砂等等很多手艺。后来无意间看到《手工云南》这部片子,见到丽江白沙古镇最后的打铜匠——和善均师傅。瞬间就被铜器的厚重所吸引,真正下定决心要去做这件事情可能更重要的是和善均师傅所展现出来的气质把我吸引住。在此第三天我就飞到云南去拜访和师傅了,尽管没有跟他取得任何的联系。

图片3.png

和善均师傅

看到有这么多复杂的打铜工具,您是怎样认识并熟练掌握运用的呢?

周涵:说到这个就比较有意思了,因为原来一直做旱地冰球培训教练员的经验,所以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会罗列出来需要了解的内容,比如锤子的种类,不同锤子的功能,铁砧的种类与功能,做壶底、壶肚、壶口等不同部位需要用到的工具,不同位置的敲打方法等等。把这些问题罗列出来,建一个思维导图。然后再专门请教师傅,晚上下班后就会一一整理并记上笔记。每天使用后会对应着当时的思维导图去总结自己的感悟。这样不到一个月基本就熟悉了上百种工具的使用和技巧了。

图片4.png

部分打铜工具

图片5.png

大理时期的咖啡杯

您在从事手工铜器以后面临过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周涵:这个困难可能是大多数艺人遇到的困难吧,我认为就是当你出师以后,面临的所有没有师傅的日子。要学会店铺经营,要制作各种没做过的造型,要学会自己配置、调试工具,要积累出自己的销售术语,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材料或货源渠道,要积累自己的客户群体等等。

图片6.png

图片7.png

最满意的一些作品

什么时候开始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创作?

周涵:应该是自己创立禅铜小屋以后,到坡山以后开始了铜花器和茶器的创作后。

图片8.png

早期花器作品

图片9.png

早期茶器作品

第三阶段采访

最后为什么选择了坡山?

周涵:我虽然喜欢运动,但骨子里还是更喜欢安静的环境,不喜欢太热闹的地方,坡山虽然是景区,但没有商业化,处在山间,多与云雾相伴,我觉得这样的环境更适合创作和磨练自己的技艺。认识坡山也是缘于多年前的一次骑行经历,相比其他地方,好像坡山更容易让我亲近。可能就是缘分吧!

图片10.png

禅铜小屋

每天都敲打吗?

周涵:不一定,一般是做几天手工,再花一整天整理思路,和线上宣传。做手工是要看状态的,状态好的时候可能做到凌晨也不会累,但如果状态不好的话就很难说了,尤其是同一款连做5个以上的时候,这样我会暂时放弃敲打,换做其他的工作,比如收拾收拾店铺,布置布置客房,写写文章等等,或者出去走走,短暂放空一下。

所以同一款作品您不会超过5个同时做?

周涵:一般情况下是这样,因为5个以上重复操作,容易疲乏,注意力也可能会不集中。所以渐渐养成自己的习惯,就是同一款作品不会超过5个同时操作。可能每个手艺人的习惯不一样,但对于我确实是这样,或许是自己的内心还不够静吧。

图片11.png

制作中

您还化铜吗?

周涵:现在一般不化铜了,基本是用纯度最高的铜片。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力和时间,还有别的好处。比如说铜片的厚度比化铜敲扁的铜片厚度更均匀,纯度也会更高。因为厚度均匀,用铜片制作出来的作品更经久耐用。足够的纯度也更能保证铜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的健康作用。

那您是用什么铜操作,有什么区别吗?

周涵:我用的是紫铜,也就是纯铜。黄铜只用来镶嵌或焊接,暂时还没有用黄铜做器皿。

铜主要分为两种,纯铜和合金铜。纯铜就是大家常说的紫铜或者红铜,纯铜最软,延展性好,适合用在锻打工艺。合金铜又分黄铜(铜锌合金)、白铜(铜镍合金)、青铜(铜锡合金)等。

一般一把普通的茶壶需要多少天能完成?

周涵:正常的话一把普通的茶壶纯手工制作完成需要3到5天,但如果造型复杂或一体壶(壶嘴和壶身一体结构),或者是加上錾刻、金银错等工艺的话时间就需要更久。有的时候还避免不了失败,那样的话时间就更久了。

那您这些器皿的创作灵感源自于哪里?

周涵:一部分源自学习,一部分源自自然,一部分源自随缘。因为体育生出身,缺少艺术造诣,因此只有不断的学习与积累,了解更多手艺人的作品,尽可能去感知他们通过作品想要表达的概念。

图片12.png

结合日本花器完成的作品

人生于自然,也将归于自然,随着物质需求的满足,越来越多的人将会追求精神的需求,就像很多人愿意来乡村一样,因为她的宁静,能够带给你思考。而我的作品一部分灵感恰恰也来自于自然,大自然呈现的线条,树叶状的茶漏,奇形怪状的木质壶把的结合,莲花的錾刻,三叶草的镂空,日月的镶嵌,虫蛀的纹路等等,这些是自带美感的,容易共鸣。

图片13.png

虫蛀眼效果

至于随缘就是在自我创作的过程中,不给自己定框架,不束缚思维,也不着急一口气完成,我有很多做了一半的作品摆在工作室很久,只是为了等待一个合适的壶把一样。有时候也会因为做到一半发现线条很美,就会保持当时的造型,不会刻意要去完成原本想要完成的东西,留住她,留住无意间产生的美,这大概就是缘分。

图片14.png

机缘巧合的创作

第四阶段采访

为什么取名叫“禅铜小屋”,你在学禅吗?

周涵:以前经常看佛教的一些书籍,最早是看道教,想找到属于自己的宗教信仰。后来发现大部分宗教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约束自己的行为,博爱、向善的理念。所以我后来也没有去纠结到底要信奉任何宗教。只是觉得做手工更像是一种修行,这种修行跟“禅”更为接近,就像我的脾气和性格的改变,就源于打铜的磨练,要知道每天反复的敲打是很枯燥的事情,但也正是因为这种枯燥能够让你慢慢变得安静。用“禅”也是想自己的作品更有禅意吧,是一种期望。

图片15.png

您希望自己的作品被什么样的人看到和使用?

周涵:器皿应该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不断的使用它,不仅仅是当工艺品摆在架子上集满灰尘。如果我的器皿在不知不觉中被人们使用,我会很开心,很自豪。还希望那些眼光挑剔,对器皿有较高要求的人评价它。

图片16.png

铜着色后的效果

今后想要做什么样的东西?想要在什么样的地方工作?

周涵:近些年完成自己心里所有想要做的器皿(茶器和花器为主)以后,并积累一定量的作品。之后需要去研发跟自然或某种文化、心情相关的系列性作品。至于想在什么样的地方工作,我想只要遇到有意义的人和事,在哪里工作都可以。

图片17.png

最后,在手工铜器的道路上您有哪些愿望?

周涵:其实也不仅仅是在铜器方面,因为对手工很感兴趣,所以可能会尝试一些与铜能够结合的东西,比如木件,大漆,甚至是石头等等。因为我想做的是跟生活相关的东西,能够通过我的作品提高生活品味或者带来舒适感是我更想追求的。所以他可能不仅仅是铜,但肯定是与铜能够结合的东西。

图片18.png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