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史记 > 正文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新华字典》编纂70多年,印行超过6亿册,创造了人类图书出版史上的奇迹,被誉为“新华字典之父”的魏建功先生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事情呢?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魏建功与《新华字典》

也许你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你说的普通话、写的简化字、用的《新华字典》,抑或学习的音韵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知识,可能都受惠于他辛勤的学术研究成果。1945年在台湾省推广国语时,魏建功曾将《国音常用字汇》出版作为推广国语的工具书。魏建功认为以前的字典是“从字到字”,不是“从语言到字”,他萌发了全面修编中国传统字典的想法。1950年,叶圣陶在出版总署编审局建立新华辞书社,聘魏建功担任新华辞书社社长,主持《新华字典》的编纂工作。经过3年多的艰苦工作,《新华字典》于1953年10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主编单位署名“新华辞书社”。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1950年7月,魏建功教授(前排右二)辞去北大中文系主任,改任新华辞书社社长时与新华辞书社编《新华字典》的工作人员合影

《新华字典》是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以白话释义、用白话举例的字典。2016年4月12日,吉尼斯世界纪录正式确认《新华字典》是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提到《新华字典》还有一个小彩蛋,1972年,欧洲“袖珍国”圣马力诺共和国政要曾送给中国一套三卷的大词典,周恩来总理回赠了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演绎了“小国送大书,大国送小书”的时代佳话。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谦谦君子话平生

魏建功(1901~1980),江苏海安人,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教育家,我国现代语言学早期开拓者,北京大学古典文献专业奠基人。

西场魏氏的第一代祖先魏忠贵,原居住在江宁高淳县。清嘉庆年间为避战乱,举家迁徙到海安镇的东乡西场惠民巷定居。魏建功的祖父魏慰农在清同治年间,考中秀才,后来凭功名担任西场镇董达三十余年。魏建功幼时聪慧异常,由祖父魏慰农亲为开蒙。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1908年魏建功在西场玉成公小学上学时留影,前排左三为魏建功,后排左四为魏建功祖父魏慰农先生

1914年7月,魏建功考入省立南通第七中学校,即今天的江苏省南通中学(江苏省南通中学建于1909年,是清末状元、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首议,官绅公筹、名贤捐助创建的南通第一所推行新式教学的公立中学校,首批省属重点中学今江苏省南通中学),9月入学。在南通中学,魏建功和缪金源、吴俊升等常常在一起切磋学问,共同组织课外研究会,成为好友。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魏建功先生在南通七中读书时留影

1918年,魏建功考取北京大学预科俄文班,因患肺结核回西场养病。一年后,魏建功再次参加考试,考入北京大学文预科乙部英文班。魏建功在北大天天夜间苦读,有时一夜竟能写出笔记五六十页。毕业时魏建功以学科总分全班第一的优异成绩,获文学学士学位,被其老师沈兼士誉为“乙丑科状元”,留校任教。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1925年,在北大中文系本科毕业时的魏建功先生

1927年3月,魏建功应日本人服部宇之吉之邀,赴日占朝鲜汉城任京城帝国大学法文学部中国语讲师,以注音符号为工具,《老残游记》为教材讲授汉语。这是我国运用现代科学方法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的一次早期实践。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1927年任朝鲜京城帝国大学法文学部中国语讲师时的魏建功先生(右二),偕夫人王碧书(右三)与日本青年教师田野武利夫妇游汉江时合影

从汉城回来后,魏建功在老师钱玄同的举荐下,加入教育部“国语统一筹备委员会”,并任七名常委之一,负责编辑会刊《国语旬刊》,时年27岁。而后,魏建功重返北大中文系,历任助教、副教授、教授至抗战开始。八年中他潜心于教学与科研,学术思想日趋成熟,很快成为一颗耀眼的学术新星。他讲授的《中国声韵学概要》,与胡适《中国文学史概要》、沈兼士《文字学概要》并称北大中文系“三大概要”。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1931年,魏建功先生与夫人王碧书及长女魏乃合影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国家蒙难,山河破碎,魏建功随北京大学辗转南迁,历任长沙临时大学、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在异常艰苦的生活条件下,继续坚持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唐代行用的一种韵书的目次—干禄字书所据韵目考》《读天壤阁甲骨文存及考释》《“中国音韵学研究”(高本汉)——一部影响现代中国语言学的著作的译本读后记》等论文多篇。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1938年西南联大中文系师生在蒙自分校合影

1958年,在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了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魏建功为小组成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他受命与中华书局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联合创办全国第一个古典文献专业。专业成立后,魏建功兼任教研室主任,主持制定了以现代科学体系为基础,吸收传统的文史研究治学方法,培养了一批国家急需的古籍整理研究人才,其中不少人现已成为知名的专家和学者,为批判继承祖国的灿烂文化遗产作出了贡献。

一代宗师开先河

1935年,魏建功出版《古音系研究》专著,此书大大超过了曾经作为古音韵学研究高峰的清代乾隆、嘉庆时期的古音韵学论著,成为融贯中西学术思想、充满崭新精神的宏通之作,确立了魏建功在音韵研究上的学术地位,此后曾被用作高校的音韵学教材。沈兼士和柳亚子都对此书有着极高的评价。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1952年,根据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指示,主管文字改革工作的国家研究机构——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马叙伦,魏建功被聘任为委员。魏建功兼任汉字整理组副主任,他对传统文字非常熟悉,提出的意见特别受人尊重。

他对《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每一个简化汉字都仔细斟酌,实际主持了《汉字简化方案》制订工作。他的负责精神,使人肃然起敬。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毛泽东关于文字改革的信件

1959年,魏建功接受国家的委托,在北京大学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古典文献专业,担任教研室主任,拟定课程设计,为培养古籍整理研究的专业人才付出了大量心血。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魏建功教授(二排左八)和古典文献教研室教师与五九级(第一届)本科生、研究生合影

千年文字会说话,一代宗师传薪火。魏建功以对汉字汉语形、声两方面的贡献,奠定了其在新中国文化文明史上的坐标性地位,光芒照耀千秋。

魏建功和他的超强朋友圈

鸦片战争及甲午海战的败战,使得国人不得不走向大洋看世界,催生了中国第一代新式知识分子康有为、梁启超、严复等维新人士,他们曾力求变法图强。

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波澜壮阔的一页,中国第二代新式知识分子登上历史舞台。五四知识分子高举“德先生”和“赛先生”两面大旗,以西学批判中学,以现代解构传统,将输入西方文明深入到思想文化领域,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1919年魏建功进入北大后,亲身感受“五四”风潮的激荡,师从“五四”学人鲁迅、陈独秀、胡适、钱玄同、周作人、刘半农等,并均有持续交往,感情深厚。魏建功相交过的文化名人除了“五四”旗手主将外,还有同学同乡缪金源、吴俊升,及台静农、朱自清、郑天挺、黄炎培、郭沫若、许广平、叶圣陶、周祖谟、何其芳、老舍、侯宝林等等,不一而足。

著名学者周有光曾说:“我的许多同辈也如此崇敬魏建功,因为他是一位始终坚持五四精神的大学者”。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纪念魏建功先生的活动及纪念馆

2017年,魏先生的海安同乡,企业家仲跻和先生有了捐资筹建魏建功纪念馆的想法,然后便迅速筹款,收集有关魏建功的资料和书籍,汇集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请设计院设计建设方案。2019年年底,工程启动。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建设中的魏建功纪念馆

纪念馆建设过程中,海安市委、市政府领导极为关心,对纪念馆的建设大力支持,组织力量改善纪念馆所在的村庄环境,拆旧拆破,清理河道,使得纪念馆的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2021年11月17日,恰逢魏建功先生诞辰120周年,魏建功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立德、立言、立功,是魏建功一生的写照。魏建功以文人风骨担当社会责任,他积传统、启新知、传文明。他毕生致力于汉语研究与文化普及,为“书同文,语同声”身体力行,他不负苍天,严谨治学,堪称一代宗师。

我们可以“书同文,语同音”,也可以回望乡愁,聆听乡音。汉字、汉语,铭记着的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是民族的魂魄,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饮水思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以魏建功先生代表的群星灿烂的一代大师。然而纪念他们最好的方式,不是历数昔日的辉煌,而是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