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嗑瓜子、吃烧烤、掷骰子…千年前马王堆女尸最时尚

2017-12-25 10:25:47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评论()人

日前,经过5年改扩建工程建设,藏有马王堆汉墓女尸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被誉为“东方睡美人”的西汉辛追夫人重新“开门迎客”。

原湖南省博物馆辛追夫人复原蜡像。卢文伟 摄

长沙马王堆汉墓被誉为20世纪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墓中出土了3000多件珍贵文物和一具保存完好的古尸,开馆当天下午就有1.3万余人次涌入“尝鲜”。

马王堆墓位置关系模型 卢文伟 摄

这位神秘的老太太和她的墓葬到底有何魅力?一起和小新去看看!

  辛追的日常——赏歌舞、玩博戏

由于汉代事死如事生,所以他们家死后的世界也打造得和生前一样,奴仆从群,钟鸣鼎食,罗绮丽裳,希望可以延续生前的繁华。

帛画《车马仪仗图》。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他们为自己营造的死后世界,可用“千金之家”来形容,不仅有大量余钱,还有来自各地的珍稀奇物。

展柜中的“财富文物”。卢文伟 摄

展柜中的熏香文物。卢文伟 摄

当年,辛追夫人就是跽坐在这莞席之上,背靠云纹漆凭几谈笑,在这歌舞升平的筵宴中享受着生活的长乐无极。

出土文物场景复原:辛追观看演出。卢文伟 摄

表演所用七弦琴,这是我国首次发现的汉琴。卢文伟 摄

光看文物是不是觉得没意思,怎样才能感受一番当时的热闹氛围?没问题,戴上耳机就能身临其境。

在这些场景中,最令小新感到意外的,就是下面这一盒博戏了,算得上是当时风靡朝野的娱乐活动之一了。

出土的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套博具。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由于博戏在当时受到统治者喜爱,所以在社会上更加流行,善博者还将受到人们的尊敬。辛追夫人茶余饭后,是不是也经常这样掷骰子玩呢?

  辛追的吃食——嗑瓜子、吃烧烤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说到生活,就不得不提到“吃”。马王堆汉墓展现出的食物之丰、食法之精、食器之美,无不大盛于前,再现出了当时美食配美器的精致生活。

出土的案盘。卢文伟 摄

出土的盛食器。卢文伟 摄

就像平时在电视剧中看到的一样,在祭祀和宴饮前,必须要先行沃盥之礼,也就是浇水洗手的意思。

盘匜沃盥。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再来看看辛追都吃些啥?从出土文物上来看,熏制、烧烤、煎炸、涮火锅、蒸菜,从家禽野味到瓜果蔬菜、从五谷杂粮到各种调味品,种类齐全丰盛,辛追算得上是一名资深的“美食家”了。

出土的各式水果。卢文伟 摄

出土的动物各部位骨头。卢文伟 摄

看看下面这张图展示的是什么?是鲫鱼头骨。你们来猜猜,辛追夫人当年喜欢怎样吃鲫鱼呢?是用木炭烧烤还是用香油煎炸?

出土的鲫鱼头骨。卢文伟 摄

在众多吃食中,还有一样不得不提,那就是甜瓜子。辛追遗体出土时,在她的食管、肠胃内发现了138粒半尚未消化的甜瓜子。老太太和我们一样,也很爱嗑瓜子呢!

  辛追的起居——善美容、衣锦绣

2千多年前的辛追,是怎样梳妆打扮的呢?看过她美食配美器的精致生活后,小新这就带你走近她美容配美衣的时尚奢华。

彩绘双层九子漆妆奁。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辛追夫人的梳妆盒内,有多个小漆奁,分别存放假发、梳、篦、针衣、茀、粉扑及各类化妆品。

这些文物中,还有一片片专门用来为衣服分门别类的书签。在辛追夫人刚出土的时候,身上就穿着20层的衣物,足见其衣服种类繁多。

辛追夫人当年穿着的这些衣服,也算得上是“大品牌”了!出土文物中有保存完整供春、夏、秋、冬穿着的衣物上百套,很多都是工艺复杂的丝织品。

朱红菱纹罗丝绵袍。卢文伟 摄

来看看这件重49克的素纱襌衣,简直就是“薄如蝉翼,轻若云雾”,这也是迄今所见最早、最薄、最轻的服装珍品。

素纱襌衣。卢文伟 摄

除了穿衣,单从出土衣物上由枝蔓、蓓蕾、花穗和叶子等多个纹样错综排列绘制成的图案,也能窥见出辛追的精致时尚不一般。

印花敷彩纱。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还有在我国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手套,掌面部分上下两侧都饰篆文“千金”绦一周,足见辛追身份的显贵与奢华了。

菱纹罗“千金”绦手套。卢文伟 摄

走进辛追夫人的一天,无论是从物质生活还是精神层面,都再现了她生活品质的奢华与时尚。最后,小新还要卖个关子!你想目睹这位“东方睡美人”现在的真容吗?不妨来湖南省博物馆走一遭吧~

关键词:马王堆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