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未来你将如何消费?

2018-12-31 12:29:07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未来是什么样子?未来的文化消费又会如何?

未来你将如何消费?

作家凯文·凯利曾描述:“跟30年后的我们相比,现在的我们就是一无所知。”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新的时代已与现时接驳,或许未来之新奇超乎我们的想象,但已有的趋势总可以让我们心驰神往。

我们可以猜想,文化消费的场景将随着经济、科技等生产力结构的变革而极大地颠覆。过往所发生的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都彻底改变了社会生产结构中的资源利用模式。而正在发生的数字技术革命,则将更为彻底地解放生产力,带动经济的新一轮增长。

2018年12月19日的中午,“马斯克隧道”在洛杉矶公测成功,这条隧道从马斯克位于洛杉矶霍桑的SpaceX总部办公桌下面开始,通到距洛杉矶机场只有五分钟的105号公路。这仅仅是未来的缩影之一,追求更高附加值和效率,将成为社会运转的基础,人们将有更多的精力和兴趣,投身到文化创意消费之中。福楼拜曾言,“科学与艺术在山麓分手,又于山顶相会。”现在,可能就是山顶的时候,可能就是科学与艺术相会的时候了。

我们可以猜想,文化消费的观念将随着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完善而极大地提升。线下的时空距离是一种隔阂,而数字世界中的距离则在于想象,头盔、眼镜、手表等可穿戴设备都可以成为虚拟世界的入口,线上内容的呈现方式也将更为具像和直接。

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是,数字技术使得“共享经济”的概念深入人心。共享经济解决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最后的一公里。在“共享”的过程中,传统意义上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边界也将被打破。这个过程如果延展到教育领域,通过社交网络,通过各种各样的分众平台,甚至是通过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将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创意因子,散播给更多的人。让小众文化不再被贴上“小众”的标签,获得更宽容的状态;让可以在康养产业中可以为老年人创造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全域旅游中彰显在地的人文精神。

我们可以猜想,中国的文化消费与世界市场之间的交流将更加的丰富和多元。挪威作家乔根·兰德斯在《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一书中写道,“2052年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民族国家了。它将是一个文化国家,是过去中国历朝历代的现代化身。”当“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当全球化进入新的阶段,世界秩序焕然一新下的中国,必将以全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东方,世界文化将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中国的“文化场”必将在世界语境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这里描述的内容,不足未来所发生事情之伟大的万分之一,不足未来发生事情之精彩的万分之一,也不足未来发生事情之震撼的万分之一。更多文化消费的展望,尽在12月31日晚“见证:文化40年”范周跨年公开课,欢迎锁定言之有范,与我们一同回望四十年来走过的足迹,解码文化消费四十年的时光。

(责任编辑:闫宪宝)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