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熊建军《复兴尊》 创陶瓷艺术双绝

2019-04-01 16:21:36  财经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2019年3月26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的“辉煌七十年陶瓷全国巡展开幕仪式暨颁奖典礼”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各大相关奖项均有归属,可谓是当代陶瓷艺术史上精工良作的史诗性大汇聚。本次活动评选阶段就备受外界瞩目的金奖也终于“名瓷有主”,获奖作品实至名归,堪称当代陶瓷艺术集传承技艺与创新成果最为辉煌的艺术作品。

熊建军《复兴尊》 创陶瓷艺术双绝

“辉煌七十年陶瓷全国巡展开幕仪式暨颁奖典礼”盛况再现

这件在中国文博、工艺美术界掀起当代官窑艺术瓷风暴,有着“技绘两双绝,寓意满乾坤”之称的瓷中杰作就是此次金奖得主——珐琅彩《复兴尊》。

珐琅彩《复兴尊》是有着65年历史的被誉为当代“御用瓷”造办处的国家用瓷办公室和景德镇官窑精髓传承者景德镇瓷局强强联合、为献礼共和国70周年华诞共同发行的当代官窑珐琅彩名器,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饶晓晴精绘设计,陶瓷非遗传承人熊建军大师躬亲制作。这是两位工艺国大师首次以“献礼建国七十周年华诞”为主题,联袂进行的当代陶瓷艺术创作,可谓意旨重大,前所未有,影响颇深。

熊建军《复兴尊》 创陶瓷艺术双绝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为《复兴尊》作者、非遗传承人熊建军大师颁奖

珐琅彩《复兴尊》的器型为阔口天球瓶,高约48.3厘米,口径约18.8厘米,瓶口微撇,粗颈丰肩,鼓腹圈足,腹下内敛,内施白釉,外为白地,底署蓝料彩书“建国柒十年制”双行六字款。其造型丰满浑圆,瓷质均净细润,彩料凝重雅亮,色泽清艳明媚,画工精密繁复,纹饰布局精妙,为当代大型珐琅彩瓷器中采用宫廷瓷胎画珐琅技艺最为全面而又极致的代表作品。

观之瓷尊整体纹饰,绘有缠枝花卉纹、蕉叶纹、寿字纹、蝙蝠纹、如意纹、浮云纹、龙纹等祥意吉瑞的纹饰。瓶身彩绘56种花卉,代表56个民族团结一致,和谐共处,令有70个寿字纹和70个蝙蝠纹分布于瓶身,寓意祝福共和国70岁生日,也祝福人民幸福安康,更有九条彩绘龙纹分布在缠枝花卉纹间,寓意九龙捧寿,而在每幅开窗正面,亦有五条龙纹萦绕周围,独具匠心的设计美感超越了传统宫廷珐琅彩瓷器的纹饰设计理念,极具时代感与开拓创新的艺术特色。

熊建军《复兴尊》 创陶瓷艺术双绝

珐琅彩《复兴尊》

珐琅彩《复兴尊》腹部精绘三面开窗,分别代表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的三个发展阶段。

“江山多娇”开窗图,取自《江山如此多娇》山水画,设色瑰丽,构图雅致;万里长城,逶迤起伏,象征华夏大地似龙腾飞;旭日东升,红装山河,象征新中国灿烂前程;苍翠松柏,红枝腊梅,象征傲骨峥嵘的民族精神,整幅开窗寓意着雨后新生,万物回春,正所谓“壮丽山河展新貌,中国人民站起来”。

“繁荣富强”开窗图,景色别致,寓意颇丰;绶带雄鸟,栖枝玉兰,象征一切欣欣向荣;鹭鸶雄鸟,憩休荷塘,象征开放包容;和平双鸽,伫立磐石,象征基业稳固;荷花绽放,牡丹盛开,象征百业兴旺,整幅开窗寓意翻天覆地,齐头并进,正所谓“改革开放40载,中国人民富起来”。

“富贵平安”开窗图,动静相融,跃然瓷上;雨燕嬉戏,飞掠花间,象征共颂和平;桂枝茂盛,花香四溢,象征政通人和;芍药娇艳,月季倩丽,象征繁荣昌盛;花下鹌鹑,歇息自若,象征安居乐业,整幅开窗象征风调雨顺,天下安宁,正所谓“一带一路盛世起,中国人民富起来”。三幅开窗,永久镌刻着祖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承载着国人祈愿和平、共建和谐繁荣社会的绝美寓意。

《复兴尊》除了在寓意、纹饰上标新立异外,更在描金彩绘、宫廷珐琅非遗技艺的基础上,历史首次采用了“珐琅彩多层勾色”装饰技法,在柔润洁玉的白釉色地上,多层次、多角度、多色系地层层勾色彩绘纹饰,使每一种纹饰都更加细腻、生动、自然,又不使整体观感过于繁缛、复杂,为当代珐琅彩彩绘技艺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作为献礼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当代官窑《复兴尊》,可谓是文化寓意与制作技艺相结合的艺术瑰宝,更是当代“中国陶瓷类非遗技艺”的高水平展现。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