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花鸟画的笔意映射山水画——王福元江南山水情

花鸟画的笔意映射山水画——王福元江南山水情
2020-08-31 10:37:25 消费日报网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新时期江苏人物画和山水画的发展,王福元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1976年创作的《春雷震人寰》,实际上是在粉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后江苏省特别出彩的一件作品。虽然从题材和内容上带有那个时代的色彩,但是从人物造型,以及墨晕的运用,尤其是在吸收浙派笔墨语言技法追求上,可以说达到了的艺术高峰。这样一种艺术高峰,在当时江苏省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80年代,王福元先生创作了一系列渔民肖像,我觉得水平也是非常高的,他笔下人物造型的准确性,对造型的认识,尤其是对人物神态的把握达到了当时最高水平。他把笔意墨韵,把江南人特有的对笔墨的追求及用笔的洒脱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我认为他这一组渔民肖像同《春雷震人寰》一起,构成了他在江苏省人物画创作方面创造的一个高峰。

春风正好到江南.jpg

王福元《春风正好到江南》

90年代后,王福元先生主要转向了山水和花鸟画创作。我们在展厅里,看到他的花鸟画作品,有很深厚的功底,在无锡这样一个具有源远流长文化传统的地方他既受浸润又有创新。在释放传统的路线上,我看可能更多的是他接触海派的多一些,尤其是用笔的一些方法。山水画,我觉得是王福元先生近30年的主攻对象。我们看到王福元先生表现大多江南人的生活情状,包括江南那种小桥流水和江南乡下的野趣,他里面有一些生活气息,有一些时代的感受。但是从他的山水画里面还应特别强调要读懂对中国山水画的创新。

在江苏这个画坛上最不能离开的是新金陵画派。来自无锡的钱松岩是新金陵画派的扛鼎人物,同样来自无锡的王福元在江苏乃至全国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大家可能对钱松岩早期的作品可能看得比较少,实际上他早期对四王做了很好的临摹,他是在四王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变化,形成了自有的松岩体。那么今天看王福元的山水画,在艺术思想上,是受到了这样表现新的生活,创作新的山水画的影响。但他同时也注重对传统笔墨的发掘。但是可贵的是王福元先生的笔意墨韵以及特有的笔墨技巧跳开了钱松岩的画路。

80年代的画家中,华士清、杨明义、刘懋善等人实际上也试图从新金陵画派笔墨体系中跳出来,但他们坚守的又是新金陵画派融古开今的思想,王福元先生同样也不例外。王福元先生山水画的个人意蕴,就在于用笔墨反思现实,用笔墨留存记忆。就像他所讲的,今天我们遭遇到现代文明的冲击,现代社会对于传统乡村环境和文化的改变是非常巨大的。

如果说作为新金陵画派领军人物的钱松岩,笔下表现的是传统文明到工业文明,画了很多的烟囱和烟囱冒烟社会的新变化新气象,那么王福元先生的作品则恰恰相反,他要表现的是那种非常淳朴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希望追溯小桥流水人家那样一种恬淡优美的田园生活气息。这样的气息,可能在今天在现实中并不多见。但反映了当今人们对生活理想的追求,是对重新构建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度阐释。所以王福元先生作品的时代性和新金陵画派作品的时代性内涵完全不一样。

在笔墨语言上,王福元先生追求用笔洒脱,其中也有一部分散笔变出来的,借助这种散笔生发,既表现山的雄健又表现水的灵秀。比如无锡惠山就是一座丘陵,没多高,但要表现多少山体是很难的。要把传统用笔的方法和笔意墨韵相结合,还要追求洒脱的情怀,我觉得是有难度的。但是王福元先生做到了。

我一直觉得,江南人画江南山水在20世纪后半叶以来很难形成一个独有的面目。比如说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后,中国山水画在题材选择上,主要是向着西北和东北方向发展,那么江南山水画很少能够发出一些新意的。因为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追求一种壮美的崇高的东西。江南山水画中蕴含的文人的诗意、诗者的幽静、恬淡及特有的超脱和境界可能和今天的这种时代气象不太完全相吻合。但正是在这样一种社会变革和艺术变革中,王福元先生能够守得住内心的平静,仍然从艺术道路中变化自己的风格,形成自身艺术面貌和笔墨语言,这一点非常可贵。

江南锦绣地.jpg

王福元《江南锦绣地》

从他今天的山水画来讲,第一还是讲究意境,和我们看到当下很多山水画的形式并不一样。他画的山也好,水也好,小桥也好,总是能让人看了以后有意境。第二他表现的是现代人,关照的是自然山水和传统的民居,体现了现代人对于生活和自然的一种感受。第三在笔墨表达上以洒脱、灵秀为特征。此外因为江苏尤其是苏州和无锡写书法的人比较多,王福元先生书法的水平也很高。

王福元先生对笔意墨韵的掌控,尤其是他的灵性是出类拔萃的。我曾经说过,中央美院研究生的笔墨水平也不定比不上江南画家。因为江南人讲究灵性。这一点在王福元先生身上能够充分体现。另外,我觉得王福元先生的花鸟画也是很好的,他可以再多画一些,用花鸟画的笔意映射山水画,他的山水画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变化。

尚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