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留住传统味、创造新形式 酷狗助力戏曲、民歌突破传播瓶颈

留住传统味、创造新形式 酷狗助力戏曲、民歌突破传播瓶颈
2019-08-09 15:50:14 北国网

传统音乐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它不仅反映了一方水土的民俗风情,同时还具有塑造人格品质的教化功能。在当下强调文化自信、民族复兴的重要节点,传统音乐也在新媒体语境下蓬勃发展,尤其是以数字音乐的形式在年轻受众中逐渐扩大影响力,成为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音乐,近年来通过新媒体技术的优势,为地方戏曲、原生态民歌等传统音乐提供数字化保护,借助贴近年轻人的直播形式,助力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内容“加速跑”。值得注意的是,酷狗对传统音乐的数字化传播,是在保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加以创造创新,并聚焦新生代听众的培养。

留住传统味、创造新形式 酷狗助力戏曲、民歌突破传播瓶颈

(酷狗音乐App戏曲专区)

资料保存是传播地方戏曲的大前提

地方戏曲作为传统音乐里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关注度持续上升,然而数字化传播看上去简单便捷,实际却需要“慢工出细活”,因为缺少专业受众、资料难以统一管理保存是地方戏曲传播的阻碍。地方戏曲的数字化传播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浅尝辄止,仅仅将戏曲作为噱头只会适得其反,因此做好资料保护保存的基础工作才是一切的前提。

为此早在多年前酷狗音乐就启动了“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工程”,之后上线了“戏曲专区”。

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酷狗音乐已拥有超过3500万的海量正版曲库。这其中不仅仅是现代的流行乐,还包括许多地方戏曲。在酷狗音乐App“戏曲专区”里,用户可以收听到诸如京剧大师梅兰芳、秦腔大师李正敏、粤剧大师马师曾等名师名家的作品。

对于用户而言,找到自己想听的名家作品只需要手指轻轻一键,然而为了收录整理这些珍贵资料,酷狗召集戏曲界专业人士、平台戏曲爱好者、工作人员一起为上万首戏曲曲目录入歌词、歌曲信息、作者介绍等资料,并为每个剧种分门别类地贴标签。其中,录入歌词是一个庞大的人工工程,由于不同地方戏种的方言区别,“听歌词”是一项既专业又耗时的工作。往往一首30分钟的曲目,要花70分钟(约曲目1.5倍)的时间去反复听歌词、反复核对。

在2018年12月,酷狗音乐的“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工程,入选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工作小组办公室与人民音乐出版社承办的首届“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中国艺术报》也就此评价酷狗音乐是“全方位利用互联网技术拉近传统文化与网友间的距离,让传统戏曲文化通过互联网汲取了全新的生命力”。

酷狗将原汁原味的国粹“搬运”到数字平台上得到了多方认可,并为接下来的深度融合提供专业保障。

留住传统味、创造新形式 酷狗助力戏曲、民歌突破传播瓶颈

(二胡演奏家陈军登陆酷狗直播)

新媒体为传统音乐增强娱乐互动

中国艺术研究院京剧研究中心主任秦华生曾指出,近几十年来,戏曲之所以逐渐萎缩,虽然跟文化娱乐方式的多样化有关,但就戏曲自身而言,娱乐性减弱,跟观众的互动也越来越少,导致了戏曲越来越曲高和寡,脱离民众。

酷狗在去年启动了“传统音乐复兴计划”,邀请多位戏曲大师、非遗传承人走进直播间,通过直播这样强互动的传播方式,拉近传统音乐内容与年轻人的距离,不仅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传统音乐的魅力,也让众多戏曲大师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在展示技艺的同时做了传统文化的知识普及,强化他们对传统音乐艺术的记忆与理解。一些资深的戏曲演员更是主动登陆到酷狗直播平台,变身主播,将粤剧、京剧、川剧等艺术元素与直播创新结合,受到许多年轻观众的欢迎和追捧。

酷狗还推出了以民乐为主题的《国乐大师课》,目前第二季已经隆重上线,被誉为“民乐四大天王”之一的陈军坐镇首期直播,突破时空的界限与网友零距离交流,向网友传播二胡这一古老弦乐的魅力。

此外,酷狗还尝试将地方戏曲元素与古风音乐、流行乐结合,特别推出了《花重锦官城》与《月照长安新》。其中《花重锦官城》特别邀请到成都川剧院副院长、梅花奖得主王超老师献声,歌曲开头正宗的川剧唱腔为歌曲增添了浓郁的非遗元素。传统戏曲与现代流行音乐的完美融合,让听众们忍不住单曲循环,上线后评论迅速破千,有网友评论说:“不同于《成都》式的民谣慢调,相反《花重锦官城》走的是欢快路线。”

《月照长安新》则邀请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齐爱云,在歌曲中加入经典的《打金枝》选段,歌曲开头的秦腔令网友感到惊艳,同时与古风音乐的结合也为歌曲整体增色不少。古老的秦腔与时下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的古风音乐,碰撞出的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同时还有对新时代的讴歌赞颂,正如歌词里那句“千年灵魂少年脸”,被众多网友点赞。

留住传统味、创造新形式 酷狗助力戏曲、民歌突破传播瓶颈

原生态民歌紧追“数字化”道路

正是得益于戏曲数字化传播的尝试,作为传统音乐大家庭里的另一位重要成员——民歌,也开启了自己的数字化道路。

所谓中国原生态民歌,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并广泛流传于民间的音乐形式,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原生民歌的演唱者大多是真正来自“田间地头”,从生活和劳动中学会歌唱,其传承特点是“口传心授”。

在今年的7月21日至2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楚雄举办了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作为民歌类重要节庆活动,首次将全国传统音乐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的珍贵音频资料,也同时上线了酷狗音乐的歌单“淳淳乡音·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其中涉及21个少数民族,涵盖薅草锣鼓、黄河号子、象山渔民号子、吴歌、花儿、嘉善田歌、客家山歌、畲族民歌、信阳民歌、陕北民歌、侗族大歌、苗族多声部民歌、莲花褒歌、彝族民歌、藏族民歌、蒙古族民歌、鄂伦春族民歌、哈萨克族民歌等50个传统民歌种类。

酷狗的数字化传播始终以“留住传统味”为根基,平衡专业性与娱乐性,在戏曲、民歌多种传统音乐类别上的探索可作为新媒体平台借鉴的经典案例。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