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二次元”凶猛来袭 治理应与引导并举

2019-01-03 11:32:02  红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二次元”凶猛来袭 治理应与引导并举

前不久,某杂志报道,在网络空间里,有一股颓废气息颇为流行,而一些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想的、说的、做的也颇受这股气息的影响。不少年轻人要么以“佛系”自居,要么以“废人”来自嘲,要么认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一些“二次元”作品夹杂颓废、腐朽元素,潜移默化影响我国年轻受众。

“二次元”可不是个数学概念,它应该是当今社会实际存在的一个范围不小的亚文化族群。不妨追溯一下早期的动画和漫画,一般由二维图像构成,许多人就称其为“二次元”。也有种解释,就是相对于现实中的三维立体世界而专门定义的虚拟世界。其实,各种虚拟世界的卡通、动漫以及电子游戏和相关产品都可归此范畴。

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二次元用户预计达到2.76亿人,2019年有望增至3.28亿人。近年互联网企业注重对日本动漫正版版权收购,加强国产动漫IP创作,而二次元IP结合手机游戏、电影等产业发展也进入快速发展期,二次元用户规模将稳定增长。

“二次元”何以让这么多人痴迷?90后、0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不无单调的成长环境使其对看似温暖的“二次元”世界不无向往,此可谓逃避现实的心理需要;处于边缘地位的亚文化族群通常要通过对亚文化的集体消费,强化彼此间的认同感,也感知个体的存在,此可谓寻求认同的心理需要。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的国产“二次元”作品糟粕不少,不乏神鬼妖魔、玄幻仙侠,充斥荒诞离奇的情节和怪异惊悚的人物,既失去真实的质感,也缺少生活的味道,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半年前央视新闻频道点名批评B站及其他动漫网站和APP低俗内容,有些甚至涉及乱伦,呼吁传播制作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B站也回应,第一时间下架了疑似涉嫌有不良内容的视频。

不过,也有不同看法。作为一类艺术形式,可以表达所有类型的情感,电影电视音乐动漫都可以喜怒哀乐,也可以表达“丧”,“二次元”跟“丧”没有必然联系,并以“骂人的都是没素质的小流氓吗”相怼,只是支持者甚少。

文化部曾在2015年发布首批被列入“黑名单”的动漫作品,38部动画因违规问题遭到下架,《东京食尸鬼第二季》《进击的巨人》等一批网络动漫因违规被列入“黑名单”。29家网站,因提供含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动漫,被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8家网站被关停。文化部还表示,今后将健全“黑名单”制度,更多涉及暴恐、色情的动漫将被禁。

笔者认为,与此相适应的,应该是全社会积极正确的引导。随着主要受众群体年龄的增长以及心智方面的日益成熟,“二次元”与主流文化打破隔膜、相互交融越来越变为现实。如果主流文化一味地排斥,结果只有一个:与青少年群体之间的某些不协调会进一步加大。不管是相关部门和组织,还是学校及社会相关人士,都有必要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通过多种方式影响“二次元”。

对青年“二次元”群体的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应该放在首位,使其充分认识、理解并逐步认同主流的价值观,帮助其形成正确的价值理念;不断丰富“二次元”文化的内涵,鼓励青年群体在“二次元”作品创作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尽可能地引导青年“二次元”群体找到符合时代要求的结合点。当然,也要净化网络,营造正向的“二次元”网络文化环境。

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二次元”回归现实、脚踏大地之时,一定会更加震撼人心,引发共鸣,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